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船球队报告:洛杉矶新王

2014年10月20日23: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快船已经是洛杉矶的新王者快船已经是洛杉矶的新王者

  新浪体育讯 《30天30队》策划第6周,为各位带来太平洋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洛杉矶快船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自从2011年休赛期延揽克里斯-保罗,快船就已经摆脱了万年鱼腩的糟糕形象。但比起多年的季后赛常客,他们显然想要得更多。这就是为何快船去年夏天不惜以重金招募道格-里弗斯,并将行政权和执教权一并托付之。此举对保罗续约起到了关键作用,球队还靠交易罗致雷迪克、达德利等人,旨在升级偏弱的侧翼配置。

  应该说各种积极的运作,还是一定程度推动了快船扬帆。他们以57胜拿下队史最佳战绩;比起虎头蛇尾的前一年,他们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状态波峰和波谷可言。特别是从1月4日到2月7日之间,保罗缺席多达18阵,放在以往就是如同灾难的大事件了。但快船还是拿下了其中2/3的比赛,格里芬展示出独自带队也能赢球的巨星特质。

  可惜的是,身在死亡西区的他们仍然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步。快船首轮就被没有博格特的勇士拖至抢七,次轮苦战6场不敌雷霆出局。期间他们不仅遭遇争议判罚,还碰上“猪一般的队友”添乱——老板斯特林的种族歧视言论引起轩然大波。快船就是在这种内外交困的环境下,结束一个充满回忆的赛季的。

  其实仅从账面统计看的话,里弗斯给这支球队带来的提升似乎并不明显,特别是被寄有厚望的防守端。快船以每100回合丢104.8分排在联盟第9低,比起前一年尼格罗的103.6分(第8)反而下滑了。但在里弗斯的鼓励和支持下,小乔丹已经成长为更加独当一面的防守核心,这对未来是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快船的第一个问题是缺乏顶级的侧翼大锁。达德利膝盖受伤体型走样之后,巴恩斯只能矮子里拔高个扛下王牌重任;雷迪克受天赋所限仅是不错的团队防守者,克劳福德干脆不以此见长。这种配置导致快船会受困于简单的一对一,次轮出局的重要原因就是守不住雷霆双少。至少在杜兰特并非100%体能的情况下,这是他3个系列赛中最好的一个。

  里弗斯对此的补救措施有以下几点:首先他们增加了回防人数,至少确保每次都能落阵地再问其他。在配置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快船的进攻篮板率从前一年的第7下滑到第20,回报则是快攻丢分仅多于山猫和雷霆。其次他们很强调对挡拆持球者的施压,同时其他外线盯好自己的对位者。快船对手的三分命中率仅33.2%,10尺外的两分命中率仅36.4%,两项数据都是联盟最低。他们的抢断率也是前5高。

  当然这样做也是有代价的。就是一旦挡拆包夹没有起作用,持球者回给掩护人就会很麻烦。此时作为唯一屏障的小乔丹会变得压力山大。他不协防的话,对方的大前锋就能从容寻找空位出手;但太早协防的话,身后又很容易漏空切给对方的中锋或者其他人。快船靠这种战法在首轮限制了库里,结果是连小奥尼尔都能打出56.3%的命中率和两次上双;他们的控制罚球也只是联盟普通水平。

  而且由于防守重心太过靠外,且侧翼体型偏小,快船的防守篮板率居然是联盟倒数第5。这对于一支拥有小乔丹和格里芬的球队而言是绝难想象的——队内场均防守篮板并列第3的竟是保罗和巴恩斯。哪怕他们很会抢断,给对手每100回合的投篮次数仍是联盟第6多的。这也迫使快船经常要靠对攻和对手决胜负,在这里他们仰仗的是常规赛联盟最佳的进攻效率。

  是的,第1,这还是保罗与雷迪克仅合作500多分钟的情况下完成的。由于雷迪克只打了35场比赛,快船大部分时间里的头牌射手是并不以稳定见长的克劳福德。他们整季的三分命中率仅35.2%,排在联盟倒数第9的位置。而且前文也说了,快船因强调回防放弃了进攻篮板这项常规武器,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超强的传控能力是最大资本。快船的助攻率在联盟前3,却能把失误率控制前5低。保罗的传控能力无与伦比,但里弗斯有意减轻了他的戏份。当保罗在挡拆中回球给格里芬时,后者既能选择顺下或者投篮,也能适时吊给小乔丹空接,这都是球技逐渐完善的结果。此外克劳福德则是独立于体系外的跳投手,能在依赖干拔的前提下频繁造犯规。

