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山裕太逆转名人重归六冠 登顶大三冠并肩赵治勋

2013年10月17日19:17  新浪体育 微博
井山裕太(左)登顶大三冠井山裕太(左)登顶大三冠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2013年10月17日,日本第38届名人战七番棋决赛第五局在山梨县甲府市战罢。挑战者井山裕太执黑四目半击败山下敬吾,以4:1的总比分挑战名人成功,重返六冠。继今年3月夺得棋圣,7月卫冕本因坊后,井山裕太将日本棋界三项最重要的两日制冠军棋圣、名人、本因坊集于一身,成为赵治勋之后日本第二位大三冠同时拥有者,也是日本第一位本土大三冠棋手。

  井山裕太本届名人战夺取冠军之路艰辛坎坷,在自去年12月起进行的循环圈中不敌高尾绅路、张栩后,井山几乎已经失去了挑战的机会,可是一路领先的张栩在最后两轮全部失手,井山裕太则力挽狂澜,最终在挑战者加赛中击败河野临,夺得挑战权。并在七番棋首局失利的逆境下连胜三局,将山下名人逼入了绝境。

  本局由井山裕太执黑先行,两位两日制长考派棋手在第一日的比赛中轮番长考,战况集中于棋盘下方,第一日仅弈35手。以一步打将作为封手的山下敬吾经过一夜的苦思,在黑白四块棋的纠缠中也没能找到脱困良策。强手连发的井山裕太封住右边六十余目大空后形势领先,同时早早进入读秒。战斗绵延至右上角,黑101挡在内侧是令立会人依田纪基惊讶大叫的一手,也是本局的重要分歧点。山下敬吾趁势围起铁桶一般的外势,辐射全局,竟然将棋盘上边全部实地化,形势瞬间转为白优。读秒声中,井山裕太再次施展了他称名于日本棋坛的“井山魔法”,在山下敬吾的失误配合下趁隙插入白方大空,形成转换后在白棋大本营里成功做活,终于取得胜势。至东京时间晚八时,双方共弈258手终局,井山裕太执黑四目半取胜,登顶名人。

  整整三十年前,1983年3月16日,赵治勋在第七届棋圣战决赛第七局中大逆转藤泽秀行,成为日本棋史上首位大三冠得主。十三年后,1996年11月6日赵治勋在第21届名人战决赛第六局中攻破武宫正树的最后一个头衔,二度加冕大三冠,并于1997、1998年连续防卫。十五年过去,日本棋坛终于迎来了新一位一统江山的王者。

  此局的胜利对于井山裕太还有别样的意义,本局的对局地山梨县甲府市多次承办日本头衔战,却是井山的伤心地,此前三次在此地对局全部告负,包括2008年首次挑战名人的第七局与2011年的棋圣战地震之局。今天井山裕太终于迎来了甲府首胜,且是如此重要的一役。但接下来的赛程对于井山来说亦不轻松,下周起,他将在天元、王座决赛中连续面对秋山次郎、张栩的挑战。

  井山裕太的目标也远远不止于此,在成为日本本土首位大三冠棋手后,他下一个将要冲击的纪录是日本棋史上从未有过的“七冠制霸”。目前日本七大头衔战中排名前六位的棋圣、名人、本因坊、天元、王座、碁圣都在井山一人之手,半年之内井山裕太如能顺利卫冕王座、天元、棋圣,十段就将成为他在国内棋战中最后的目标。“七冠制霸”是日本将棋界传奇人物羽生善治曾创下的伟业,井山裕太目前也至为接近这一国民偶像的纪录。

  他会实现围棋界这史无前例的一幕么?

  (雅琍芙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