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爱誓言坚持到东京 日本女乒目标2020战胜中国

2013年10月11日11:40  《球迷》报 微博

  作为国球,中国乒乓女队在本届东亚运动会上获得冠军在人们看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然而很多人却并不知道,这支中国队完全是由年轻队员组成,是名副其实的二线队。而中国队本次的最大对手——本届东亚运动会亚军日本队来的却是伦敦奥运会女团亚军的原班主力,福原爱、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等战将全部来津。日本女队甚至已经将目标确定为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战胜强大的中国队。

  东亚运动会乒乓球[微博]比赛绝对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尤其女子世界强队大多集中在东亚。上届东亚运动会,中国女队就曾输给中国香港队意外丢金。本届东亚运动会上,日本女队更是来势汹汹。早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由福原爱、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组成的日本女队就在女团半决赛中击败莫斯科世乒赛冠军新加坡,只是在决赛中输给了以全主力出战的中国队。要知道新加坡队正是在世乒赛上战胜了中国队才最终登顶的,日本队能够连赢三阵横扫新加坡队,如果没有“金刚钻”是绝对不可能做到的。日本女队中的几位大将都不是等闲之辈,从整体来看,无论技术、打法,还是经验等各个方面,日本女队的阵容都很平衡,没有太大的漏洞。

  福原爱 誓言坚持到东京

  本次天津东亚运动会上,福原爱绝对是人气之星。只要她出现的地方,众多记者就会蜂拥而至。这次东亚运动会,追随福原爱的日本记者就多达50人,而且他们大多都是常年跟着福原爱在国际赛场闯荡的。而在观众席上,福原爱的家属团队伍也异常庞大,哥哥忙着录像,妈妈在为她加油,爸爸则成了媒体采访的对象。这也难怪,年少成名的福原爱从很小的时候就成了媒体镜头争相追逐的对象。福原爱自己也非常珍惜球迷对自己的喜爱,尤其是对中国球迷。

  操着一口“辽普”的福原爱是最善于同媒体打交道的,每次面对媒体总是显得格外真诚。“未来的7年我必须更加努力才能出现在2020年奥运会的赛场上。”福原爱表示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参加东京奥运会,“到那时我已经32岁了,但我非常有可能继续征战在乒乓球的赛场。东京申奥期间,我做了很多工作和努力,现在申奥成功了,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坚持到2020年。”对于本次东亚运动会,福原爱表示自己和全队都做了认真的准备,“对这次天津东亚运动会我准备得很充分,我们日本队都希望在这里打出自己的最好水平。”福原爱说。

  女乒团体决赛后,人气美女福原爱又用她特有的“辽普”客串起了临时翻译。一位日本记者用日语向福原爱提出了一个关于“中日乒球水平差距”的问题,在福原爱用母语回答完毕后,又“自觉地”用中文翻译了一遍,自己给自己当上了翻译。福原爱从小在辽宁学球,来自辽宁的教练汤媛媛更是带了她七年,所以除了学球,她还学了地道的东北话。为了保险起见,福原爱会降低一下语速,不过对于一些专业词汇,福原爱也会稍作停顿,略加思考。可注意力一分散,在翻译完自己的回答后,福原爱却又把刚才日本记者的问题给忘了,尴尬之下只好再向记者“提问”,害羞的她一会儿吐舌,一会儿眯眼,表情可爱至极。接着,在回答一位记者关于天津小吃的问题时,福原爱竟地地道道地用儿化韵说出了“麻花儿”这三个字,着实把记者逗得乐开了花了。

  场下的福原爱虽然总是轻声细语的可爱样子,不过一登上赛场,她就立刻像变了个人。在东亚运动会乒乓球团体赛中,福原爱前五次出战全部获胜,成为日本队打进决赛的最大功臣,不过在决赛中,她完败给了中国年轻选手陈梦[微博]。这次输给中国陈梦对福原爱打击不小,赛后这位日本队领军人物委屈地表示,自己的自信心都给打没了。“这场球输得我一点自信都没了,中国乒乓球的整体实力实在太强大,年轻队员成长的速度简直太快了。”

