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熊球队报告:悲壮的挑战者

2014年10月08日00: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灰熊三核心的球风之硬朗联盟罕见灰熊三核心的球风之硬朗联盟罕见

  新浪体育讯 《30天30队》策划第4周,为各位带来西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孟菲斯灰熊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灰熊在上赛季的开局阶段经历了不少波折。他们结束了与霍林斯长达4年半的合作,新帅约格尔一度异想天开想打提速,没试几场即宣告放弃。核心中锋小加索尔从11月25日开始缺阵,直到1月14日才伤愈回归。期间灰熊的胜率始终在50%上下徘徊,眼看就要跌出西区季后赛竞争圈。

  和以往发生多次的戏码一样,这支球队再次在下半季展现出惊人的追赶能力。他们借小加归队踩紧油门,剩余46场比赛录得33场赢球。灰熊不仅以50胜即西区第7的排名挤进季后赛,还在首轮给雷霆制造了巨大麻烦。杜兰特被托尼-阿伦纠缠得苦不堪言,双方恶战至抢七才分出胜负。

  其实以灰熊缺乏超级巨星的配置,他们与真正的夺冠大热门是有些许距离的。但任何球队都不愿意在季后赛与灰熊正面硬刚,其凶悍的防守风格肯定是重要原因。受季初数据的拖累,灰熊常规赛的防守效率“只”排在联盟第7。即便如此,他们在这一端仍然有不少亮点,风格之特异是联盟罕见的。

  灰熊首先是一支极其擅长降速的球队。无论约格尔内心有多少波澜,这是他们连续第2个赛季打出全联盟最慢的节奏,季后赛更是逼着雷霆每48分钟少打了将近7个回合。要知道,灰熊内线可是吨位十足的,在现代篮球里随时面临攻防转换回不来的问题。但他们的后场很懂得如何减缓对方的第一波进攻,反击失分率是联盟第13低。

  当对手被逼着打阵地战时,灰熊的内线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他们不仅仅有曾经的年度防守球员小加索尔坐镇篮下,担纲备胎的库弗斯也是一名足以胜任屏障的优质中锋。这些七尺长人能在保护篮框的同时不拖累挡拆防守,意味着任何对手在进入禁区前都得三思。他们对手只有27.4%的出手来自篮下,比重是联盟第10低,62.5%的命中率则是第8低。

  灰熊能靠空间的压缩把对手驱赶出去,防守策略已经成功大半了。他们对手的射程是联盟第4宽的,季后赛同样懂得如何逼雷霆跳投。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不经常犯规(限制对手罚球第10),回头也能保护好防守篮板(防守篮板率第7)。灰熊外线还有足够的兵力让对手难以舒服地跳投,限制对手的三分比重和命中率都在前半段。

  如果说灰熊的防守还有什么缺陷的话,那就是以往引以为傲的造失误变得相对平庸,仅仅排在联盟第12位。康利的抢断数大幅下滑,阿伦常规赛打得不多都是原因之一。但接下来又是好消息:灰熊自从2011年重返季后赛以来,这是他们的进攻效率首次进入前半段,刚好排在第15名。

  不要误会,灰熊的进攻仍然有不少毛病。他们打得太复古流了,节奏最慢意味着基本不快攻,10.3%的反击比重仅仅高于猛龙和公牛。灰熊有17.5%的进攻来自低位单打,这项统计不仅甩开第2步行者的13.2%一大截,甚至是另外11支球队的两倍。通常低位球队都是有足够的空间才敢这么打,灰熊完全是反其道而行之,17.1%的三分出手比重稳稳地联盟垫底。他们的首发五虎中只有康利具备三分射程,替补席上真正靠谱的也仅米勒一人。

  那么灰熊是如何做到进攻效率不失体面的呢?首先别看他们的平均射程是联盟第2窄,30.1%的篮下出手比重还要低于另外8支球队。取而代之的,是灰熊在3到10尺的距离有大量抛射、勾手或跳投,22.3%的出手比重仅低于国王。用这种方式避免正面冲突当然也有坏处,就是造罚球比重只比奇才略高——你很难想象如此强硬的一支球队这么不会造犯规。

  好处则不用多说。像兰多夫在这个距离的点抢能力是很惊人的,经常自己投丢了还能抢回来,替补席上的库弗斯和埃德-戴维斯同样精于此道。有他们带头,阿伦和詹姆斯-约翰逊等人又擅长冲抢,灰熊的进攻篮板率仅仅逊色于安德烈-樱木花道-德拉蒙德的活塞。他们单论二次进攻的效率其实并不高(得分率倒数第5),但至少获得了更多重新做人的机会。

  除此之外,灰熊不投三分就免去了很多内传外的传球,局限于短打配合又有康利、小加这种战术达人,他们的传球质量很有保障。灰熊的助攻率是联盟第11高的,其中不少来自空切直塞,失误率则是第10低。很少丢球以及频繁捡子弹回膛,使得灰熊有大量出手机会可供挥霍,每100回合100.5次投篮仅少于另外4支球队。

