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球队报告:被掏空的板凳席

2014年10月07日00: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哈登与霍华德新赛季的好帮手更少了哈登与霍华德新赛季的好帮手更少了

  新浪体育讯 《30天30队》策划第4周,为各位带来西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休斯敦火箭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休斯敦火箭的2013-14赛季可谓悲喜交加。他们在季前延揽最大牌自由球员霍华德,还借泰伦斯-琼斯、特洛伊-丹尼尔斯等人继续展现淘宝能力,连续第二年杀进季后赛。但在狂野西部拿到首轮主场优势,并不能确保晋级顺风顺水。火箭先是被阿尔德里奇连续打出张伯伦般的数据,继而惨遭利拉德绝杀,4场败仗中有3场输在3分以内。

  除了哈登是季后赛才状态大跌之外,火箭有些问题是自始至终没有解决的。麦克海尔在开局短暂尝试了霍华德和阿西克的双塔首发,仅仅8场即告放弃。土耳其人又不愿屈尊给魔兽打替补,交易流言一度萦绕数月之久。直到火箭平静度过截止日,人们才发现又是一出“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闹剧。

  除此之外,诸如莫泰尤纳斯、格雷格-史密斯、乔丹-汉密尔顿等年轻人,都没有给出符合预期的成长,间接导致麦克海尔在季后赛固守过短的轮转阵容。此举与教练组糟糕的战术应变力互相印证,均为出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不少时间里,人们甚至忘记了这是一支常规赛进攻效率第4,季后赛每100回合也能狂攻112分的顶级火枪队。

  和以往一样,火箭靠着对进攻区域令人发指的苛求,打出仅次于热火的真实命中率。他们本就有不少兼具射程和持球技术的全能攻击手,还很强调直线反击和三分强投,节奏联盟第5快,快攻比重仅次于76人和太阳。阵地战中只要哈登或者霍华德吸引包夹,帕森斯、林书豪和琼斯等人都能作为第二第三进攻梯度渐次跟上。他们有34.1%的出手来自篮下(第3),33.0%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第1),造罚球比重同样冠绝联盟。

  与之相对的,是火箭只有11.4%的出手来自10尺外的两分球;和他们相比,倒数第2的76人(19.8%)都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也就是说,火箭只是三分投得多而已,但他们同时把别人用来投中距离的精力全用来冲击篮下了,并不是如坊间所言全靠手感吃饭。火箭的平均射程其实是联盟第5窄的,距离篮框更近还能方便二次进攻,进攻篮板率也仅逊色于另外6支球队。

  这种打法的缺陷是什么?一旦落阵地容易简单粗暴,且打法太好判断导致频繁丢球。火箭的助攻率只是联盟第7低,大部分都来自这种突破之后的分球,类似于掩护反跑或者空手切入的配合则难得一见。他们的失误率更是仅仅高于76人,被抢断(第4)或者被盖帽(第6)是家常便饭。单论阵地战对有球进攻的依赖,火箭只是略逊国王和太阳。

  具体到打法上,由于该队的变种大前锋诸如琼斯、卡斯比等人大都体型单薄,霍华德又不愿意出来做掩护,火箭的内外线明显处于被切割的状态。他们的外线单打比重在联盟第6,低位单打比重第7;全联盟只有灰熊、尼克斯、步行者和国王比他们更经常一对一。但火箭在这方面的效率又实在难言出色,外线单打得分率第16,低位单打得分率干脆仅高于公牛。

  沉迷于1V1而鲜有挡拆,对于火箭而言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哈登是全联盟数得着的挡拆大师,霍华德接球顺下几乎无可防守;但他们的持球挡拆比重仅仅高于篮网,挡拆回球比重索性直接垫底。全联盟只有6支球队的挡拆得分率超过火箭,进攻占比全都超过了19%,只有火箭停留在可怜的15.8%。如果遇上更强调战术的教练,他们的火力完全能更加凶猛。

  防守方面,有霍华德和阿西克轮流把守篮下,对手只有26.5%的出手来自3尺以内,比重是联盟第4低的,还仅给对手第7低的造罚球比重。有他俩做保障,麦克海尔才敢采取比较保守的防守策略,交代麾下各自盯好自己的对位者。火箭对三分球的防守也是联盟中等,因此限制对手真实命中率高居联盟第7。

  但这种布阵的局限性也显而易见,就是彼此间的支援太少,一旦在中间区域被打爆就没有后招了(琼斯防阿德两场才有所改变)。火箭的运动能力并不差,但抢断是联盟中下水平,造撞人更是百年难遇,最终的造失误仅仅优于爵士和开拓者。锋线体型不足还影响了球队对防守篮板的保护,有两名大中锋坐镇,他们的防守篮板率竟然只高于10支球队,每100回合丢分仅在第13低就不值得奇怪了。

