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总结:五强争霸史上罕见 火箭意外湖人最失望

2013年04月19日00:37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2012-13赛季的西部出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即西部前五球队与后三球队在战绩上出现了垂直性的实力下跌,第五名的灰熊拿到56胜26负战绩,这是历史上最佳的第五战绩,而第6名的勇士则相差9个胜场。在竞争最激烈的2009-10赛季(三队同以50胜32负战绩搭上季后赛末班车),第一名和第8名的胜场差也不过7个胜场。

  五强争霸

  五支球队战绩最佳为雷霆,拿到60胜22负,紧随其后的有马刺(58胜)、掘金(57胜)、快船[微博]和灰熊(均为56胜)。雷霆和马刺占据前二排名,属意料之内。雷霆虽然失去哈登,替代品凯文-马丁的高效以及伊巴卡[微博]的成长,让雷霆保持了上赛季进攻水准,同时还提升了防守。

  雷霆是上届西部冠军,自然是马刺一众就成为挑战者,马刺在本赛季将斯普利特提入首发,邓肯返老还童,马刺拥有新的双塔组合,并且波帅改善了球队防守。其他三强都在上赛季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掘金在进攻型球队中三分最差,但他们拥有最好的运动力和机动性,这就保证了大量的反击快攻和造罚球机会,他们的进攻篮板率还冠绝联盟;而快船今年由于贾玛尔-克劳福德、马特-巴恩斯等强悍替补的加盟,以及第二控卫布莱德索的进步,第二梯队确实生猛;灰熊则是立足防守,但进攻端的瓶颈限制了灰熊的上升空间,仅靠进攻篮板和创造失误优势,根本无法抵消球队低质量的投篮。

  新宠儿:火箭和勇士

  勇士的成功倒在意料之中,毕竟上赛季库里和博古特因伤大面积缺勤,这赛季变得阵容齐整后,他们确有冲击季后赛的资本:库里正在跻身顶级控卫行列,休赛期的两大替补(杰克和兰德里[微博])对球队弥足珍贵。

  火箭重返季后赛则令人大跌眼镜,开赛前多数媒体预测的黑马属于森林狼,但在频繁的伤病打击下,这头狼变成了病狼一蹶不振。而多数人不看好火箭的理由是:新兵太多,阿西克又是防守型,林书豪[微博]尚待证明,仅靠哈登一人撑不起全队进攻,不想麦克海尔却在常规赛高举进攻大旗,火箭成为联盟得分最高,攻防节奏最快的队伍。火箭是人人跑快攻,人人投三分,三分球位列联盟第二,和尼克斯高高在上;罚球次数第四,命中数第三。莫雷的引援和麦帅的体系帮助休斯顿四年之后重回季后赛。

  失望的豪门:湖人[微博]、小牛

  要论联盟最令人失望的球队,湖人绝对逃不过。拥有四大巨星,虽然有伤病作为托辞,可即使在四大巨星同时在队时,湖人的战绩也够寒碜,累得科比[微博]在关键的季后赛冲刺阶段场场不肯休战,导致悲剧性的报销。

  拥有如此多的巨头,湖人在进攻端还算有保证,但防守端就是另外一回事,外线主心骨年龄太高,导致湖人的防快攻能力非常糟糕,又很难制造对手失误,这和外线的运动力不足也有关。防守端唯一的正面数据是,湖人很少给对手罚球机会。

  湖人从夺冠热门掉到勉强挤进季后赛,确实让四大巨星有些无地自容。而小牛的掉队就不那么令人意外。这支球队颇有些的日薄西山的味道,外加德克-诺维茨基赛季前段的缺阵,以及复出后艰难的寻找状态,给小牛制造了太大困难。小牛想要明年重回季后赛,库班需要在休赛期做更多事。

  (木瓜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