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者球队报告:坚固五人组

2014年10月16日00: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阿德与利拉德是开拓者取得佳绩的保障阿德与利拉德是开拓者取得佳绩的保障

  新浪体育讯 《30天30队》策划第5周,为各位带来西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波特兰开拓者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2013-14赛季NBA涌现出不少令人惊喜的黑马,比如太阳、猛龙和山猫。但其中走得最远的,还要属打进西区次轮的开拓者。他们从开局就展现出不输雷马船的势头——整个11月仅输了3场比赛,期间打出一波震惊联盟的11连胜。开拓者在赛季中段的状态稍有回落,还是以54胜打到西区第5的位置。

  由于季后赛首轮是从客场打起,且常规赛交锋不占优,业界一度并不看好开拓者能扳掉火箭。而他们很快用表现说话——先是阿尔德里奇打出近似于张伯伦的数据,接着利拉德贡献惊世绝杀。这还是西区首轮唯一一组没拖入抢七的对决,但精彩程度绝不下于另外3组。开拓者6场比赛反而倒输火箭两分,能晋级完全靠的是关键时刻的决断力。

  可惜次轮面对实力经验都更胜一筹的马刺,开拓者没能继续贡献名局。他们除了在第4场赢球挽回些颜面外,输掉的比赛根本是被吊打,分别净负24分、17分、15分和22分。当然后来有热火垫背,这份答卷也不算太难看了。整体而言开拓者还是度过了一个极其成功的赛季,特别是进攻端的强势让人眼前一亮。

  是的,进攻,很多人即便事后还是没有注意到他们做了些什么。开拓者常规赛每100回合狂轰111.5分,直到季末才被快船反超,但仍然力压热火、马刺、雷霆等看起来火力应该更凶猛的球队。他们完成这点靠的是极其另类的方式,主帅斯托茨的作用被严重低估,甚至打破了“跳投球队只能看天吃饭”的定论。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不可否认开拓者的进攻全面性。他们有阿尔德里奇和利拉德做核心,辅以马修斯、巴图姆、小莫等优质射手,进可以打低位,退可以打挡拆,两项比重都是联盟前5高,季后赛正是靠它办掉火箭的。但他们长期这么做的话并不能保证稳定性,因为阿尔德里奇对硬碰硬的篮下攻坚缺乏兴趣,而利拉德受体型所限终结能力很差。

  这也体现在数据上:他们的平均射程是联盟第2宽的,其中10尺以内的出手比重仅高于尼克斯,54.0%的命中率以及造罚球都只是中等水平。开拓者的投篮是很准,中距离比重第9,命中率第10;三分比重第10,命中率第7。但如此偏科的打法是不可能有逆天的效率的,他们的真实命中率要逊色于另外10支球队。

  开拓者之所以能做到进攻独步联盟,是因为他们实在有太多投篮机会可供挥霍了。阿尔德里奇与利拉德都是篮球智商极高的类型,没有机会绝不乱打;依赖跳投意味着丢球风险减小,开拓者的比赛你极难看到进攻犯规的场面。最终他们的失误率是联盟第3低的,仅高于山猫和森林狼。

  与此同时,球队其他苦力内线与四大得分手的分工截然不同,这绝对是有意为之。他们通常埋伏在篮下等待空切机会,等不到就专注于二次进攻。在洛佩斯的率领下,托马斯-罗宾逊与弗里兰德的每36分钟进攻篮板都超过4个。开拓者的进攻篮板率因此也是第3——这对于跳投球队而言是极其罕见的成就,进攻篮板率前两名的活塞和灰熊平均射程可是最窄的。

  不丢球加上进攻篮板爆棚,使得开拓者每100回合能得到101.7次投篮机会,同样仅比活塞略少,这才是他们统治进攻端的根本原因。但接下来就是很残酷的事了:他们在防守端会把同样多的机会奉还回去,对手每100回合102.0次出手机会也是联盟最多的。这也是他们为何限制对手真实命中率是联盟第5,防守效率却只是极度平庸的第16,在所有季后赛球队中仅高于小牛和篮网。

  一切还得从开拓者特殊的配置说起。他们的首发五虎中,防守最好的是阿尔德里奇,最差的是利拉德,其余3人则多少存在被高估的嫌疑。洛佩斯是脚步太慢难以防守挡拆,巴图姆是体型单薄容易对抗吃亏,马修斯则是先天条件平平跑跳并非一流。这种情况下斯托茨只能采取非常极端的防守布阵。

