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遭全国敌对到底惹了谁 专家:已成社会出气筒

2013年04月18日04:10  南方都市报
国安遭全国敌对到底惹了谁国安遭全国敌对到底惹了谁

  每个国安的主场比赛,京骂都会响彻工体的天空,而几乎所有的客场比赛,他们都会遭受到同样的问候。这几天因为周挺犯规事件,很多国安的球迷都觉得委屈,“网上评论看一次生气一次,充斥了太多辱骂国安的言论”。国安到底惹了谁,以致大家都来黑?

  外地媒体发难:国安有干爹,但没朋友

  在中国足坛,除了与国安有“深仇大恨”的武汉之外,和国安有过节的还有天津、恒大、建业、申鑫、鲁能……细细数来,“仇人”还真不少,朋友却没几个。“周挺犯规事件”发生后,不少外地媒体发难,对国安成围攻之势。

  上海媒体《新闻晨报》撰文:“国安俱乐部一而再、再而三地向足协施压,甚至怀疑裁判职业操守,作为一支京城球队,他们总是将‘裁判对国安有利’,看作一种理所当然。”

  山东体育频道播出的《体育时报》栏目,针对周挺赛后的辩解,称其为得了便宜卖乖,一不小心打了自己的脸,而朴成摔得太假,就差没摔到场外。

  武汉文体频道《文体夜总会》节目则更直接:“有一种人咱必须得怕,这个人他有干爹啊!”

  《东方早报》记者宋承良表示:“中国足球算是一个小江湖吧,北京国安在这个江湖里算是没有朋友吧,估计他们也不屑于去交朋友。”而在《新民晚报》记者关尹看来,这和俱乐部建设文化缺失有一定关系:“举一个简单例子,武汉队的柯钊踢人后,武汉俱乐部老板、领队和他本人都及时通过各种途径表态认错,但这次周挺踢了凯撒后,国安俱乐部装哑巴不说话,周挺本人还强词夺理,这点非常令人反感。”

  北京媒体的态度和外地媒体的“咄咄逼人”形成很鲜明的对比,在4月15日的报纸中大多避而不谈周挺的故意犯规,多是在质疑主裁判郭宝龙抢戏。

  对媒体来说,不管是“黑国安”还是“挺国安”的,都是掺杂了主观情绪的声音,也给关于国安的争议助推了一把火。

  国安:您老爱骂不骂,我们管不着

  遭受到如此的质疑声,原以为国安会感觉到非常委屈,但没想到俱乐部比谁都淡定。当记者把这个话题抛给总经理高潮时,他甚至觉得这件事情自己完全没有回应的必要:“为什么这些人都习惯性地骂国安?这事儿你问我我哪儿知道他们为什么啊?你还真得去问问他们为什么骂,连我都想知道原因。”

  在高潮看来,不管是对武汉、恒大,还是面对申鑫,国安在赛后的申诉都是在履行自己的义务,“我们申诉是有我们的道理,任何一个球队都有自己申诉的义务,我们履行义务应该没什么错误吧!”但就是这样,还是引来球迷一片骂声,甚至被媒体评论“中国足协=国安足协”,高潮也没整明白他们招谁惹谁了。

  “说实话,我们搞足球那么多年,这些声音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而且哪个俱乐部都会面对这样的问题。你干这个就得有能承受被骂的心理素质,所以也没有必要去回应,或者再说反驳什么,随大家去吧!”高潮这样表示。

  至于“周挺犯规事件”,俱乐部高层还是选择了继续“护犊子”力挺。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表示,“我们决定让周挺出席会议并当面解释一下。第一哨没有响比赛还在进行状态之中,第二周挺并没有踢人,踢的是球,第三他也不是成心的故意的,相信足协可以秉公执法公正处理。”

  足协和裁判:我们也怕国安

  中超开打5轮,除去恒大和贵州人和推迟未打的一场,一共踢了39场比赛。结果,39名主裁居然已经被内部处罚了6人,其中两场和国安有关。国安的5场比赛中有3场由外籍裁判执法,其余两场的主裁分别是国际裁判王迪和郭宝龙,但就这样还是引来了国安俱乐部的强烈不满。对此,足协内部甚至有人开玩笑说,“以后国安的比赛索性都让老外吹”。

  执法国安、申鑫比赛的郭宝龙原本是中国足协近年来青睐的国家级优秀裁判员,但是当晚他的执法还是让足协始料不及。与郭宝龙沟通的时候,足协有关部门感到,他的情绪化非常突出,一些判罚因旨在维护所谓的执法权威,而显得过于呆板。

  据了解,部分裁判员在平时交流吐槽,他们表示国安的比赛是自己最不希望执法的比赛,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执法国安比赛对于部分裁判来说的确负累重重,甚至是“梦魇”。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足协内部人士认为,“足协偏袒国安”的观点有失偏颇,也不符合实际的情况。因为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指派什么样的裁判执法国安的比赛,同样也是一道难题。

  专家:国安成社会出气筒

  在今年3月9日的一场中超比赛中,申花和泰达狭路相逢,原本一场平淡的比赛因为插曲变得“有趣”。比赛中申花球迷主动集体高喊:“天津泰达!”远处的天津球迷也回报以“上海申花!”最后两队齐声高喊:“国安傻×”。

  “国安傻×”已成为一种符号,响彻在大江南北。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足球评论员金汕的眼里,国安成“全民公敌”很大一个原因是它成了社会负面情绪的“出气筒”。“在现今中国,城市发展的极度不平衡,资源分配的不公平,让社会弥漫着一些负面情绪,而这种情绪缺乏足够的发泄渠道,体育特别是足球承担了这种功能。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有些人想骂又不敢骂,有些事情想骂却不知道骂谁,国安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出气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 [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