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骑士的新看点

2014年10月31日18: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两位联盟前10的球员首秀合作并不成功两位联盟前10的球员首秀合作并不成功

  新浪体育讯 今天骑士在主场输给背靠背作战的尼克斯,算是爆了个不大不小的冷门。由于这只是赛季的第一场比赛,通过它总结太深层次的问题肯定是太早了。但并不妨碍我们把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单列出来,就算作为明天与公牛一战的看点也很有意思。

  进攻-锋线想太多

  骑士输球之余,有一项统计最为令人惊讶,就是助攻数以22-30落后于尼克斯。要知道对手可是上赛季助攻率第6低,阵地战有球比重第4高的球队。是否意味着骑士巨头们仗着自己大牌各自为战,“一个球不够三个人分”?至少其他数据并不支持这点——骑士全场比赛传球还是达到260次,比尼克斯多出28次。其中三巨头合计152次,占比将近6成。

  尤其是勒夫[微博]。他以59次传球冠绝全场,两次与詹姆斯打出橄榄球配合更是惊艳。在个人进攻方面,勒夫是三巨头中适应无球角色最好的。如果他能把今天22.3%回合占有率和60.3%真实命中率的配比维持下去,全联盟都找不到比他更好的第三得分选项(由于篮板和传球的关系,并不等同于三当家)。

  至于詹姆斯和欧文,当一场比赛长达48分钟时,任何球队都应该能容纳两个持球点才对。既然雷霆双少做得到,他们没理由做不到。今天俩人的回合占有率分别是30.2%和26.3%,还要低于詹韦配合首季的31.2%和31.3%。詹姆斯和欧文是不是总有默契无间的配合,在这个阶段没必要强求,真正评价其兼容性的还是各自持球时的效率如何。

  毫无疑问,凤还巢的前者并没有缴出足够的答卷。这刚好是他生涯第1,001场比赛(常规+季后),还是第一次得分不到20分的同时,助攻不到5次且失误至少8次。詹姆斯得为自己手感太差承担主要责任——在周围3.5尺范围内无人干扰的情况下,他12投仅2中,出了机会还无从把握就不能怪别人了。

  但詹姆斯为何无法更频繁地靠近篮下?这就得从自身状态和战术布置两方面找原因。理论上说,让三巨头两两之间多打挡拆,就能利用他们具备“投突传”三重威胁的能力。但至少这场比赛我们很少看到。布拉特最经常是让瓦莱乔而非勒夫去给詹姆斯掩护,位置还不是弧顶而是球场肋部,也就是图1投篮这个位置(没进)。

图1图1

  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就是弱侧的空间可以被最大化,一旦形成突破就能面对整片开阔地。同时詹姆斯和瓦莱乔都具备传球能力,在压力下转移重心也没问题。但它还有一个前提,就是默认詹姆斯的手感足够好——瓦莱乔的射程不足,掩护后通常选择顺下;如果詹姆斯的投篮没有牵制力,那么尼克斯可以很放心地把防线往回缩。图2他们还在传球路线上布置了一个双手很快的小后卫拉金(全场5次抢断),詹姆斯出球不及时的结果就是以失误告终。

图图2

  作为对比我们来看图3图4。图3是正面欧文和瓦莱乔的挡拆。当时欧文只是虚晃一枪,阿尔德里奇就迫不及待扑上去了,这时候快速传给瓦莱乔顺下就极有威胁;侧翼的威尔被迫补位,瓦莱乔再传给詹姆斯又是一个大空档。球仍然没进,但不能否认战术成功吧?图4则不用多说,即直接打出空位的詹姆斯-勒夫挡拆,可惜全场并不多见。

图3图3
图4图4

  当然布拉特也不是不知道,正面打挡拆的选项比侧翼多,且最好两个人都有投篮能力。但他这么做还有另一个初衷。就是尼克斯一旦在此区域形成错位换防,瓦莱乔可以带走自己的对位者,同时让詹姆斯背打对手。由于整个过程并没有外线往低位的塞球,他们不必承担失误被断的风险,在图5里就是这么做的。

图5图5

  结果呢?本场詹姆斯低位单打了好几次,还经常面对体型小一号的山姆波特,鲜有成功的案例。照旧是那句话:他自己手感不好难逃干系,但骑士其他人也有点帮倒忙。要知道詹姆斯上次效力于骑士的时候,基本是不打低位的。除了他本身技术未臻成熟外,还存在配置的原因——古登和大Z基本只有中距离射程,更别说奥尼尔那种杵在禁区的大中锋了。

