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博:现在球员比我们强 打出真实国足完事不干了

2013年08月01日12:38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脚踩莲花脚踩莲花

  东亚杯国足[微博]惊艳的表现,让许多人深深地记住了一个“临时工”的名字——傅博[微博]。 

  清晰有效的战术布置,大胆合理的人员调配,无比给力的精神疗法……作为代理主教练,作为年轻的本土教练,傅博指挥的三场比赛,就像扇给在中国成为亿万富翁而毫无作为的卡马乔的三记耳光,让我们一扫1:5带给我们心头的愁云。 

  欣喜之中,人们熟悉着傅博的名字,也探问着傅博的身世。 

  有人问:“傅博踢过球吗? ”“傅博后面是不是有啥背景啊? ”“傅博真会外语啊? ” 

  为打开这一连串年轻而善意的问号,就让我们来看看傅博的足迹吧。 

  带着灵气揣着书卷跑向绿茵 

  傅博的足迹一定要从傅博的妈妈说起。傅博的妈妈曾是沈阳市南京十校的校长。傅博的小学就是在妈妈任职的学校度过的。傅博的足球情结也是从那里萌发的。 

  南京十校是沈阳迄今为止唯一未间断校园足球的学校。傅博打进了学校就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爱上了足球,下课、放学一天到晚的踢。不过,作为老师的妈妈当时给傅博提了个要求:作业不做完不许踢球,成绩掉下前三名不许踢球。 

  天天踢球的傅博,用每学期一个三好学生的奖状满足了妈妈的要求。要知道那时的三好学生的第一项要求是:学习好。 

  但傅博的身体却不是很好。不好不是有什么病,而是和一起踢球的孩子们比较,他略显单薄。 

  傅博曾和弟弟傅壮一起到体校试训,教练一眼就看中了身体结实的傅壮,然后对傅博说“你回家吧”。傅博不甘心地说:“我基本功比他好,你看看再说。”说着就给教练展示他的十二部位颠球,教练蒙了,开玩笑说:“你练过杂技吧?” 

  后来,教练发现这个略显单薄的孩子,在球场上总能给他带来意想不到的进球。 

  灵气,是从小学到专业队各级教练对傅博最多的评价。 

  读书,是傅博从小学到专业队踢球的日子里一直坚持的习惯。 

  以前经常采访球员,问到有什么业余爱好时,得到的几乎是统一的回答:“看书,听音乐”。后来了解到,听音乐是真的,看书鲜见,但鲜见里有傅博。 

  在辽宁队训练后,人们总能看到傅博在树下带着耳机,拿着外语书,哇啦哇啦地念。后来,我们就看到他几乎成了辽足外援的翻译,再后来,我们看到了他和女足的外国顾问斯蒂芬顺畅地聊天。 

  好像妈妈当初的要求对傅博一直持续着,在中国足协举办的各级教练班培训和学习中,包括A级教练员班,他的成绩排名都十分靠前,多次考试还都是第一名。 

  带着悟性脚踩莲花迈向冠军 

  “脚踩莲花,连过数人……”这是当年报纸描写的傅博场上的英姿。 

  那是十多年前,辽宁队与施拉普纳率领的中国队进行了一场对抗赛,傅博上演帽子戏法,辽宁队3:1拿下了国家队。 

  傅博三粒进球可以说是粒粒精彩,有一粒入球是傅博在禁区前沿,连过三人,又晃过守门员轻松打进的。记者真的不知如何描述当时的精彩,就有了“脚踩莲花”这样美妙的轻功术语。 

  那场球没有转播,“脚踩莲花”报道出去后,报社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就一个问题“脚踩莲花是咋过的人啊?”报社的人员也只有一个幽默的回答:“轻功呗”。可叹,那时没出现梅西,要是现在就好回答了:“像梅西那样。” 

  李应发说:“傅博就是那种悟性很强的球员,他善于学习,会动脑子,那时辽宁中前场那么多高手,他身体不是很强,速度不是很快,能做到主力,没有悟性和过人的技术能做到吗?” 

