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感受到我和恒大承载的历史意义 我非马可波罗

2013年08月22日07:54  足球
里皮:感受到我和恒大承载的历史意义里皮:感受到我和恒大承载的历史意义

  记者张恺报道 “不不,别拿我和马可波罗作比。我只是个足球教练,一个愿意尝试东方探险、接受新事物的意大利教练。到中国之前,我已经几年没在这个圈子任职开展具体工作了。”面对中意媒体此起彼伏的跨时空庞大对比——“里皮,第二个马可波罗”,里皮日前在接受《罗马体育报》采访时在荣幸之余,也表现出一种尊重历史的必要的严谨。

  最后那句建立在简单事实上的补充,却制造出超过事实百倍的复杂意境,真实含义难以辨析。或许,里皮仅仅是为阐述他的背景、一线工作的活跃度不及马可波罗,但作用在听众心里,难免有为中国旅程全盘成功赢得更多时间机会的意味。尽管他现在的工作已经接近神级,被意大利诸多主流媒体赞为“14分超大优势统治东方巨龙”。

  《罗马体育报》此次的专访题为“里皮的三个世界”,分从意大利、欧洲、中国3个领域,以其第一口吻进行描述和剖析。我们在进一步了解这位西方老人东方生活细节的同时,也可听到主宰过上述3块赛场最权威人士的专业评述。专访推出的时机是经过考量的,在里皮“母队”尤文图斯大胜对手捧起意大利超级杯后,又在他今时球队广州恒大征战亚冠1/4决赛、带领中国俱乐部迈出破冰之举之前,时空的嫁接连线,很大程度上是对恒大的声援助威。

  采访方和被采访方,不约而同地以轻松语气承认并推高着这种超现实连线,令中意球迷心潮澎湃。意大利记者假设性地展望:“闭上双眼畅想一下,未来的世俱杯决赛,尤文图斯对阵您的广州恒大……”里皮答:“那就太美了,太有想象力了。我万分希望能够成真。”甭管前提条件多么苛刻——需要尤文和恒大同时走到两大洲的顶峰,接着在世俱杯淘汰其他洲际冠军完成会师——单就这一富有创意的想象,足够让人热血上涌。

  [关于两国对比]中国舆论氛围很好

  在采访版面中,以里皮赤裸上身、身着短裤于沙滩边激荡浪花为主图,揭示出里皮对大海的爱。“没什么比在船上一边欣赏日落一边钓鱼,或在海边闲庭信步更惬意的了。我在中国的生活非常愉快、舒适,一切都很顺利。可能只有一样不好:离祖国太远了。”

  他不掩饰对故土亲情的眷恋,想念意大利的什么?“挺多的:家庭、朋友、大海、维阿雷奇奥绵延无尽的海滩”。维阿雷奇奥小城以出了里皮和光头裁判科里纳两个名人著称于世。里皮的血脉和足球根基在那里,“童年时,那里常年举办维阿雷奇奥杯青年联赛。我和伙伴们跑到球队下榻酒店搞恶作剧,只为和球星见个面,毛遂自荐当球童。大概8、9岁的时候,我们得到了两件AC米兰球衣,加上此前积攒的共有7、8件,家长们在我们央求下又买了几件,于是凑足了一支球队,我们组建的第一个球队是米兰色彩的。成天在海边的松林里踢,早出晚归,太阳不下山不回家。”

  里皮曾介绍过,自己加盟故乡的第一支业余俱乐部名叫“红星”,取自当时风靡的前南球队贝尔格莱德红星,“因为我们那的人左派居多,推崇前南,可我不关心政治,只管踢球。”伙伴们哼唱的最多的歌曲是 “游击队之歌”,“啊朋友再见”的歌声不绝于耳。

  里皮对意记者坦言,“来到中国最初的3个月住酒店,后来我找到一个理想的住地,接近意大利风格设计的一个小庄园,宾馆、公园、Spa会所、综合性商业中心、河流应有尽有。”恒大俱乐部早就否认了里皮居住超豪华海滩别墅的说法,“若那样,训练和比赛只能乘坐直升飞机了”,目的在打造银狐低调、简朴、敬业的形象。对生活和工作的城市广州,里皮较之从前有了更深入客观的点评,“中国第三大城市,人口1700万。它是一个复合体,一半呈现出纽约那种大都会的超现代发展模式,摩天大楼五光十色,另一半则是西方印象里对中国的传统写照:贫穷。”

  中国很难提供托斯卡纳那种天堂般的海滨景象,但在另外一些领域超越亚平宁,在里皮眼中,中国优于意大利最突出的一点在于足球氛围,“具体说来是媒体和舆论的态度。可以说,我从未在外部环境中感到一点多余的无益的压力,压力都是内部自发形成的,健康的,不像意大利,生活在成绩绑架和漫天指责中。这可能源自广州恒大总是赢球吧。”不经意间,似乎点盛气凌人的架势,但的确也没违背事实。

  [关于恒大]球队渐渐有了我的影子

  里皮重申,饮食方面毫无问题,不存在中西式的矛盾,“这里吃的太棒了!当然我也时不时地去意大利餐厅怀念一下。我喜欢中国饮食的口味,清淡、开胃、口感润滑。”豆制品帮助他治愈胃病,早已是旧闻。现在中餐的哪道菜让他情有独钟,里皮说不上名字,“我也不知道怎么叫,或许是我的独创,在中餐风格的汤中,加入米饭搅拌。”

