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鹰球队报告:穷人版马刺

2014年09月29日00: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霍福德和米尔萨普是全联盟性价比最高的内线组合霍福德和米尔萨普是全联盟性价比最高的内线组合

  新浪体育讯 《30天30队》策划第3周,为各位带来东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亚特兰大老鹰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2007-08赛季至今,NBA只有两支球队不曾缺席过1次季后赛:不老马刺自然位列其中,另一队是老鹰就有些令人意外。其实总经理丹尼-费里自打两年前上任起,就立志改变这种年年前八年年打酱油的角色。无奈东区门槛实在太低了,队内又一直不乏实力大于名气的实力派球星,推倒重建也只能从长计议。

  就拿上赛季来说,老鹰放任锋线大将约什-史密斯离开,转眼就用便宜得多的价格延揽保罗-米尔萨普。结果倒好,约什在汽车城打坏篮框无数,米胖反而生涯首度入选全明星。其实若非霍福德在12月底就赛季报销,老鹰的战绩还能更棒——他们是季初极少数能保持胜多负少的东区球队。

  布登霍尔泽的弟子们在赛季中段经历了一些起伏,特别是二三月份一度15战仅赢1场。得亏扮演追赶者角色的尼克斯骑士们也不争气,老鹰还是以38胜44负的战绩搭上季后赛末班车。他们比东区头名步行者少赢了18场比赛,居然险些上演第6次“黑八奇迹”,直到抢七战才败下阵来。

  由于平时的曝光机会太少,也只有到了季后赛,人们才会发现老鹰的打法如此另类。单论进攻效率,他们并不出色,每100回合105.9分排在联盟第18位。但该队的主帅痕迹极其明显,硬是靠团队配合强补头牌缺阵的星味不足,堪称穷人版的马刺。布登霍尔泽对麾下的要求也和前任如出一辙:身体素质无需逆天,但最好射术够精、球商够高、无球跑动够积极。

  事实上,老鹰在阵地战对无球进攻的依赖,在全联盟无出其右,公牛马刺都得甘拜下风。这支球队的侧翼普遍缺乏持球能力,蒂格和路易斯-威廉姆斯出于防守考虑无法经常联手,照理说控卫的压力会很大。但他们没有,除了自身速度飞快之外,更主要原因就是队友提供了宽广的空间,且能掩护外拉的挡拆搭档实在太多。

  老鹰极其强调高位挡拆以后对内线的回球。全联盟只有一支球队,在大个挡拆的比重和得分率上双高于老鹰,就是拥有诺维茨基和莱特的小牛。除了高低位皆能的霍福德和米尔萨普外,安蒂奇、布兰德和斯科特的射程都达到16尺外。他们在必要的时候也能跑去底线埋伏,顺势选择空切或者投篮。这种打法一度让习惯埋伏在篮下的希伯特很是头疼。

  值得一提的是,布登霍尔泽还对投篮选择的优化下了一番苦心。他的宗旨是“如果你会中距离,就不要怕投三分”。米尔萨普此前7年总共只投了113次三分,光是上赛季就达到212次;斯科特新秀年的答卷是1投0中,上赛季也投了200次。其实这俩人以及新秀安蒂奇在内,三分命中率都没有超过36%,但对进攻火力的加成还是很明显的。

  再加上联盟数一数二的射手科沃尔,以及投篮进步神速的卡罗尔,老鹰的进攻选择在数据上体现得极其明显。他们只有14.5%的出手来自16尺外的两分球,比重在联盟倒数第4;31.6%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比重则仅次于火箭。由于他们36.3%的命中率仍高于平均水准,哪怕造罚球一般,真实命中率仍排在联盟第9。

  可惜的是,老鹰这种打法注定难以积攒投篮次数,再会把握机会也打不出顶级的进攻。首先是他们太依赖传球了(助攻率仅低于马刺),必然导致大量的传丢球。老鹰的失误率是联盟第4高的,大部分来自被抢断。大个子都忙着牵扯和掩护,老鹰本身又很强调回防,进攻篮板率倒数第3也情有可原。整个赛季下来,他们每100回合95.6次投篮仅仅多于热火。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老鹰在防守端同样不会给对手太多投篮次数,每100回合97.6次也是第7少的。米尔萨普重心不高且双手奇快,抢断总数竟冠绝全队,在全联盟的大前锋也高居前5。他率领的老鹰造失误率在联盟第8,第5的快攻比重和第13快的节奏由此而来。这队的防守篮板并不算差(第17),强调施压的同时还不以犯规为代价(限制对手罚球第8)。

