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宿称归化穆里奇丢不起那人 青少年培养就更完了

2013年04月19日00:0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穆里奇[微博]在今天喜得贵子,然而关于他之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表达出如果有可能会要加入中国籍的讨论依然在继续。今晚BTV《体育议起来》节目中邀请到前国脚徐阳[微博]、《人民日报》资深记者王大昭、《新京报》评论员曹保印就穆里奇归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对于穆里奇是否有必要被中国归化的问题,《人民日报》资深体育记者汪大昭[微博]直截了当点明了观点,他直言中国丢不起那份人,“归化穆里奇?千万别!丢不起那份人,因为归化国外球员现在解决不了我们中国足球[微博]人才的培养问题!你现在光弄现成的,照着这么不断的归化下去那我们的青少年培养更完了!”前国脚、足球评论员徐阳则表示,“现阶段可以归化,可以同意穆里奇加入中国籍。”

  谈到穆里奇归化是否可行的问题,《新京报》评论员曹保印分析称,“我觉得这事情可行,穆里奇来了可以提升我们国足比赛的精彩程度,这样球迷的热情,特别是青少年球迷的热情就起来了。在这样全民热情高涨的环境下你再去归化青少年培养也可以啊,你现在这样足球越踢越不好看,那青少年足球人才的热情又怎样被激起?”

  在日本职业足球联赛发展起步阶段,日本国家队也曾有三都主等多名归化球员进入国家队,汪大昭列举了当年日本足球归化人才的问题,“当年日本是一方面扎扎实实的培养青训体系,一方面归化了三都主那些大腕,他当年也不是把这些大腕这些归化球员放在那里让孩子供着当仙儿看的。”徐阳也举出了德国这种世界强队也拥有众多归化球员的事例,汪大昭表示,“德国他也不是那么多归化球员,只不过是国家队球员血统复杂了多了,这些人不是归化球员,他们是在德国被培养出来的,他们大多是跟他们的父母移民过来的。所以说,我们在做海外球员归化的同时,要做好足球在校园的普及和社会的普及。”

  嘉宾曹保印直言在穆里奇归化的问题上我们应该放下面子,“现在舆论也在说‘允许改革实验者失败’,穆里奇归化这事儿有可能最后是失败的,但是我们应该有对失败的宽容性。还有就是我们的民族自尊心不能成为影响穆里奇归化的一个问题,刚才汪大昭老师说了面子问题,什么是最大的面子?老百姓通过竞技体育带动,对大众体育有热情是面子,老百姓通过竞技体育带动通过健身运动追求更高品质生活也是面子,我们为什么把面子局限在穆里奇身份这上面?”徐阳最后表示,“归化穆里奇这事儿没什么弊端,但中国足球归根到底要靠中国人!”

  (邰晓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