  他是怎么做的呢?严格盯好自己的防守者,绝对不能擅离职守,要是1V1或者2V2被打爆就认命了。特别是开拓者防挡拆的时候,洛佩斯是绝对不出来的,就是堵篮下并且不给你空切的机会;其他外线也不许支援,中间被投爆了都别管,漏三分则唯你是问。于是开拓者限制对手罚球第7,限制篮下命中率前5,限制中距离命中率倒数第2,限制三分球?20.9%的出手比重稳稳联盟最低,就别谈什么命中率了。

  可以说开拓者就是全联盟最强调无球防守的球队,但你老盯着人而不是球的副作用是什么?就是造失误率和抢断率同样叨陪末座,像巴图姆这种长手怪场均还不到1次抢断。开拓者的防守篮板率也只是联盟中上而已,还达不到弥补造失误乏力的程度。

  夏季引援

  开拓者在今年夏天没有选秀权,算是度过了一个非常悠闲的休赛期,上赛季15人大名单中有13位确定留队。两名新援都有点小名气,但实际水平一般,上升空间更是零,只能说为年轻的板凳席注入了经验。

  签约布雷克:上赛季的湖人是刷助攻的天堂,“小黑”因此受到一些球迷的褒扬。但他的助攻是以失误高涨为代价的,实际贡献并没有账面看起来那么亮眼。相比前任小莫,布雷克的外线把握差不多,防守可能还略好(主要是小莫太糟了),差距在于自主开发进攻机会的能力。他上赛季进入三分线后的准心如同灾难,更适合待在弱侧接球投篮。

  签约卡曼:卡曼过去3年的薪水是1,400万、800万和300万,今年大家都担心他得给新东家贴钱了,结果开拓者很慷慨地给了两年980万,其中第二年球队选项。卡曼相较之前的替补中锋肯定是升级,但也没必要把他和全明星时期(真的入选过)混为一谈。他现在是在低位犯错的机器,反倒是防守风格很适合要高不要快的开拓者。

  新赛季展望

  开拓者对第二梯队做了一些稳中有升的修补,看起来铁定比上赛季更出色了?先别太急着下结论。之前该队的替补是没存在感,但不仅是因为水平有限,更多是因为完全能做到无视这个症结。如果新赛季斯托茨被迫开始正视它了,反而会是这支球队的麻烦,因为他们的板凳配置比起其他球队还只是普普通通而已。

  来看下面一组数据:光是上赛季常规赛,开拓者首发五虎就合作了1,372分钟,仅次于步行者的1,467分钟,也是全联盟出场超过1,000分钟的仅有3套阵容之一。其中只有阿尔德里奇因伤缺阵13场,其他四人82场全勤。ESPN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的统计库中,开拓者受伤病的影响仅大于步行者、活塞和猛龙。

  好的方面自然是,开拓者无论攻守端的打法都不强调对抗和跑跳,受伤的风险原本就比较小。诸如阿德、马修斯、巴图姆之类以往的出勤率都是很漂亮的,利拉德更是入行至今场场打满犹如铁人。不好的方面就是,洛佩斯以往是有伤病史的,而且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开拓者的状况还是缺了谁都很难受。他们上赛季中段严重起伏,恰恰源自阿德的伤病。

  只要仍能保持健康,开拓者就会是西区中段班的有力竞争者;有两大明星和被低估的教练团坐镇,至少同档次谁都不怵。至于能否更进一步与雷马船掰手腕?恐怕就得看运气了。他们缺乏防守侵略性导致上限不足,碰上多个位置实力均衡的进攻会很吃力,尤其是利拉德这个点太容易被利用(哪怕马修斯换防也无法弥补)。

  如果要靠对攻赢球的话,开拓者最好指望对手能像火箭那样,四五号位只有一道防守铁闸。这是因为阿德的强项并非兼顾得分产量和效率,而是巧妙的错位能力。他能背打对方偏矮的大前锋,也能靠挡拆把对方的中锋拉出来,真要碰上像斯普利特顶防、邓肯协防的布阵就没辙了,而西区顶级势力大都有这种配置。

  总之开拓者力求的还是保住原先的位置,同时看一看去年的乐透秀迈克伦姆能否进步。一个未必有那么多“惊喜”,但足够“满足”的赛季对于他们还是很有必要的。到了明年夏天,该队管理层就不会有今年这样的闲情逸致了——阿尔德里奇、马修斯和洛佩斯都面临续约,罗伊的特赦合同也将到期(你没看错,下赛季还有1,400万)。届时开拓者除了用战绩说服众核心留队,还有闲钱对配角阵容进行一番改造。

  预计战绩:50胜32负 西区第6

  下期预告:10月17日 犹他爵士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开拓者阿尔德里奇利拉德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名校“学霸”研究生偷电脑 5年两次入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