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总结:蓦然回首依旧如故 双雄继续笑傲江湖

2013年04月19日00:05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蓦然回首双雄继续笑傲江湖蓦然回首双雄继续笑傲江湖

  新浪体育讯 2012-13赛季常规赛落下帷幕。过去的半年我们一起见证了各种各样的故事,回过头来才发现一切如故,联盟似乎依然是上赛季结束时的模样。很多人在一次一次尝试改变这种稳固的格局,有的仍在努力,有的令人心碎。

  詹杜依旧笑傲江湖

  上赛季总决赛结束之后,ESPN就预言热火[微博]和雷霆未来还会多次上演巅峰对决。原因无他,公牛核心报废,马刺渐趋老迈,两队在连庄常规赛头名的时期都没能挑战超星双雄,接下来的难度只会越来越大,其他球队似乎更不可能。

  毕竟热火和雷霆的成功模式都是不可复制的。前者在2010年夏天震惊联盟,一举搜罗3名仍处在巅峰期的一线明星组团;后者则在选秀大会中运气爆棚,连续3年延揽应届最出色的球员。波什[微博]和哈登在很多球队都能扮演招牌角色,当成第三点来用实在是令人嫉妒的奢侈。

  结果人算不如天算。去年夏天发生了两件事,似乎令雷霆的西区霸主地位摇摇欲坠。先是湖人[微博]在西海岸组成星光四射的F4组合,接着雷霆在休赛期前闪电交易,把哈登送至火箭换来一干配角。很多人开始不再期待雷霆复仇热火的戏码,当年23vs24的念想又开始蠢蠢欲动起来。

  其实别说雷霆,哪怕热火在季初都遭遇了一些困难。他们在夏季引援中决定一条路走到黑,专攻侧翼而非内线,结果一度防守崩盘,战绩上也与尼克斯齐头并进难分轩轾。当时提及热火和雷霆,“统治力”不会是常用到的词眼。

  结果呢?在常规赛结束的当下,两队分居东西区首位,这甚至是他们多年来首次做到这一点。热火在二三月份一度打出27连胜,雷霆则有不逊卫冕冠军的进攻效率,以及更胜热火一筹的净胜分。再往下看,战绩最佳的竟然还是扮猪吃老虎的马刺,他们去年就是最有资格挑战双雄的狠角色。

  谁在阻止那些挑战者

  联盟格局依旧,其他球队的“贡献”功不可没,首当其冲就是湖人。F4在这个赛季几经起伏,主帅下课,老板去世……球队每每在给予人希望的时候就开始经历变故,加索尔纳什[微博]先后受伤,直到科比[微博]倒在阿格硫斯之踵上,你才发现这支球队无法冲冠不是托大,是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

  伤病也在阻止着很多试图改变联盟格局的人。哪怕是眼下最富盛名的那些挑战者,哪个队不是养着大名鼎鼎的伤兵?马刺的吉诺比利、掘金的加里纳利[微博]、尼克斯的小斯、步行者的格兰杰、凯尔特人的隆多[微博]……热火和雷霆不仅有联盟最好的阵容,还有相对最棒的健康情况,这是其他球队想羡慕都羡慕不来的。

  即便是那些希望冲击季后赛的中段班队伍,也被伤病折磨得苦不堪言。常规赛战绩距离外媒季前预测最远的,不是大热倒灶的湖人,而是森林狼、76人和骑士。76人与骑士分别折了拜纳姆[微博]和瓦莱乔,森林狼?鉴于稿件字数有限还是不提了罢。

  一流内线纷纷受伤病困扰,另一个结果就是让外线统治联盟。ESPN前不久更新的30大球星中,前9位都是一到三号位出身,至少第10才有禁区球员姗姗来迟。他不是别人,就是今年身体状况最好的“21号新秀”蒂姆-邓肯。

  霍华德、拜纳姆、诺维茨基、勒夫[微博]、加索尔等上赛季的一流内线都有伤在身,使得格里芬[微博]、诺阿、小加这些球员已然成为当今联盟四五号位的代表。他们确实优秀,但级别委实难与詹韦双少相提并论。谁都知道打热火雷霆要善于用内线优势,但究竟谁能真正做得到?

  接下来的这个季后赛,各支球队的目标仍是阻止两大班霸向前的脚步。大家都期望和去年有一些改变,但似乎谁都没什么把握。如果两个月后仍是詹杜聚首联盟之巅,不仅仅是因为他俩能力高于同侪,更是因为整个联盟的时运也站在他们这一边。至少过去这半年,他们的能力和运气都比其他人要好一点点。

  (阿布杜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