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11月总结:哈林尚不合拍 攻防转位收获两惊喜

2012年12月01日10:2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13赛季首月转瞬而逝,休斯敦火箭7胜8负,排名西部第9。若按照ESPN的约翰-霍林格的说法,本赛季各队差距会变小,不再有球队一骑绝尘,弱队也不会将比赛打得对不起观众的话,火箭的成绩还是可以接受。但从比赛内容看,火箭依然是一支优缺点分明的球队。

  首月15场比赛,火箭8主7客。赛季头两个主场,火箭先后负于开拓者和掘金,直到11日主场斩落活塞赢得首胜。近期火箭更在主场打出一波三连胜。而在客场,火箭的情况正好相反,赛季头两战在客场挑落活塞、老鹰,新人驰援的火箭赢得满堂彩。但打那之后,火箭客场再无胜绩,期间一波三连客,火箭也全部告负。

  首月火箭还呈现一种有趣的态势,赛季头5场,火箭不论胜负,分差最大不过10分。虽也曾有在客场面对湖人[微博]、雷霆无还手之力,但对垒灰熊和热火[微博],也能僵持到最后一刻。也难怪霍林格指出,火箭长此以往,季后赛未必是镜花水月。

  但这掩盖不了火箭存在的诸多问题,主要有二,其一是攻守不平衡,其二则是哈林组合表现不如预期。

  依据赛程难易程度和对手实力不同,一支球队在攻防两端的表现会呈现波动,火箭也是如此,该队貌似总要以牺牲攻守其中一端,来补足另一端。开赛首周,詹姆斯-哈登以30.3分位居得分榜首位,但火箭的进攻效率仅和篮网并列第24位,反倒是防守可排入联盟前10。

  但一个月过去,情况有了戏剧性的变化。如今,火箭场均102.1分,排名联盟第5,场均失分则为101.5分,和小牛、猛龙并列倒数第二。进攻效率上,火箭和凯尔特人、掘金并列第10,防守效率则下滑到第20位。一个月内,火箭变化竟如此之大。

  如上所述,这和火箭面对的对手有关,该队自身的改变也是关键。赛季初,哈登状态火热,但随着蜜月期结束,对手摸索出应对之策,火箭进攻就陷入了单一化。进攻端屡屡打不开局面,只能靠防守来弥补,一度成为媒体及火箭内部的共识。这在客场三连败期间最为明显,卡洛斯-德尔菲诺就称火箭进攻“太容易被预测”。

  但此后,火箭在三分线外找到手感(如今场均出手9.2次,联盟第2;命中率35.2%,联盟第18位),更兼钱德勒-帕森斯、托尼-道格拉斯、马库斯-莫里斯、帕特里克-帕特森[微博]等人先后冒尖,火箭进攻逐渐多元化。不巧,此时火箭偏又遇到了火枪队,目前排名进攻效率榜前9的球队,火箭和其中6队交过手,防守效率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这毕竟还在可控范围内,哈林组合的不搭调却更棘手。

  霍林格近期就指出,哈林组合是火箭队史最差双人组之一。二人皆习惯于挡拆,这也是火箭大量仰仗挡拆的主因。但当其中一人独享大个子的掩护时,另一人只能沦为定点投手,偏二人皆不精于此道。

  NBA[微博]官网也给出数据,哈林同时出场,哈登的命中率(43.9%),不及他独自率队时(48.9%),反之,虽然林书豪[微博]独自带队时间不多,但有限的场次内,还是可以窥见上赛季他的身影。近期火箭成绩上扬,但在哈登接连三场20+的同时,林书豪却接连两场仅送出3次助攻。

  两位主将搭配效果不佳,火箭还能取得如此成绩,得感谢多位冒尖的球员。欧米尔-阿西克和帕森斯是最应被提及的两位。前者开赛初屡创篮板数纪录,中期篮下攻击越发强硬,还将一手高位策应玩得有模有样;后者更是异军突起,一月内接连两次刷新生涯得分纪录,目前连续10+场次已达8场。尽管其他球员也偶有冒尖,但若论稳定,非此二人莫属。

  除开战绩和冷冰冰的数据统计,火箭首月还有两件大事。其一是主帅凯文-麦克海尔痛失爱女,不但使得火箭新赛季球衣添加了一条绿色的肩带,也给了代理主帅凯尔文-桑普森亮相的机会;其二则是今夏大换血的火箭,着实好好过了一把迎来送往的瘾。阿西克、林书豪、哈登均迎来了和老东家的首次重逢,凯尔-洛瑞[微博]还回了趟“娘家”。而这四场,火箭拿下三胜,倍儿有面子。

  火箭的明天,依然是未定之数。

  (魑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