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球队报告:科比开启地狱模式

2014年10月22日00: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科比身边已经没有明星级的帮手科比身边已经没有明星级的帮手

  新浪体育讯 《30天30队》策划第6周,为各位带来太平洋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洛杉矶湖人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仅仅在两年前的今天,洛杉矶湖人还被视作争冠的大热门之一。但之后他们经历了诸多变故,2012-13赛季的伤病潮和糟糕的化学反应、季末科比跟腱断裂、休赛期魔兽离队、主帅如走马灯一样更换……上赛季科比以超出日程的速度强行复出,仅仅打了6场效率低下的比赛,就再度因胫骨平台骨折而赛季报销。

  表面上看,湖人仅揽得27胜,写下洛杉矶时代最差纪录是有“非战之罪”的。除了科比之外,他们还有多名轮转球员接踵倒下。德安东尼被迫在82场比赛里尝试了35套首发阵容;湖人也是全联盟唯一一支,没有五人组出场超过200分钟的球队。ESPN在季末统计了30路诸侯的缺勤状况,紫金军以6,461分钟排在联盟最多,256场则仅少于刻意摆烂的76人。

  但要说湖人没伤没病就会有多大作为,恐怕也不现实。这队在挽留魔兽失败后,采取的就是过渡策略,用廉价的短约罗致一大票仕途不顺的配角。我们知道但凡有点水平的球员,都不愿意接受这种既没油水又没保障的合同。这意味着湖人的伤病潮很多是用一个龙套取代另一个龙套而已。ESPN还有一项量化伤病具体影响的数据,湖人就只被排在了第11位。

  场内表现方面,这是一支典型的德氏球队。湖人的攻防节奏仅比76人略慢,但这显然有刻意提速的因素存在(原因我们后文再说)。他们有很多“伪快攻”,就是趁对手阵脚未稳抢投三分,并不能真正把冲击力打出来。湖人的24.7%的篮下出手比重是联盟倒数第2,造罚球则是倒数第10。

  当落阵地的时候,加索尔难以胜任过重的球权。他和卡曼的低位进攻都很低效,尼克-杨遂成为全队唯一能游离于战术体系之外,完成一对一的得分手。德安东尼的补救措施是打大量的挡拆,并且要求他们多传球——或许算不上“要求”,以布雷克、马绍尔等人的冲击力,在掩护后回球或者传给其他人也是必然选择。如果单比挡拆持球者自己的得分效率,全联盟只有森林狼比湖人更差。

  所幸的是,内线无论是加索尔、卡曼、乔丹-希尔还是萨克雷(你没看错),都能胜任这种策应终结的打法。外线诸如尼克-杨、米克斯、贝泽摩尔等人的准心都很靠谱(当然还包括这些控卫自己),湖人的助攻率是联盟第6,三分命中率索性高达38.1%,全联盟仅次于马刺和小牛。

  由于有球能力不足,勉强用无球来补的结果是什么?就是湖人的传球质量很差。别看他们失误率只是联盟中等,那是因为他们没有杀伤力以后很少进攻犯规而已。湖人的被断率实际上是联盟最高的。而且前文也说了,他们无论快慢都难以靠近篮框,平均射程联盟第6远,进攻篮板垫底并不值得惊讶。湖人每100回合96.1次投篮是倒数第4,能打出倒数第10的进攻效率已经足够体面了。

  好吧,这至少不是湖人表现较差的一端,因为他们的防守效率仅优于爵士和雄鹿。德安东尼明显把防守重心放在外线,一些类似于一大四小或者三后卫的布阵,对防挡拆和定点很有效。湖人是全联盟防挡拆最高效的球队之一,对三分球的限制也是中等水平。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这说到底还是阵容瓶颈所致。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湖人频繁被断,又没有足够的能力高效回防,因快攻丢分是联盟最多的,在这一端也是“被迫提速”。其次通常强调防挡拆的球队,都是腿脚灵便压迫性好的,但湖人更多是靠兵力而非运动能力做到这一点。对手可以在不用承担风险的情况下往内线塞球——湖人的空切丢分是联盟最多的,造失误率第3低的同时给对手第2高的助攻率。

  此外频繁减高度的恶果(让韦斯利-约翰逊打大前锋只是一部分,尼克-杨或贝泽摩尔打小前锋也属于向上摇摆)则是,湖人的防守篮板率也是垫底水平。他们对犯规的控制倒是很好(限制罚球前5),但这也是因为丢快攻、漏空切、被二次进攻这些“简单失分”太多了,往往只能目送对手上篮。无法造失误和抢防守篮板,还让湖人每100回合给对手的投篮次数仅次于开拓者。他们这种情况犹能频繁快攻,极度依赖三分抢投自然不难理解。

  夏季引援

  湖人最重要的签约并非发生在今年休赛期,而是去年11月。他们在科比康复效果未知,且仍有大把时间观察的情况下,就奉上一纸2年4,800万的巨额合同。业界其实对17年宾主再续前缘并不惊讶,疑惑的是为什么是这个时间且这个价码?无论如何湖人接下来的运作环境已经变得更糟糕了——科比拿高薪无可厚非,紫金军无力引援也在情理之中。

