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球队报告:波什的新挑战

2014年10月01日00: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没有詹姆斯,波什与韦德的任务极重没有詹姆斯,波什与韦德的任务极重

  新浪体育讯 《30天30队》策划第3周,为各位带来东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迈阿密热火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迈阿密热火上赛季自始至终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成为NBA第4支拿到3连冠的球队。雄图伟业从一开始就经历了些许挫折:迈克-米勒因奢侈税压力被特赦,候补的刘易斯及比斯利一时半会儿还顶不上来;韦德打打停停缺了28场比赛,热火开局即落后于起步生猛的步行者。最终他们仅录得54场胜利,65.9%的胜率为4年来最低。

  所幸热火在季后赛的东区战中并未遭遇多少麻烦。詹姆斯将联盟第一人的气势展露无遗,韦德似乎开始受惠于精心的保养,波什还进化成真正的三分达人,连失准整季的刘易斯都开始发光发热。就在人们期待他们与马刺上演一场势均力敌的对决时,结果让人大跌眼镜——热火只支撑了5战就缴械投降,4场输球场均净负18分。他们与足球世界杯的西班牙一起,双双成为“被吊打的卫冕冠军”。

  当然不管结果有多失望,大部分时间里热火的球还是很有意思的。詹姆斯兼顾得分产量与效率的能力已臻化境;在他的率领下,热火无论是外线单打、挡拆、低位还是快攻的得分率都在联盟前4。他们还能靠正面威慑力获得大量空切机会,几乎不会被盖(被盖帽率最低)。整季下来,该队有33.0%的出手来自篮下,比重联盟第6,69.7%的命中率则仅次于快船。

  别看热火打的是球星牌,分享球的意愿却不逊色于大部分同行。他们的助攻率联盟第8,定点比重干脆最高。如果要比较阵地战对无球的依赖的话,热火实际上仅稍逊老鹰、公牛和马刺这三队。这也就是为何明明该队反击犀利,节奏却是联盟第4慢的。一旦没有快攻机会,热火会倾向于停下来靠耐心传导找到空档,29.2%的三分出手比重也是第6。

  可惜的是,热火虽然三分投得多,且大部分来自空位,但单论把握度却远不如逆天的前一年了,36.4%(第12)只是略高于联盟平均线。詹姆斯、阿伦和查尔莫斯的三分命中率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巴蒂尔干脆就不准了。热火仍能靠高效的两分球和第8的造罚球比重,打出最棒的真实命中率,但进攻效率还是被另外4支球队超越。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没有球队积攒投篮次数的能力比热火还差。他们总是传球难免导致大量失误,失误率联盟第3高,被断率则是第4。而且热火这种强调空间,长人数量有限的打法,必然无法频繁捡子弹回膛,进攻篮板率也仅优于湖人。最终他们每100回合仅得到94.0次投篮机会,稳稳地联盟最低,比最高的活塞要少整整9次。

  如果说热火的进攻是“重质不重量”的话,那么他们的防守就是“重量不重质”。热火也知道自己的身高吃亏,防守篮板也不好(倒数第7),因此极其强调在对手投篮前就掐灭进攻。他们的造失误率仅逊色于76人,大部分来自抢断(抢断率第3)。这是一种一石二鸟的做法,限制对方得分的同时还能为己队高效的快攻提供水源。热火每100回合也只给对手96.4次投篮机会,排在联盟第2少。

  热火最惯常的具体做法是,在挡拆中频繁上抢包夹,把持球者逼到中线附近。这种布阵肯定有一定效果,就是现代篮球最流行的后卫挡拆在他们面前极难奏效。热火对手只有9.3%的进攻来自持球挡拆,和0.59的得分率都是联盟最低;倒数第2名的两项数据就分别达到了11.5%和0.73。

  频繁在高位夹防的副作用是什么?就是其他3名队友得防守4个人。热火一旦让对手成功出球,内外线就很容易漏人。热火对手的定点比重也是联盟最高的,空切丢球只比快船和湖人略少。他们对手也有29.6%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第3),36.2%的命中率则和热火难分伯仲。热火把比赛打成三分对攻是家常便饭,防守效率因此只在第11位。

  很显然,热火的常规赢球模式就是,虽然自己失误多且篮板糟糕,但对手的失误更多。在大家投篮机会半斤八两的情况下,我是有把握对你造成压制的——因为我的传球功力更强,进了三分线以后的得分更有把握。毕竟等闲球队把握不了这种频繁4打3的机会,因为热火球员的纪律性没问题,施压不成功会很快归位。

  既然热火在阵地战逼对手打无球的功力也是联盟最佳,正常情况下传球对传球你很难赢他们。不幸的是,他们在总决赛遭遇的,恰恰是全联盟极少数敢说更擅长打无球的队伍。马刺把握转瞬即逝机会的能力实在太强了,传球如臂使指眼手合一。波波维奇的弟子们岂止是不怕热火这种冒险的高位包夹,简直能用“享受”来形容,最悬殊的一组巅峰对决由此而来。

  夏季引援

  热火今年夏天的戏码可谓一波三折:莱利失去了联盟头号球星,横行联盟四载的王者之师可能一朝瓦解;但他又尽自己最大努力做了补救,至少确保了热火在东区中段班的竞争力。接下来我们不妨再细细回顾一番。

  选秀得到内皮尔:从选秀开始,热火就为留下詹姆斯下了血本——仅仅是向上交易两位,就付出了另外两个次轮选秀权。原因无它,内皮尔是詹皇最喜欢的新秀之一。当然此举现在也没有什么讨论意义了。内皮尔夏季联赛的表现很糟糕,新赛季得先和诺里斯-科尔竞争替补控卫的位置。

