日本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0年 庄则栋徐寅生赴日参与

2011年12月20日09:44  乒乓世界杂志

  1971年,中美乒乓外交震惊世界。

  40年后,乒乓外交纪念活动好戏连台,太平洋的彼岸,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美活动结束不久,这边,乒乓外交的发生地,日本名古屋的纪念活动隆重举行。

  为纪念乒乓外交40年,第40届后藤杯乒乓球锦标赛在第31届世乒赛的比赛场地——名古屋爱知县体育馆开幕。中国参加过世乒赛的老运动员徐寅生、庄则栋、郗恩庭和林美群开始了名古屋乒乓外交之旅。

  名古屋的乒乓使者

  提起“乒乓外交”,必然要提到名古屋。这座城市因为发生了“乒乓外交”更被人们所记住。说“乒乓外交”发生在名古屋,不能不提到“后藤钾二”这位日本朋友的名字。正是因为这位时任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的后藤钾二先生,不顾日本右翼势力的恫吓和威胁,亲自赴北京力邀中国乒协派队参加名古屋世乒赛,才促成了中国队在连续缺席两届世乒赛之后重返国际乒坛。也正因为中国队的参赛,才为后来的“乒乓外交”提供了条件,创造了机缘。

  “乒乓外交”,引起了国际关系的一系列重大变化。中日两国也很快实现了邦交正常化。

  正当“乒乓外交”被人们称赞和传颂的时候,名古屋世乒赛结束不久,后藤钾二先生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

  日本乒乓球界以“乒乓外交”为荣,为有后藤钾二先生这样一位坚持日中友好、敢作敢为的会长感到骄傲。为了纪念后藤钾二先生,日本乒乓球界经常举行各种活动,日本乒协把加强日中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为重要工作。

  后藤钾二先生为了日中友好所作的贡献,给他的家庭成员树立了榜样。他访问中国,受到周总理的亲切接见,感受到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深情厚谊,也使他的家庭成员深为感动。这一切在他们心里埋下了很深的中国以及乒乓球情结。

  现已84岁高龄的后藤淳先生,是后藤钾二先生的大女婿。当年他随岳父参与了世乒赛的组织工作,亲眼目睹日中友好“乒乓外交”等重大事件的发生,有着亲身的感受。后藤钾二先生逝世后,他作为后藤家族的掌门人,继承了岳父遗志,除担任爱知工业大学校长等职务,还是日本乒协的领导成员,曾长期担任亚洲乒乓球联盟的主席。他积极促成爱知县工业大学与南京东南大学结成姐妹学校,经常去南京进行友好学术交流。他努力推动日中乒乓球交流,特别重视青少年学生的互动,寄希望于年轻一代。40年来,后藤淳先生为日中友好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

  40年前,后藤淳先生发起举办“后藤杯”乒乓球赛,得到了日本乒乓球界的响应和支持。后藤淳先生说,举办这一赛事,是为了怀念老人,更重要的是让年轻人记住“乒乓外交”,珍惜来之不易的日中两国的友谊。

  怀念故人,展望未来

  人们习惯逢五逢十举办喜庆纪念活动。今年正是“乒乓外交”40周年,后藤淳先生一直在酝酿要把纪念活动搞得更加隆重。于是他向中国的老运动员们发出邀请,除了把“后藤杯”办得更加精彩,还策划了一个“后藤钾二先生追思会”,邀请日本乒坛和新闻界的朋友前来参加。许多世界冠军和知名人士都在邀请名单之中。当获悉徐寅生、庄则栋等接受邀请时,后藤淳先生感到格外高兴。对赛事和活动,他事无巨细,亲自过问,精心安排。下属的工作人员说,以往老人家碰到不顺心事,会发点脾气,这次心情特好,一直乐呵呵的。

  “后藤杯”锦标赛开幕式上,场地中央挂着周总理接见后藤钾二先生的照片和后藤钾二先生的遗像。后藤淳先生特意安排运动员席地而坐,好听他发表讲话。后藤淳先生有感而发,即兴而动情地讲述了40年前发生的故事。兴致所至,他把介绍来宾等本是司仪干的活也包办了下来,引起全场一片笑声。