  夏季引援

  灰熊在休赛期只是对阵容做了略微修补。他们给了兰多夫一份年薪千万的续约合同,还邀请多达6名球员参加训练营,其中不乏2008年榜眼比斯利、曾在湖人有过出众表现的厄尔-克拉克、2013年NCAA四强赛MOP汉考克等名将。但这些球员能否如愿进入最终名单,目前都是未定之天。

  选秀得到乔丹-亚当斯和斯托克斯:这俩人单论顺位并不出彩,分别是首轮第22顺位和次轮第5顺位。ESPN的选秀专家查特-福特就对他们的评价不高,仅仅给灰熊的选秀打了B的评分。福特认为亚当斯的运动能力不足,斯托克斯作为内线则太过迷你了。但他也话锋一转,说“如果让我同事凯文-佩尔顿来打分,A+是跑不掉的。”

  佩尔顿何许人也?数据专家霍林格去灰熊任职,他就是接替其分析工作的数人之一。佩尔顿在选秀前根据自己的统计模型做了一份新秀榜单,亚当斯高居第5,斯托克斯也排在第12,完全是乐透区的排名。这就很有意思了——可以说俩人被选中仍有不少靠数据操盘的痕迹,如此方式成不成功看看他们就能说明一二。

  签约文斯-卡特:这实际上是灰熊休赛期唯一的正式引援。他们在小前锋位置流失了迈克-米勒和詹姆斯-约翰逊两员大将,对位补充的就是卡特,以及上季报销归来的庞德克斯特。卡特的外线投射并不比米勒逊色多少,持球主攻以及防守能力还要强上一截,400万年薪可以说是极其划算。

  新赛季展望

  从2011年上演黑八奇迹,到2013年一举杀进西区决赛,再到上赛季的首轮抢七,灰熊给人的印象是谁都不怵,碰上再有天赋的对手都能把比赛打得很难看,从而拖进自己的节奏。但这支球队也有很尴尬的地方,就是4年7个系列赛只有1次从主场打起(居然还输了)。频繁上演下克上是很动人,老这么玩就有些悲壮了。

  灰熊为何总是打不出顶级的常规赛战绩?残酷的竞争环境肯定是原因之一,2013年他们56胜足以在东区拿到第2了,放在西区就只是第5。同赛区有马刺这种不老妖怪挡在前面,还意味着他们没法像雷霆快船那样靠赛区头名攒小分(相同战绩时考虑赛区头名而非交锋战绩),要怪得先怪自己生错地方。

  但如此情况灰熊的特殊球风也脱不了干系。诸如马刺、雷霆、快船甚至是火箭,一大优点是虐菜能力强,靠进攻可以一波流收拾掉弱队,领先20分就可以撤主力休息了,这也体现他们偏高的净胜分上。灰熊就不同,他们的天赋型球员更少,玩战术玩拼转又不可能达到马刺的级别;这队比起同等级豪门鲜有大胜,净胜分素来更低,换谁都是一副面孔硬凿硬打。光是长线作战爆发力不足,总是依赖半程发力,就决定了灰熊的季后赛起点很难太高。

  而且比起以往的自己,灰熊也越来越难倾尽全力。就拿上赛季来说,他们为什么能给雷霆制造巨大麻烦?阿伦从常规赛场均出场23.2分钟,锐增至季后赛的32.9分钟才是关键。换成其他人,任谁都不可能盯防杜兰特到如影随形。但你真要指望32岁的阿伦用疯狗强度扛满一个常规赛,他可能不消半季就顶不住了,这就是两种赛制的巨大区别。

  灰熊未来能否靠引援发迹?也很难。这队的高层刚刚经历了剧震,CEO贾森-雷韦恩与人事主管斯图-拉什都被解雇,霍林格和总经理克里斯-华莱士的关系仍很微妙。灰熊在夏天居然允许约格尔和森林狼谈合同,也说明该队存在一些管理混乱的问题。他们上赛季的票房是联盟20名开外,还把一个2015年受保护的首轮签给了骑士,市场和选秀同样不靠谱。

  总之相比上赛季,灰熊在小前锋位置更加均衡了,内线深度却因埃德-戴维斯的离开而变得单薄,阵容里也没有极具潜力的超新星,很可能仍是一支进攻平平、防守优秀的队伍。他们靠这种球风挤进季后赛没问题,强如快船雷霆均不愿意碰他们;但要说跻身真正的夺冠热门,他们确实还差那么一点点——除了马刺,篮球大部分时间还真是天赋决定结果的运动。

  预计战绩:49胜33负 西区并列第7

  下期预告:10月9日 新奥尔良鹈鹕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灰熊加索尔康利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名校“学霸”研究生偷电脑 5年两次入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