  签约迈克罗伯茨和格兰杰:不可否认这俩人都是好球员,迈克罗伯茨上赛季为山猫崛起立下汗马功劳,格兰杰两年前还是顶级得分手,至少投篮有望进一步恢复。不过两笔签约都发生得很早,仅作为留下詹姆斯的筹码仍然显得份量稍轻了。业界对格兰杰的到来反应尤其冷淡,只是略微探讨了下迈克罗伯茨与热火体系的契合。

  续约波什和韦德:韦德降薪留队的高风亮节令人钦佩,但真正意外的是波什会留下来。当时不少声音都认为波什会去火箭,结果他顶薪一续就是5年。波什等到合同期满就35岁了,自己的球风又素有争议,肯定会被质疑为有些溢价。他新赛季能否转型也是看点之一。此外热火还留下了查尔莫斯、安德森和哈斯勒姆这些两冠老臣。

  签约鲁尔-邓:邓的价码并不贵,千万左右的年薪算是逢低买进。他和詹姆斯一样是长相偏老的小前锋,实际上也才29岁。邓前些年因攻守兼备闻名,还因此打了两届全明星,会签这么低是因为上赛季在骑士的效率平平。而且他效力公牛期间被锡伯杜用得太凶,免不了会有永久性衰退的担忧。其他诸如雷吉-威廉姆斯、沙农-布朗、肖恩-威廉姆斯等签约,都是针对板凳后半段聊胜于无的补充。

  新赛季展望

  别看热火诸多老臣留队,锋线两个位置可是经历了大洗牌。波什、鸟人和哈队算作中锋的话,詹姆斯、巴蒂尔、刘易斯、琼斯和比斯利已经全部不在了。比起其他东区中段班的球队,他们面临的磨合难题是相对最大的。所幸邓与迈克罗伯茨均是很棒的团队型球员,都能在保持防守强度的同时帮助传控。

  不同之处在于,这些新球员吸引包夹的能力远远无法和詹姆斯相比。上赛季热火没有詹皇在场,每100回合要少得9.0分,根本就是联盟顶级和20名开外的差距。请注意,这项数据是基本没水分的。并不是说詹姆斯更经常与其他主力搭配,得分更高就是理所应当。热火没有波什每100回合也才少得4.4分,没有韦德干脆还多得3.2分。

  热火想维持火力,根本希望还在韦德和波什身上,偏偏俩人又都有问号。韦德这边,很多人会说“如果他健康如何如何”,关键是健康如何定义?像上赛季那样54场场均33分钟算不算健康?或者如吉诺比利那般68场场均23分钟呢?实际上以韦德的状况,能为长远服务做到季后赛全勤,就是健康的最高标准了。指望他打七八十场不仅不现实,还很可能为关键时刻倒下买单。

  也就是说,哪怕韦德自己都直言可能会打得更久,拥趸都不见得该认为这是最佳策略。和吉诺比利一样,他们在能打的时间里都是联盟一流的得分后卫,“质”的方面仍在全明星行列。但就“量”而言,他们已经不适合战线过长,频繁背靠背的常规赛了。区别则是吉诺比利有格林和贝里内利作为靠山,翘着二郎腿也能等到季后赛发力,韦德有谁?阿伦已经不在了,格兰杰的年龄不太适合向下摇摆,总不能指望上赛季只打了251分钟球的沙农-布朗吧?

  再看波什。他无疑是热火新赛季的最大看点之一,疑问集中在能否找回猛龙时期20+10的水平。这当然有希望,毕竟波什的年龄并不老,投篮和经验的精进也绝非4年前可比。对此ESPN特地找了2010-11赛季至今没有詹姆斯在场时,波什的数据对比。这个样本总共有1,000多分钟,结果也非常有意思。

  首先,波什似乎更习惯于在一大四小的阵容里得分。当他的禁区搭档是巴蒂尔、刘易斯或者米勒时,他每36分钟能得到20.8分9.1个篮板,也就是很接近新赛季热火对他的预期了。而如果热火是固守传统内线阵容,即与哈斯勒姆、乔尔-安东尼、安德森或丹皮尔联袂,波什每36分钟就只能得到16.8分7.0个篮板,更像是平时在热火的水准。

  看起来波什更适合打小球?别急着下结论。前一种打法对波什攒分很有帮助,但热火的攻守答卷都惨不忍睹,每100回合要净负10.1分;反而是后一种即使没詹姆斯,每100回合还是要净胜4.4分。其实这种差异还是很好理解的,热火能打一大四小的核心要义仍是詹姆斯的全能性;只是波什带着打,对防守的损害就要大于进攻空间的增加。

  当然了,迈克罗伯茨这种能投能传的高位型大前锋,是波什以往没有的搭档。但这位顶薪内线的情况无疑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只要稍有不慎,热火的进攻就会跌至10名开外。为什么他们最好得保留联盟顶级的进攻?因为这队不太可能在防守端有质的飞跃。热火的配置里仍然没有低位防守出色,能够保护篮框的强壮中锋;仅求诸于高位逼抢是有其上限的,前几年能做好是因为詹韦都在最巅峰状态。

  总得来说,现在的热火其实有点像上赛季的篮网,包括传控能力出色,战术素养高超,注重进攻端的空间和防守端的压迫性这些特质都类似。此类老兵球队往往抗伤病能力有限,与奇才猛龙等生力军争排名会很吃力。但只要热火不严重掉队,哪怕从客场开始首轮也不是大问题。季后赛可没有背靠背可打,谁愿意碰上这种身经百战的经验之师?

  预计战绩:44胜38负 东区第5

  下期预告:10月2日 奥兰多魔术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热火韦德波什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名校“学霸”研究生偷电脑 5年两次入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