  这一次来到天津,面对众多的中国粉丝,福原爱甚至纠结起自己的名字,“我想用最大声告诉大家一个问题,我叫福原爱,姓是福原,名叫爱,不是福小姐,也不是原爱小姐,所以请别叫我福娃娃了!大家叫我‘爱’,或者‘小爱’都可以。”福原爱还介绍说自己最早的启蒙教练就是天津籍的原中国国手刘杨,“刘教练对我而言是一位非常重要的教练,他教会了我主动进攻,让我反手也打生胶,而且是中国生胶,现在我比其他日本选手的球拍更沉。”此外,福原爱还强调,“在我的乒乓球生涯中,倾注了许多中国教练的智慧和心血,谢谢他们。”

  未来之星石川佳纯

  说到石川佳纯,可能很多中国球迷并不是太熟悉,毕竟在中国乒乓球界已经是群星璀璨了,相比之下这位新星的光芒略显暗淡,但在日本她却是一位炙手可热的人物。

  这次天津东亚运动会现场,日本女队中论受欢迎程度,紧追福原爱的恐怕就是石川佳纯了。出生于1993年2月的石川佳纯身高157cm,体重49kg,左手进攻型打法,父母亲以及妹妹均从事乒乓球事业。2007年1月打入日本锦标赛女单四强。2009年石川佳纯在横滨举行的第50届世乒赛打进女单8强。2010年11月19日获得广州亚运会乒乓球混合双打决赛第三名。2011年5月,进入第51届荷兰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十六强。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第四名,并获得乒乓球女子团体赛银牌。

  与福原爱一样,石川佳纯也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而且同样是东北味的。她的偶像大家都很熟悉,那就是前中国一姐张怡宁[微博]。爱吃烤鸭的石川佳纯是打进日本前四名最年轻的选手,也是日本乒乓球队有史以来参加世乒赛最年轻的球员,被视作福原爱的接班人。她的世界排名一度到过世界第五位。

  石川佳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练习乒乓球,在小学六年级时参加日本锦标赛便击败高中生和大学生打进第三轮。由于视力仅有0.1,石川佳纯到现在打球都要戴隐形眼镜。初中二年级时,石川佳纯参加了2007年的日本乒乓球锦标赛,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进入四强的选手。

  2008年1月,石川佳纯完成了连续2年进入日本乒乓球锦标赛单打四强的壮举。不仅如此,石川还被选入日本国家队,参加了2008年2月在广州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成为日本参加世乒赛最年轻的选手,比2003年参加巴黎世乒赛时刚出道的福原爱还小了4个月。

  2009年,世界排名99位的石川佳纯参加了在横滨举行的第50届世乒赛。在第二轮对战世界排名第10位的中国香港选手帖雅娜[微博]的比赛中,石川佳纯在大比分0:3、第四局3:9的劣势下完成超级逆转,此后又连胜两轮晋级8强。这也是自福原爱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以来再次有日本女子选手进入世乒赛8强。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石川佳纯获得女子单打第四名,与福原爱、平野早矢香一起获得女子团体银牌。奥运会后,石川佳纯感受到了与世界第一的差距,称“在身体能力上仍不及对手,技术上也有差距”。教练村上恭和也对成长中的石川提出要求称:“全力击球就会出现失误。如果能用八成力量打出快球,就能与中国选手抗衡。为了磨练自己的技艺,石川还加盟了中国联赛。

  石川佳纯皮肤白皙,面容姣好,与“瓷娃娃”福原爱虽不属同一类型,但不失为标准的美少女。石川的出现让日本乒乓球界看到了新的希望,美女加实力,石川拥有着走红的足够资本。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于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