  选秀得到兰德尔:湖人难得会出现在乐透选秀中,这次得到的是矮壮大前锋兰德尔。他可能是本届选秀大年中仅次于贾巴里-帕克的即战力,但也是前10顺位中潜力较差的一个。兰德尔作为内线身高臂展都没有优势,靠的是浑身腱子肉和不输任何人的对抗热情。他在高低位都能持球,进攻花样却有些多而不精,首要任务是适应NBA的防守端。

  续约乔丹-希尔、尼克-杨、约翰逊与亨利:这是湖人追逐强援失败后的B计划。希尔上赛季成长为优质的终结者,跳投和低位都有进步。但他并没有足以作为招牌的武器,防守也尚不到顶尖程度,900万年薪多少是有点溢价了。好在希尔并没有签得太久,湖人明年夏天还有球队选项,算是给自己留足后路。

  给尼克-杨4年2,150万则无可厚非。他上赛季球权暴涨的同时还提升了效率,就算打第六人也值这个钱。“单打王”仍然存在投篮选择不好、传球视野不佳且无心篮板和防守的问题,但至少三分大有进步,不再是以往那个沉迷于中距离的跳投王子。至于约翰逊与亨利,他们迄今表现距乐透起点有千里之遥,只能用一年底薪打发了事。

  认领布泽尔,签约埃德-戴维斯:布泽尔是被公牛特赦后转投湖人的。他哪怕盛年时就不以防守见长,如今引以为傲的进攻也消失了。上赛季出场超过500分钟的大前锋里,布泽尔的回合占有率是正数第6,真实命中率则是倒数第6。但愿更合适的定位和更宽松的环境(湖人进攻比起公牛也好得有限)能帮助他。倒是底薪签约戴维斯是一大亮点,他在猛龙后期已经开始慢慢展示潜力,可惜这种四号半的球风是灰熊用不到的。

  交易得到林书豪:湖人这笔趁火打劫做得很妙!当时火箭一俟得知詹姆斯转投骑士,就心急火燎把林书豪清仓,还顺带附赠一个首轮选秀权,回头才发现波什“沟通失误”留了热火。林书豪存在传球不稳定,需要有球在手才能发光等局限性,但他至少是首发水平的控球后卫。纳什目前的身体状况是不值得信任的。

  新赛季展望

  湖人整个夏天的运作,明显是低于预期的,连斯科特都是等引援大势底定以后才升帐挂帅。有一种观点认为,全联盟巨星就这么几个,湖人签不到很正常,这就是聊以自慰的说法而已。因为NBA还存在另一种运作模式,叫做“把签巨星的钱分给很多优质配角”。最典型的就是公牛(还是加索尔的新东家)和小牛,他们都没有抢到安东尼,但并不妨碍俩队的休赛期运作评价犹在尼克斯之上。比起这些队精心布置的B计划,湖人更像是被迫为之的C计划。

  区别在哪里?就在于薪资空间的控管。受工资帽所限,蛋糕就这么大,你多拿了别人就得少拿。科比在真空环境下拿4,000万都不过分,湖人出于市场考虑给这么多钱也无可厚非。但这些都不关其他球员的事。他们选新东家无非优先考虑3点:能拿多少钱,赢球前景如何,在球队地位怎么样。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湖人属于三无产品,自然不是居家旅行的理想场所。

  来看看湖人新阵吧:排除掉身体状态实在有疑问的纳什,湖人最好的7个球员,实际上有4个来自内线,即布泽尔、兰德尔、希尔和戴维斯。他们都具备首发能力且水平接近,但也都无法向下摇摆,就是说对后场深度毫无帮助。这意味着外线三个位置只能靠林书豪、科比和尼克-杨强撑了,其他人基本都是给强队打替补还嫌寒碜。

  雪上加霜的是,这哥仨还不算特别兼容,且个个都有伤病隐患。林书豪和尼克-杨最近改善了无球能力,但本质上还是最适应有球在手,与科比这种需要大量戏份的核心后卫能搭到什么程度?而且科比到了生涯晚期已经无心防守了,杨上赛季也是靠另一位侧翼来做保镖。他俩同时上场的话,谁来盯对方的得分箭头?

  如果科比保持健康(很大疑问的如果),湖人的进攻当然有希望进步。但只要他们的防守还是联盟倒数水平(内线也没有一个是王牌),单赛季打52场西区比赛已经是接近于炼狱的考验了。这就是NBA的现实环境,邓肯与德克最懂得作为忠臣留在西区的代价是什么:当你仍然很好,但又没有好到不需要优质队友的程度时,薪水和战绩是需要有所取舍的。

  已经要和年龄及伤病做斗争的科比,与湖人管理层一起选择了另一个方向,主动把“困难模式”调到“地狱模式”。作为死忠“能看到科比打球就行了,赢多少场不在乎”的道理不错,但科比能不在乎吗?他可是对赢球充满无尽渴望的黑曼巴啊!

  预计战绩:28胜54负 西区并列第13

  下期预告:10月23日 菲尼克斯太阳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湖人科比林书豪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名校“学霸”研究生偷电脑 5年两次入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