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建筑家联名反对东京奥运主体育场设计方案

2013年10月15日20:25  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10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杨汀)由槇文彦、伊东丰雄、隈研吾等日本著名建筑家发起、由日本建筑家协会主办的关于扩建东京代代木国立竞技场(奥运会主体育场)的研讨会日前在东京举行,会上多名建筑界业内人士批评了英国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设计的现行方案,并联名向东京都等递交要求修改方案的请愿书。

  研讨会以《在神宫外苑的历史文脉中考虑新国立竞技场建设方案》为主题,对2012年11月敲定的东京新国立竞技场设计方案进行了批判。1993年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日本著名建筑家槇文彦在会上指出,新国立竞技场过于巨大、设计方案过于粗糙,将有损以明治神宫内外苑为中心的景观群的协调和美感,且扩建和管理维护费用庞大(扩建费用为1300亿至2000亿日元,使用五六十年的维护费用约1300亿日元),而奥运结束后大部分座位等设施都面临闲置。

  建筑史学家阵内秀信对明治神宫及周边景观的建设和布局历史做了回顾,认为新国立竞技场的建设将破坏周围的自然谐趣和明治神宫内苑和外苑一古一今,一和一洋的对比设计。

  社会学家宫台真司从环境伦理学和民主的角度指出,应该让更多的有识之士以及市民参与是否扩建、怎样扩建、安全和管理成本的讨论,并引入工作组等形式,以建设真正属于大众的公共设施。

  建筑学家大野秀敏认为扩建方案对紧急事态设防不够,并指出,保存和发展城市建设的最好方法是在原有景观和条件的基础上、在与历史文脉和周围景观的协调之中进行增建。

  约700名社会各界人士出席此次研讨会。会后,发起人和赞同者约100人联名向设计和承担该项目的日本体育振兴中心和东京都政府递交请愿书,希望修改现行方案。

  2012年11月,英国建筑师扎哈·哈迪德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的设计竞标中拔得头筹,今年9月东京申奥成功后,日本决定将该场馆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场馆。按哈·哈迪德的设计方案,新国立竞技场位于明治神宫外苑,预计占地11公顷,能容纳8万人观看比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