  而热火[微博]不同。他们会想方设法为詹韦打低位提供空间,同时选择性放弃前场篮板的拼抢,过去几年均是联盟倒数水平。但骑士球员的习惯显然不是如此,勒夫是极少见的能兼顾三分和二次进攻的奇才,今天却有几次跑得早了,像图6这样就把自己的防守者带了进去。图7尼克斯也有收缩,詹姆斯打低位的选择性就完全不同。

图6图6
图7图7

  这里肯定不是说,骑士就该什么都照搬热火。他们有瓦莱乔、勒夫和汤普森这三座进攻篮板机器,不用着实可惜。热火的经验只是告诉他们,当你对某种打法具备十足把握的时候,没必要想后招,把它做到最好就行了。而勒夫之前所在的森林狼并不具备这种资本,打球习惯不同是很正常的。

  这也是为何波什[微博]不久前认为勒夫完全转型需要时间:“这对于他来说将会是非常困难的,即便新的角色是他擅长的,这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我可以告诉他将会发生什么,他需要作出哪些改变,但是这还是没有区别,事情仍然会是那么艰难,因为事情终归是需要勒夫自己去做,他需要自己弄清楚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好。”

  防守-后卫回不来?

  今天骑士自己的进攻出了大问题,没能赢下比赛在情理之中,因为并没有太多人指望他们能靠另一端的表现获胜。但如果你只是因为有“禅师”坐镇尼克斯,就认为纽约军团已经能靠传球肢解对手了,应该也不至于。特别是到了比赛后期,他们还是得靠安东尼和JR的单打来解决问题,合计13场助攻并没有账面上那么亮眼。

  首先必须承认骑士存在护框不力的问题,特别是瓦莱乔下场以后。图8是汤普森低位咬前防小斯,勒夫被贾森-史密斯拉到外线,尼克斯只需要一个吊球就能把骑士打穿。但这毕竟是不常见的现象,尼克斯本场只有22分来自禁区以内,比骑士要少12分。他们是赢在对空位机会的把握能力也太夸张了——3.5尺内无人干扰的投篮38投22中,命中率达到57.9%,而上一场打公牛还只有42投15中(35.7%)。

图8图8

  就拿JR的7次助攻来说,所谓的“三角进攻”顶多是在理念上督促他多传而已。他至少有三四次就是挡拆以后简单的pocket pass回给内线(图9),大个子们在中距离全都把握住了。讲到这里我们还是得为骑士可惜,他们真就错在像尼克斯这种不费脑的配合太少了。贾森-史密斯论篮板论射程全不如勒夫,只干一件事反而让事情简单化(当然未来还是会限制球队)。

图9图9

  真正令人担忧的反而是骑士的转换防守。没错,欧文韦特斯只要拼抢积极,有这个能力为防守做出贡献,但前提是先得把节奏慢下来。尼克斯的大脑卡尔德隆不在,普里吉奥尼毫无进攻欲望,而拉金这种小后卫在阵地战是很难获得视野的。但最后这位今天6投4中得9分的分数是怎么拿的呢?

  图10你会看到欧文莫名其妙地在禁区边上和队友3防2,而拉金在外线得到空位投篮的机会。这不是挑刺,因为拉金这种提前落位投篮,方圆几米内无人的“伪快攻”进球至少有3个。骑士每次都没搞懂盯他的球员究竟是谁。尼克斯上赛季的快攻比重在联盟倒数第5,换成别的反击型球队岂不是要了卿命了?

图10图10

  假设前文所说的骑士重视进攻篮板的方针不变,欧文韦特斯们就更得像灰熊后卫那样,频繁把进攻掐死在最前线,只要延缓几秒就是莫大的功劳。一个更合理的期待就是,骑士队内的年轻球员是需要教练和老将耳提面命抓防守的。他们血液里暂时没有那种要填补任何漏洞的意识,而这可能会随着比赛强度的提升、对手档次的提高而有所变化。

  结语:明天挑战公牛,骑士将面临另一个档次的防守,我们也有幸进一步观察他们究竟只是进攻状态不好还是打法有待改进。同时公牛的进攻没尼克斯那种“人来疯”属性,但内线可用之兵更多,对骑士的防守将是完全不同的考验。新版三巨头没有太快兑现纸面实力,意味着每场比赛都会有足够的悬念和看点,对中立球迷也是好事一桩。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骑士詹姆斯勒夫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名校“学霸”研究生偷电脑 5年两次入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