  倪继德说:“决定一个球员的发展前途,取决于他的基本功和悟性,傅博就属于基本功好,悟性高的这类球员。” 

  当然,作为当时辽足的主力前锋,傅博也不总是脚踩莲花,关键时候也用头。 

  那是亚俱杯决赛,辽足做客日本,略显单薄的傅博竟然能在禁区内倚住对方膀爷般的后卫,接孙伟传球,鱼跃冲顶为辽宁队拔得头筹,也为辽宁队最后夺得亚俱杯率先打开了大门。 

  有意思的是,傅博总是低调和谦虚,每当有人赞美他那个入球时,他总是说:“谁在哪个位置,都能进球。” 

  在辽宁队八个冠军奖杯里,盛着傅博超人的悟性和脚踩莲花般的轻灵。 

  带着锐意舒展着豪气向我们走来 

  当傅博今天再次走近我们面前时,不少人感叹:“年轻有为”。想来这样的感叹大多是来自他与那些老帅面容上的比较。其实再有一年半,傅博就知天命了。不过说他年轻还是非常对的。这样说并非是因为面容,而是他令人惊叹的前锐意识。傅博能将现代科技手段有效运用到球队训练、教育及管理中,这在国家级教练员中目前还是唯一。他用视频剪接、制作PPT激励球员,视频里是过去几年国足的精彩表现以及三年前夺冠的场景。这是他最擅长的方式,2011年,还是高洪波[微博]的助手时,他曾编辑了一个糅杂了一些中国队的进球和电视剧《亮剑》的片段的视频,并且配上激荡的背景音乐。曲波[微博]当时评价:“这个片子绝对牛,可惜就是不能公映啊。” 

  傅博出征东亚杯前,在沈阳和朋友小聚了一把。一落座第一句话就是:“哥们,我这两天太累了。”问他为啥?他说:“我连续干了7天的视频剪接,弄得我眼睛都花了。我剪接了巴塞罗那队[微博]的片子,我要让球员知道球是这样踢的。”他说:“知道为啥这么累不?因为球员爱看,乐于接受。” 

  喝了一瓶啤酒就满脸通红的傅博,突然大喊:“剑必出鞘,刀必见血!” 

  朋友们吓了一跳,问他:“你要打架啊?”傅博说:“我知道足球不是打架,但这次国家队必须要有剑必出鞘,刀必见血的精神,特别是对日本队。” 

  平静了一下,傅博说:“你们不了解,可能也不相信,说实在的,这拨球员无论是技术还是意识,都比我们强不知多少倍。这是因为他们成长的环境和现在踢球的环境比我们那时好,特别是他们在俱乐部里,每天都在长见识,外援和外教等于天天给他们补课的老师。” 

  朋友说:“他们能踢出你那样脚踩莲花的球吗?” 

  傅博说:“能,只要是你给他信任和机会。我这次就是要告诉他们,不许盲目开大脚,要敢于拿球,敢于传球,敢于过人,出了问题我负责,我就是想看看我们的球员基本技术到底行不行?到底跟人家有多大差距?到底能满足教练员什么样的战术布置?到底我们能不能走技术型足球的路子?” 

  小聚快结束时,傅博又郑重其事地和朋友说:“哥们,我再说一遍啊,我说的剑必出鞘,刀必见血可不是打架啊,也不仅仅是精气神,剑必出鞘,就是不管对手是谁,你都要敢踢出真实水平,不管跟谁踢,你都要敢于进攻和射门。” 

  朋友倒也没客气,对他说:“你这样踢,你估计能第一还是能垫底?” 

  傅博说:“爱第几第几,我就一个愿望,就是能打出一个真实的国足,完事不干了,也是一个贡献,应当是一个非常大的贡献,呵呵,要不你们就永远看不到脚踩莲花了。” 

  应当说,东亚杯傅博的愿望实现了,因为虽然我们没有看到脚踩莲花的场景,但我们分明看到了一个健步如飞的国足。 

  如果说脚踩莲花是一门绝技,不如说更是一种举重若轻的心态,是一种美轮美奂的境界。让我们多给傅博点时间,让他将这门绝技、这份心态、这种境界传递给我们的国脚。那样或许有一天,我们会看到一个又一个脚踩莲花的国脚身影呈现在我们眼前,我们就会开心地笑了。 

  特约撰稿 浦家齐 

  人物档案 

  姓名:傅博 

  出生年份:1965年 

  球员生涯: 

  1985年作为主力球员参加了世青赛,随中国队杀进8强。 

  1990年随辽宁队获得亚俱杯。 

  曾在辽宁队与施拉普纳率领的中国国家队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 

  教练生涯: 

  2004年成为辽足助教。 

  2012年3月份成为U22中国队主教练。 

  2013年7月,率国足出征东亚四强赛,一胜两平,取得第二名的成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