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落湖人科比成孤独领袖 但他已无当年逆天之力

2014年10月30日04: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特约记者宋毅报道 虽然有科比的回归,湖人还是难逃赛季揭幕战失利的命运,他们在家门口输给火箭。科比在场上真的尽了力,只是他没有从队友那里得到足够多的支持,刻薄的巴克利比喻却很形象,科比就是杰克逊五兄弟中的迈克尔·杰克逊。

  平庸的首秀

  常规赛开打前,科比已经打过几场季前赛,并且展示出不错的状态。可是毕竟科比刚刚从两次严重伤病中康复,上赛季也仅仅出场6次,而常规赛的强度明显强于季前赛,因此科比在比赛开始后要逐步适应和调整。从开场后零星的主动进攻,到第二节挑起进攻重担率队追分,科比的后仰跳投依旧是那么潇洒、飘逸,他用这些进球提醒着人们,自己还是受伤前的那个科比。

  科比能够通过艰苦的训练来保证自己的状态,但他还无法让队友们变得和自己一样出色,尽管他比以前更加耐心地扮演起指导者的角色。缺乏队友们的支持让科比半场的16分几乎成为徒劳,因为湖人在两节结束时已经落后17分。全场比赛科比17投6中得到球队最高的19分,但命中率非常一般。请不要忘了这还是科比10个多月以来的首场常规赛,回归战上他的表现可以用中规中矩来形容。

  “比赛打得非常艰难,我还是从跟腱伤势中恢复过来的,再加上我真的有些老了。”科比谈起揭幕战,“不过我的感觉很好。”

  从科比的话中可以听出,他的表现基本上符合自己的预期,而真正让人无法满意的还是他身边的队友。

  孤独的领袖

  湖人和火箭的揭幕战是由TNT电视台向全美直播的,名宿巴克利仍然在TNT电视台担任解说嘉宾,看着大比分落后的战况,巴克利不禁调侃起湖人的悲惨处境:“如果快船的里弗斯和格里芬在看湖人这场比赛的话,估计他们都快要笑死了。”要知道湖人和快船都是洛杉矶的球队,多年来湖人一直都是洛城的霸主,可如今他们的实力不断下滑,而快船则不断提高。就像巴克利所说的,看着湖人如此不堪一击的样子,快船真的可以笑出来,因为洛城霸主之争已没有了悬念。

  提完快船,巴克利还没有收起自己的话匣子,他指出科比的个人状态虽然不错,能力也相当强,但他身边的其他队友实力太差劲,随后他就用了一个相当贴切的例子来形容湖人———“科比就像是迈克尔·杰克逊,他在和提托·杰克逊他们一同打球,现在的湖人甚至都没有珍妮特·杰克逊。”

  杰克逊家族有五兄弟,但其中最出名、最成功的就是迈克尔·杰克逊,其他兄弟与他的成就相差甚远。巴克利用杰克逊家族来比喻科比现时处境,的确非常贴切,因为科比在湖人阵中还是那个孤独的领袖,他根本得不到有力支持。统计数字不会撒谎,湖人的揭幕战仅有两人得分超过11分,除了科比之外,另一个就是布泽尔,其他三名首发得分加在一起只有21分。

  第三节放权

  身边的队友们表现如此不堪,如果换成以往,科比早就选择单干,在比赛中用自己的方式争取胜利,无论最终结局如何,我们都会进入那个熟悉的科比时间。可是这一次科比并没有这么做,他考虑的更多的是如何帮助队友发挥作用。

  从比赛第三节开始,科比就主动减少了要球次数,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弱侧牵扯上,他利用个人进攻威胁去吸引防守,从而给队友创造出更多、更好的进攻机会。正是得益于科比的这种转变,湖人的整体进攻在第三节局部时段有了明显改观,林书豪和布泽尔都成为科比主动吸引防守的受益者。

  本赛季前斯科特就说过会控制科比的出场时间,尽量减轻他所承担的压力,可人们的一点质疑是科比愿意这么做吗?作为联盟中最好胜的球员之一,科比从不肯轻易让出球权,他在场上总会为胜利拼尽每一分气力。不过从揭幕战来看,科比正在尝试转型,他愿意把进攻权分享给林书豪、布泽尔等队友,这对湖人也是一个喜讯。虽然身边的队友的确有些实力不济,但现实是,科比的确早已过了单枪匹马带领球队赢球的岁数,年龄和伤病让他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每个晚上都有过多的单干,他必须要信任身边的队友们,尽管换来的可能是一次次失望和愤怒。

文章关键词: 科比湖人斯科特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女生美高考作弊被抓 数万学生被耽误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