  不过老鹰的防守效率也仅在联盟第14。他们缺乏一对一的防守王牌,太依赖逼抢肯定会导致失位。此时霍福德缺阵的困扰还是体现出来了——布兰德和安蒂奇都有丰富的经验和绝佳的意识,防低位不吃亏,但机动性毕竟要逊色一筹,斯科特就更别提了。缺了霍福德的老鹰防挡拆能力平平,还给了对手不少空切和定点投篮的机会,一不小心就会把比赛打成投篮大战。

  夏季引援

  老鹰管理层在休赛期牵扯到了一些种族问题,目前总经理丹尼-费里无限期离队,布登霍尔泽暂代运营权。不过此事的震级和快船那桩不可同日而语,发生时间又比较晚,应该不会对老鹰的场内表现有太大影响。这支球队也不是第一次出现高层危机了,早些年老板团内讧照样年年打卡上班进前八。

  选秀得到阿德里安-佩恩:23岁的佩恩潜力有限,老鹰选他是希望立刻发挥功效的。和队内其他大个子一样,佩恩也具备拉开空间的能力。他的运动能力较之同位置的斯科特更强,若能适应防守的话将会是替补大前锋的加强版。老鹰的另外两个次轮秀都没有签约,塔瓦雷斯与拉玛尔-帕特森均留在海外发展。

  将路易斯-威廉姆斯和诺圭拉送至老鹰,得到萨尔蒙斯和一个2015年的次轮选秀权:萨尔蒙斯的合同只是部分保障,很快就被老鹰裁掉。他们此举的用意志在省钱,威廉姆斯自从2012年来投后表现不如预期,500万的年薪就偏贵了。球队后场仍有马克、施罗德和詹金斯可资替补。疑问在于老鹰损失了一个去年的首轮秀诺圭拉,他的盖帽能力是队内没有的。

  签约萨博-塞弗洛沙:萨博对位补充的是卡蒂尔-马丁的位置,因此肯定是升级。他仍是联盟一流的防守者,能从侧翼两个位置防到控卫。萨博之前两年的三分命中率都在40%以上,上赛季则跌至31.6%,即生涯初段的水准。当然要不是他的准心下滑这么厉害,老鹰也不可能在400万的价码签下他。此外他们还续约了迈克-斯科特。

  新赛季展望

  老鹰新赛季的最大新援不用多说,自然是去年仅因伤出战29场的艾尔-霍福德。球队上赛季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丢4.9分,如今归队后防守也可望更进一步。老鹰有没有他的进攻倒是差不多,但这不仅仅得归因于布登霍尔泽的用兵如神,还得考虑赛季渐进自然就会更加默契的因素。

  往细了说,布兰德和安蒂奇都能扛中锋位置,从而让霍福德回到最喜欢的4号位。前俩人都是上赛季初次来投,没怎么磨合后者就赛季报销了,这次的时间会有更多。而且和米尔萨普、斯科特一样,主教练也有让霍福德多投三分的意思。07年探花生涯前6年397场总共只投了18个三分,上赛季29场就投了11个,接下来会否延续很值得一看。

  光是凭借他和塞弗洛沙的加持,老鹰新赛季就有望连续第8年进入季后赛。不过他们要取得飞跃并不容易,主要有两个因素在阻止他们。首先就是当今联盟虽然仍是东弱西强,但中段班的竞争更激烈了。公牛、猛龙、奇才和黄蜂的野心都不小,再算上必然异军突起的骑士和啃老本的热火,老鹰的开局不会像去年那么轻松,何况篮网、尼克斯和步行者也基本在同一个档次。

  其次就是,别看上赛季霍福德报销很伤人,老鹰其他球员的健康状况可是好得出奇,这也为布登霍尔泽调试轮转提供了最充裕的空间。如今霍福德回来了,他们在别的位置会不会出现减员情况?从“人品守恒”的情况看,这种假设是有可能的。老鹰是相对不依赖球星,但个别位置尤其是侧翼还是稍显单薄。

  在ESPN最新的《未来权力榜》中,老鹰就被排在第17的位置,也很符合他们一贯不温不火的表现。有过管理层经验的艾尔汉森对此评价道:“这队的薪资管理很聪明,也懂得收集选秀权,大部分球员的性价比都很棒。他们的问题在哪里?没有顶薪签约,没有重磅转会,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超级选秀。”

  由于老鹰目前的易主事宜尚未完成,我们也不知道新老板会不会带来更激进的建队策略。艾尔汉森形容老鹰目前的状况是处在NBA版本的the friend zone里头,用中文来说即“友达以上,恋人未满”,永远都是不错而非最好。这种缺乏魅力的尴尬其实早就体现在该队的票房里:上赛季排在联盟倒数第3,仅仅优于摆烂至死的雄鹿和76人。

  预计战绩:42胜40负 东区第7

  下期预告:9月30日 夏洛特黄蜂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老鹰霍福德米尔萨普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名校“学霸”研究生偷电脑 5年两次入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