  后藤淳先生深情地希望年轻人珍惜日中友好的同时,也没有忘记鼓励运动员要敢于向世界冠军中国运动员发起挑战,重振“乒乓王国”的雄风。

  有近百人参加的“后藤钾二先生追思会”热气腾腾。会上首先播放记录名古屋世乒赛盛况的录像。一组组精彩的镜头,把人们的记忆拉回到40年前,会场气氛欢乐活跃。当看到中国运动员挥动双臂,走着正步,雄赳赳气昂昂地列队进场时,大家发出了会心的笑声。后藤淳先生说,中国队参加开幕式的场面,给日本队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边说还边模仿运动员的动作,让众人忍俊不禁。徐寅生说当时那还专门进行了排练,不过现在再也看不到这种场面了,成了绝版。

  当屏幕上出现日中女队进行女团决赛,最后日本队荣获世界冠军的场景时,现场群情振奋。这是日本队在名古屋世乒赛上获得的唯一一块金牌,为东道主增添了光彩,给日本观众带来了无比的喜悦。当大伊藤繁雄、大关行江、小和田敏子今野安子、大场惠美子等男女世界冠军被请上舞台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40年后,女子团体冠军的4位女将再次受到表扬,让她们激动不已。她们平时难得相聚,彼此间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后藤钾二先生的遗愿和期望,昔日的荣誉,会场上的热烈气氛,深深地激励着她们。她们聊着聊着,觉得应该为日中友好做点什么有益的事情。最后商定近期结伴去中国访问,盼望能见到当年的对手——中国队的林慧卿、郑敏之、李莉等老朋友。她们的想法,得到了中国朋友的支持。徐寅生表示会尽力协助,以实现她们的愿望。

  追思会上,与会者争相发言,怀念故人,展望未来。日中两国乒坛的新老朋友促膝长谈,畅叙友情,气氛活跃热烈。后藤淳先生格外高兴,两天的纪念活动非常成功,让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礼尚往来 友谊长在

  到后藤淳先生家作客,这是中国老运动员名古屋之旅必须的活动内容。

  后藤家庭成员全部出动,欢迎款待中国朋友。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徐寅生、庄则栋就来到这里,受到后藤钾二先生的热情款待。50年过去了,“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变化的是当年英俊年轻的后藤淳先生,已经满头银发,徐寅生、庄则栋也已七十有余。后藤淳先生的儿子,当时还是一个胖乎乎、留着时髦长发的小学生,现在成了大学的校长。他的小儿子成了他的化身,依偎在爷爷身边,十分可爱,时不时还会冒出来一两句“你好”之类的中国话。客厅里依然摆满着来自中国的各种纪念品。后藤淳先生告诉客人,纪念品实在太多,现已经把部分物品搬到学校的办公楼去陈列,好让师生员工来欣赏。

  说起礼品,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中日两国恢复邦交后,后藤钾二先生成了知名人物。从那以后,凡来日本访问的中国团队,不问哪个行当,都必定会慕名拜访后藤一家,还带来不少礼品。一时间后藤家宾客满座,忙得不亦乐乎。到最后实在是招架不住,才不得不婉言谢绝。

  后藤淳夫人的妹妹后藤治子是后藤家中故事最多的一个。受家庭和父亲的影响,后藤治子非常喜爱中国,几次到中国访问,更使她对中国的古老文化产生兴趣。她最早开始学习中文,已经会翻译一些简单的文章,还爱唱中国歌。

  几年前,后藤治子患病住院。在昏迷的情况下,家人常会听到她在喃喃自语,可是谁也听不懂她在说些什么。后来才惊奇地发觉她原来是在唱中国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房……”提起这件事,后藤治子笑着说,也许是在中国和徐寅生先生合唱过这个歌,所以印象特别深。说着说着,又随口唱了两句,引起了大家一阵欢笑。后藤治子还把亲手制作的纪念品送给了中国朋友,上面用端正的中文写下了她的祝福。

  徐寅生给后藤淳先生带来的礼物是上海产的海鸥牌120照相机。这种老式相机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使用。徐寅生介绍说,这种相机全部由手工制作,所用的都是过去剩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零部件,相机主要是供摄影爱好者收藏用。后藤淳先生听了连说这是珍品,要好好收藏保存。

  庄则栋给后藤淳先生带来的是自己的书法作品,在旅途中他和夫人一直小心翼翼地拿在手中,生怕有所闪失。后藤淳先生看了后连连点头称赞。庄则栋为了写好这幅字,事先练习写了四十几张纸,费了很大的功夫。接到邀请,庄则栋虽然身体欠佳,但为了中日友好欣然应邀。徐寅生说他是在用“心”写字。

  短短的两天访问很快结束,中国老运动员满载着日本人民的友谊回国。他们期待着12月份,美国乒乓球界的朋友来中国回访,参加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乒乓外交”纪念活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chinattw.c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