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关键词盘点:国足小组演奇迹 澳洲称霸亚足坛

2015年02月01日16:4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2015亚洲杯以东道主澳大利亚夺冠谢幕2015亚洲杯以东道主澳大利亚夺冠谢幕

  新华社北京2月1日体育专电题:恭迎Champion ——亚洲杯关键词扫描

  新华社记者郑昕 王春燕 姚友明

  亚洲足球的新王者,在1月31日晚的悉尼澳大利亚体育场诞生,澳大利亚的夺冠,意味着又一届亚洲杯的落幕。盘点一路走来32场赛事的场内场外,“Champion(冠军)”成为其中的关键词,不仅是因为诞生了新冠军,还在于能够从中提取出本届杯赛的亮点与难忘瞬间。

  China(中国)

  亚洲杯就是中国队的“世界杯”。本届赛事,国足尽管在淘汰赛中负于澳大利亚队、遗憾止步八强,但在小组赛以三战全胜的成绩昂首出线已令人眼前一亮。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高昂斗志和坚韧精神,以及比较明晰的战术思路,让人们看到了球队在不远的将来走出低谷的希望。

  Host(东道主)

  当亚洲杯赛事第一次来到澳洲大陆,比澳大利亚的骄阳和雨水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足球袋鼠”的上佳表现。上届亚军此次利用主场之利势如破竹,并在决赛中成功复仇小组赛对手韩国,让亚洲杯在23年后再次留在举办地。本土夺冠,既是对卡希尔等老将的慰藉,也是对莱基、瑞安等新生代的鞭策。

  Attendance(观众)

  中国队虽然提前告别了亚洲杯,但国足的此番表现却令现场观战的球迷无怨无悔,甚至直呼“幸福”。国足的每场比赛,都有不少“中国红”前来呐喊助威,让国足出现的球场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主场。“你若拼尽全力,我必生死相依”,球迷喊出的这句口号,是那些为国足小伙子们加油的黄皮肤面孔的真实写照。

  Miracle(奇迹)

  阿联酋人用顽强意志顶住日本的狂轰滥炸,将卫冕冠军“踢”出局,这无疑是本届杯赛留给人的最大“冷门”。伊拉克人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与伊朗展开“白刃战”,最终神奇晋级,同样荡气回肠。当然,国足小组赛三战全胜也有些许“奇迹”的影子,希望亚洲足球、中国足球能长久地迸发出类似摄人心魄的力量。

  Penalty(点球)

  本届亚洲杯常规时间内点球偏少,但淘汰赛中仅有的两场点球大战都打到第七轮之后,这在成年阶段的大赛中并不常见。有趣的一点是,亚洲杯的点球大战最后分出胜负,都不是依靠门将的神勇发挥,罚丢的队员都是因为射偏或是击中门柱。唯一扑出点球的门将,来自于中国与沙特一战的国足门将王大雷。

  International(国际的)

  本届亚洲杯的“国际范儿”,给了守候在电视屏幕前的观众“高大上”的感觉。经历过澳网、奥运会等大赛的“历练”后,澳大利亚又用足球狂热席卷亚洲,当足球所代言的拼搏、进取、竞争、合作等精神在20多天的时间里成为全亚洲数十亿人共同的价值取向,我们仿佛听到多元的亚洲在“足坛盛宴”中奏响共鸣乐章。

  Oceania(大洋洲)

  身处大洋洲的澳大利亚自从十年前正式加入亚足联之后,不仅连续两次从亚洲入围世界杯决赛圈,在亚洲杯上也是一步一个脚印,从八强到亚军,再到新科冠军,已经成为亚洲足球独立的“一极”。

  Next(下届)

  射手最满意的进球永远是下一个,球迷最满意的杯赛同样是下一届。4年后烽烟再起阿联酋,届时决赛阶段将云集24支风格各异的亚洲球队。中国曾有意申办2019年亚洲杯,却因为对泰国的那场惨败而作罢。如今,国足已经重整旗鼓,在4年后的杯赛上能够交出怎样的答卷,无疑最值得期待。(完)

文章关键词: 亚洲杯盘点国足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英超-切尔西平曼城5分领跑 曼联3-1 视频
  • 娱乐陈赫离婚事件后现身:活着就开心一点
  • 财经网友谈延退:到时有同事能叫我爷爷
  • 科技纽约时报:苹果公司为何最终胜过微软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