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恒大1环节已向鲁能靠拢 鲁能可别模仿太多

2013年10月10日09:23  足球

  记者陈永报道 亲自操作了洛维[微博]引进的刘宇将是鲁能[微博]两路选援团的主要负责人,这显示了鲁能重振霸业的决心。不过,一个现实是,鲁能的战略规划,比具体外援的引进更加重要,尤其是在“向恒大[微博]学习”的大背景下,清晰的战略规划尤为关键。

    恒大鲁能“相向而行”

  鲁能在本赛季的行动,比如引进洛维以及目前透露出来的规划表明,他们在战略上有向恒大靠拢的趋势:加大投入、重金引进强力外援、强化一线队建设以及主攻亚冠。然而,两家俱乐部在球队文化、俱乐部目标以及战略的持续性上有着根本性的区别,这种区别决定了,鲁能可以向恒大学习,但如果模仿过多将舍本逐末。

  在球队文化上,恒大非常单纯:利益文化。他们的球员来自五湖四海,在这个团队中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团队凝聚力来自于严格的管理和单纯的金钱刺激。鲁能则不然,其球队文化极为复杂,利益刺激作用较弱,利益冲突却极为清晰。一个原因是,鲁能队构成分为三个明显的部分:本土团队、内援团队和外援团队,这三大团队之间因为成长环境、年薪、能力等问题,调和极为困难。

  俱乐部目标方面,恒大非常清晰:以高投入夺取中超冠军和亚冠冠军,且投资商有着明显的政治诉求;相反鲁能一直以来给外界的印象是长期稳定、注重青训。两家俱乐部在整体战略上有着明显的差别。

  更重要的是,恒大和鲁能在战略上还有相向而行的趋势,那就是在鲁能学习模仿恒大的同时,恒大也在向鲁能靠拢:恒大目前明显有减少一线队投入、注重青训的趋势,如果夺取今年的亚冠冠军,这种战略转型恐将会加快进行,孔卡[微博]的离队(或者降薪)是其第一步。在这种情况下,鲁能更应该注重原有战略的完善,而非战略模仿。当然,在战术环节,比如引援决策机制、具体的管理激励机制,鲁能有学习和借鉴恒大的必要性。

  更关键的是战略的持续性。“恒大的高投入模式具有不可持续性,他们自己也都注意到了,所以在这一点上鲁能必须引以为戒,在外援引进方面,鲁能一定要精打细算,确保性价比,或许鲁能今年的引援能再给2000万欧元的预算,但明年、后年呢?大后年呢?所以整体的战略规划的持续性极为重要,一定要避免简单地学习恒大的模式,更何况,穆里奇[微博]和埃尔克森[微博]的身价和薪水并不是很高。”有鲁能方面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外援和年轻化战略

   2013赛季中超,恒大以超强阵容和外援在联赛和亚冠一枝独秀,但中超其他球队也都展现了各自的特色,尤其在年轻队员方面,舜天的孙可[微博]、国安[微博]的张稀哲[微博]和东亚的武磊[微博],成为中国足[微博]坛最耀眼的新星,相反,以青训见长的鲁能却沉默了。

  实际上,鲁能俱乐部极为重视年轻化战略,上个赛季,鲁能甚至为此发起了一场“青春风暴”,意图建立鲁能未来十年的主力框架,但这场革命宣告失败。刘宇上任后一方面注重球队的反弹,但在青训方面的步伐也非常大,国际合作逐步加深,不过,今年没有闪耀的新星。

  2014赛季,鲁能明确表示将会加快年轻化的步伐,但形势却不乐观:在亚冠联赛中,鲁能年轻队员未必能够获得足够的机会,在中超联赛中,大幅度的轮换不利于球队的稳定,更重要的是,对于鲁能93年龄段球员而言,如果在2014赛季无法获得稳定的出场机会,超过21岁的他们培养前途将会大幅度降低,要知道鲁能85、87年龄段球员,周海滨、崔鹏[微博]等都在17到18岁的时候成为球队绝对主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甲继续开快车 保级圣保罗战强敌]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