  再加上全联盟最凶猛的快攻火力,快船70.7%的篮下命中率是联盟最高的,造罚球比重则仅次于火箭,因此三分不准也有第4的真实命中率。他们的弱点是什么?就是靠一对一杀到篮下的能力不那么强,比重只在联盟第20位。快船的外线和低位单打得分率都在联盟前5,但更像是刻意挑选对手后的结果。碰到要与更高等级的得分手互飙时,保罗与克劳福德会有些吃力;格里芬则在季后赛明显受困于伊巴卡的低位顶防,显示出技术还未臻精熟。

  夏季引援

  在保罗和格里芬合作伊始,外界有些声音担心他们能否合作愉快——并非球场原因,仅仅因为他们的球衣上印着“快船”,足见该队的名声有多差。现在好了,快船积弱多年的“毒瘤”斯特林已经被清除了,取而代之的鲍尔默无论是财力、名声还是对新事物的开明观念,都要远胜于前任。毫不夸张地说,这才是今年夏天快船的头号引援,球队氛围也得以焕然一新。

  选秀得到C.J.-威尔考克斯:威尔考克斯是NCAA的老牌射手,在23岁的年龄有望用运动能力与射程为快船提供帮助。令人疑惑的是,他的功能性似乎与前一年的首轮秀巴洛克重叠了。快船还在后来签约特克格鲁与道格拉斯-罗伯茨,明显是对第四侧翼的竞争持开放态度。但愿他们当中有人能打出来。

  签约斯宾塞-霍伊斯:霍伊斯曾作为低位战力被国王选中,但随着年龄渐长越打越外。这是件好事,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球风偏软,更因为他上赛季已经把三分命中率提升到4成以上。这种能充分拉开空间的内线,是以往快船没有的(续约的格伦-戴维斯只能投中距离还不稳定)。此外霍伊斯还是不错的传球手,篮板也还过得去,4年2,300万的价码算是公道合理。

  签约乔丹-法玛尔:法玛尔的水平并不比科里森逊色多少。他的投篮很准,上赛季还靠湖人体系打出很高的助攻率,体型也比前任高大。更难得的是,法玛尔的要价还便宜得多:他由于伤病的关系只要了2年420万,其中第2年球员选项;科里森在国王则是3年1,500万。此外快船还签下尤度作为第5内线,这是一名具备运动能力,但进攻极其粗糙的蓝领球员。

  新赛季展望

  今年西区诸强对阵容的修补幅度都不大,但快船的底子本就不错,还有霍伊斯这种弱队首发来做第3内线,新阵无疑是振奋人心的。最受惠的就是格里芬,他从未享受过与这种射程超远的内线合作。格里芬近几年随着中间区域技术的进步,有没有小乔丹在场时常规赛表现已经差不多。

  但到了拼刺刀的季后赛,面对更高等级的对手时,他愈加需要充足的空间来低位单打,此刻区别就体现出来了:3年来有乔丹做队友时命中率仅47.3%,没有则提升至54.3%。这当然不是说霍伊斯将直接上位,他与格里芬的组合防守令人担忧,所能提供的乃是更灵活的功能性和轮转方案。而且霍伊斯的传控也不会拖后腿,他除了常规的高低位短传外,还有一手抢下篮板长传的功夫,上赛季的次数仅次于勒夫。

  正常情况下,快船仍能保持联盟顶级的进攻,这方面他们最强的挑战者并非略显斯文且对常规赛漫不经心的马刺,而是功能性同样恐怖,巨星火力还更胜一筹的骑士。但真正决定快船前景的,还是他们在另一端的表现。乔丹格里芬能否更进一步?侧翼潜力如何挖掘?巴恩斯身后会不会有诸如巴洛克之类的奇兵涌现?如果保持原样的话,他们的防守还是不如马刺、雷霆、勇士、灰熊等西区球队,季后赛碰到谁仍会感到头疼。

  无论如何,这已经是快船好得不能再好的起点了。死对头雷霆开局折了杜兰特,也有助于他们向西区前两名发起冲刺。新老板鲍尔默在就职仪式上承诺为快船带来冠军,正处巅峰期的巨星二人组、一大批定位鲜明的优质角色球员就是其资本(尽管历史上鲜见符合“矮控卫是头号球星”以及“球风偏进攻而非防守”两个条件还能夺冠的案例)。他们的平均上座率早就超越湖人了,在不短的一段时间里,这是洛杉矶的新王者。

  预计战绩:58胜24负 西区第2

  下期预告:10月22日 洛杉矶湖人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快船保罗格里芬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名校“学霸”研究生偷电脑 5年两次入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