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惊讶鲁能球迷谩骂本队球员 心态不匹配亚冠

2013年08月26日08:14  足球
足球报报道版面图足球报报道版面图

  记者陈永报道 从赛场走下来,吕征[微博]的神情有些落寞,“我们都听到了换吕征的喊声,听到这样的声音,我们心里都为吕征感到难受。”鲁能[微博]替补席上的一位人士表示。

  如今,攻击吕征已经成为鲁能部分球迷最热衷的事情,这一现象的背后,的确有吕征状态起伏的因素,但更让人忧虑的是,尽管鲁能的主场氛围看似热闹,但鲁能显然尚未拥有一个真正的“主场”。

  不经意间,吕征成为一部分球迷攻击的目标,一如几年前球迷围攻苑维玮[微博]一样:连续几场比赛,球迷多次对吕征发出嘘声,很多球迷更是高喊“换吕征”。在网络上,部分球迷对吕征的攻击更是不遗余力。

  围绕吕征,鲁能球迷形成了两个鲜明的集团:一方面是吕征的反对者,另一方面则是吕征的支持者。反对吕征的球迷又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正常的批评者,他们并不会恶意攻击吕征,而是认为吕征状态并不是很好;另一部分是源于对球队技战术体系的不满而借吕征这一点发泄;还有一部分则是恶意攻击吕征的。

  支持吕征者,是认可吕征的边路突破能力,更重要的还是认可吕征对比赛的投入和对球队的感情。当然,也有球迷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一现象,一位球迷就反问那些黑吕征的球迷:“当一个球员状态不好时,可以全场高喊谩骂这名球员,也可以全场高喊这个球员的名字给他加油。这两种情况,哪种效果更好呢?”

  吕征也成为俱乐部和球队热议的话题,在和绿城的比赛后,安蒂奇声援吕征:“他这种特点的球员完全配得上目前在球队中的位置,比赛中有球迷嘘他,那是因为他们不理解吕征的重要性,可能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在足球上是行家。”在安蒂奇的战术体系中,边路占据至关重要的位置,速度快有突破能力的吕征,也是鲁能的主要进攻点。

  王永珀[微博]则在微博上表示:“每个人不可能一直状态那么好!谁都有低迷的时候,你老盯着一个人事情肯定容易被放大!还是希望大家多支持每一个人!没有人不想胜利不想踢好球!”另外一名队员则告诉记者:“吕征仍旧很有威胁,但由于之前一些比赛表现上佳,对手对他的防守也极为重视,这也影响了吕征的发挥。”

  显然,吕征不是那种技术型的球员,比赛中也常有失误,但在鲁能球员的个人数据中,吕征和王永珀并列球队助攻榜第一;有威胁传球吕征仅次于王永珀;传中方面,王永珀中超第二,吕征中超第四。

  从根本上来讲,球迷对吕征的攻击,源于一种深层次的心理落差。经过两个赛季的低迷之后,鲁能本赛季卷土重来,虽然鲁能目前的战绩非常不错,但球队显然没有达到球迷期待的高度。“看完恒大[微博]亚冠比赛,再看鲁能的比赛,两者的差距不是一点两点。”这一观点获得广泛认可。这种心理落差最终通过吕征这个点被释放出来。

  更值得忧虑的是,目前鲁能球迷的心态尚完全无法匹配“角逐亚冠”和“建设百年俱乐部”的目标。

  本赛季,鲁能的主场氛围和以往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在鲁能俱乐部、媒体和球迷多方的号召下,穿着橙色球衣去看球逐渐成为球迷的共识,橙色的海洋正从梦想走进现实。

  但在主场氛围逐渐走高的背后,三个现象让人忧虑:其一,本赛季客队的所有换人,鲁能全场球迷都高喊“傻X”;其二,本场比赛鲁能俱乐部免费发放的扇子,成为球迷肆意投掷的杂物;其三,球迷对本队球员的谩骂和嘘声让人惊讶:且不说吕征,鲁能其他球员稍有失误,全场便出现嘘声而非鼓励,球队打顺了,每个人都兴奋异常,球队不顺的时候,加油的球迷是少数。

  实际上,在贴吧、微博等平台上,黑本土球员也成为鲁能球迷的一种时尚,似乎不骂上两嗓子,就无法证明自己是个懂球的球迷。从某种意义上讲,目前的鲁能大球场,显然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鲁能主场,吕征不过是这种非正常文化的表象而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乙法乙组合]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