  夏季引援

  整个夏天“曝火箭”的球员数量堪比当年“曝阿森纳”,莫雷甚至一度有望组成哈登-帕森斯-波什-霍华德的四星连珠。结果一子错满盘皆落索,球队不仅没有补强,反而把本就单薄的板凳席给掏空了。

  选秀得到卡培拉、尼克-约翰逊:目前关于卡培拉的评价比较两极化,球探们关注的是他的技术太粗糙,需要很多时间兑现潜力;数据专家则看中他出色的终结效率和篮板统计,甚至把他比作新秀赛季的费沃斯。约翰逊则是身高偏矮的运动型后卫,尚未确定能在火箭的名单占据一席之地。

  将阿西克和卡斯比送至鹈鹕,得到阿里扎、阿朗佐-基和斯科蒂-霍普森:阿西克离队是早在选秀日以前就确定的了,缺的只是具体方案。火箭在这笔三角交易中先签后换得到阿里扎,一来为遭小牛挖角的帕森斯找好了备胎,二来不是直接签约,至少把中产特例留住了。阿里扎的合同只有4年3,200万,比起帕森斯还是便宜很多的。

  签约帕帕尼科洛和阿德里安:火箭后来把中产特例用在了希腊侧翼帕帕身上。这是一名防守强悍,同时具备射程的欧洲即战力。阿德里安是火箭多名回炉旧将中上季表现最佳的,不仅篮板出色,还展现出了一些低位能力。此外球队还续约了老将加西亚,其他诸如多西、伊斯梅尔-史密斯等人都是聊胜于无的补充。

  将基送至国王,得到特里、霍普森和两个次轮选秀权:特里和火箭诸多恩怨,当然是焦点所在。最好的情况是,特里至少找回在凯尔特人的状态,为火箭提供一些板凳火力。但他上赛季在篮网的表现很差,防守糟糕的同时连进攻都拿不出来。考虑到特里37岁的年龄,后面这种可能性无疑更大。

  新赛季展望

  如果能成功延揽波什,莫雷的休赛期运作就足以打满分。“真巨头”能满足火箭对大前锋的一切需求:进攻端射术精准,防守端不拖后腿,有了他再溢价续约帕森斯都很值得。但一俟波什顶薪续约热火,火箭球迷就预感不妙——林书豪在几个小时前已经被送走了,帕森斯的匹配期将至,这么短时间去哪里找同样值得花费的大牌?

  业界把这一峰回路转的剧情,形容为火箭的“交流失误”。他们哪怕搞不定波什,至少该在更早获悉其去向,就不至于心急火燎地把林书豪送走,还赔给湖人一个首轮选秀权。阿里扎性价比再优,顶多算作帕森斯的对位补充,阿西克和林书豪的备胎就得靠内部挖潜来找了。ESPN的球员排名也暗示火箭的深度不足:全队仅首发五虎进了前200名。

  是的,林书豪和阿西克就兼容性而言,不见得适合火箭,最后一年的毒药合同也贵得惊人。他们分别是哈登与霍华德的穷人版,作用就好比雷吉-杰克逊之于雷霆。正常配置下这种球员和正版的功能性重叠略显浪费,有机会换到更合适的不应错过;但只要主力球员受伤,他们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新赛季魔登组合都少了保险,不伤没事,一伤就得够呛。

  再来看阿里扎。他能在投篮牵制,以及快攻威胁两部分完全取代帕森斯,防守端的经验和灵活性还要更佳。阿里扎不如帕帅的,是作为外线第二得分点的主攻能力。他上次效力火箭各种勉强持球,结果大家都看到了,“铁扎”的绰号就是这么来的。现在火箭的“梯队式进攻”实际上是一口气塌了两块,哈登之后的备选项似乎只剩投篮还不灵光的琼斯了。

  理论上讲,一支球队并不需要那么多持球者,有无球结合才是最合理最省力的打法。问题是火箭之前一直是这么打的,现在他们倒是不缺射手,但麦克海尔有没有足够智慧完成转型?莫雷的末段选秀能力一贯出色,这回又有谁成为新的“淘宝王”?坎南还是卡培拉?如果都不行,他们在西区就会很吃力。

  当然了,火箭仍有全联盟前15的两名巨星。更依靠球星而非战术打球的结果就是,他们相对而言更能负担配角群的流失(像不像哈登的基石论- -')。只要核心没有大毛病,这支球队的虐菜能力是一流的,没几个对手有兴趣在战线更长的常规赛跟着他们跑来跑去。履历也很支持火箭继续留在季后赛:2013年在没有魔兽的情况下,他们的进攻效率还是前6,净胜分还是联盟第8。

  预计战绩:49胜33负 西区并列第7

  下期预告:10月8日 孟菲斯灰熊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火箭哈登霍华德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名校“学霸”研究生偷电脑 5年两次入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