  面对本国媒体和球迷,他脱不掉马可波罗的文化使者外衣,需要不停地向西方介绍中国社会和中国足球,肩负去神秘化的重任。“中国足球已经处于还不错的水平。这里的足球欠缺历史底蕴,缺少内在的文化积累和传统,应该说刚兴起不久,还在培养、树立风格的阶段。普遍而言,这里的足球节奏不快,无球状态下球员不习惯跑动,也不清楚怎么跑,球队没有攻击性。但因为上述元素,成长的空间也很大。这里的人逐渐明白了,光靠钱和强力外援不能解决实质问题,他们慢慢发现正确的道路。广州恒大也渐渐有了我的影子,正在成为我的球队。”所谓正确道路,他说过是致力于本土青训梯队建设和硬件设施的双重发展,本土基础加3、4个外援的组成模式。《罗马体育报》记者问,“皮耶罗在澳超也成了大众偶像,您没想过给他打个电话,邀他加盟吗?”银狐否定道:“不会,我们通过电话,但说的不是这个事。我所在的俱乐部有明确的发展纲要,重点要挖掘年轻人,不是引进到了一定年龄的大牌球员。”

  意大利媒体因里皮而加大对中超的关注,时不时播报中超战况,认为恒大超强无敌手,在中国属于“外星级”,里皮有节制地承认:“到目前为止,我们确实表现出中国最强的风范,21轮联赛拿到18胜3平的成绩,比第二名多出14分。不过这些还不够,我们还要在亚冠有所斩获,并尽量捧起杯赛奖杯。上赛季我们止步亚冠的8强,今年目标异常明确:超越去年,做得更好。要知道,2009年亚冠改制后中国俱乐部队从未在亚洲顶级联赛中进入4强。我们都想试试。我真切感受到我和恒大承载的历史意义。”在对意大利人的亚洲足球知识普及中,里皮说到,上赛季的恒大已然突破历史——“是亚冠赛事改制、扩军32支球队后第一支晋级8强的中国球队”,今年瞄准再次突破。

  [关于欧冠]安氏皇马将超莫里尼奥

  里皮对换帅成风的新赛季欧战格局的看法是:“皇马强大,与拜仁同处一档。我的欧冠热门排序第一为拜仁,其次皇马,然后才是巴萨和曼联。”

  他认为,安切洛蒂执教的皇马一定超越莫里尼奥时期,将颇有建树,“单看巴萨自身的话,未必走到末路,但因皇马太强大,会反衬巴萨的滑落。安切洛蒂能够给予皇马缺失已久的宁静、平和、自信,这是莫里尼奥在时不具备的。”银狐很多时候流露出“反巴萨”的情结,在对豪门锋线组合的排序中也将巴黎的卡瓦尼-伊布拉排在梅西-内马尔之前,“牌面上,没有好过巴黎二人组的,只不过,理论实力还需转化到实战中。”而对贝尔的1.2亿天价,里皮觉得“不是疯狂,是荒谬”。

  在他看来,瓜迪奥拉和拜仁的强强联手在“情理之中”,“双方互相需要皆大欢喜。甚至,双方也只能选择对方才够匹配,才足以唤起各自内心的动力。”他看好莫里尼奥重回切尔西,“我当初也二次选择尤文,又拿到两个意甲冠军进了欧冠决赛。有些时候,炒冷饭、热剩汤会取得好的效果。比如我们托斯卡纳有一款特色美食ribolita,说的就是这个道理。”ribolita字面意思是重新煮沸的食品,将熟透晾凉的蔬菜杂锦放入磁锅内重新烹饪,加入海鲜、橄榄油、面包。看来,意大利美食中也有“回锅”、“炒冷饭”的概念。

  [关于战术]三后卫因球员而设

  新赛季意甲8支球队主打三后卫、刮起三后卫阵型旋风之际,里皮也对这个他熟悉的模式结合恒大实情进行专业分析。

  众所周知,里皮在尤文的两次王朝和2006世界杯冠军,都以四后卫为基础。然而,意大利维基百科对1997年的冠军团队,描述为“三后卫痕迹显著”,这是个见仁见智的弹性问题。里皮无数次回忆,2010世界杯前曾有意打造三后卫,内斯塔-卡纳瓦罗-基耶利尼组合,马乔和克里希托两个边卫在5人中场走边,因内斯塔再度受伤彻底破灭。在他的生涯回顾中,1993/94赛季率领那不勒斯拿到意甲第6名期间,已开始使用三后卫。“有一阵,我们连输两场球,我看到内拉和波利卡诺两球员还在笑、在抽烟,旁若无人。我告诉自己;再输2场我就得下课,可下课之前,也要先把这两人弄走。主场对乌迪内斯一战,我用费拉拉、卡纳瓦罗、比亚出任三后卫,博尔丁和甘巴罗打边卫,锋线是丰塞卡、布雷西亚尼、迪卡尼奥,很漂亮的组合,我们止住颓势开始上扬。”

  这一先例充分说明,三后卫一直在银狐的战术模板里,挑选时机推出,应了目前恒大三四后卫转换的现状。上赛季亚冠对伊蒂哈德的次回合主场一战,让中国球迷捕捉到希望的澎湃战局,正是标准三后卫,荣昊和冯俊彦走边,金英权、冯潇霆、张琳芃组成防线,里皮得心应手。

  “别太放大阵型设置,这未必是教练的主观偏好一定要打,实际就是手头球员的现实问题,你有这样的球员,那就实践。比如我刚到广州恒大时,以4231为起点,球员们习惯这么打。郜林、孔卡、穆里奇3人担任前腰。然后穆里奇受伤,我没有真正的边锋,也就是速度快、善于过人、又懂得套向中路时机并射门的攻击型选手,队内的进攻球员都是打中路的。相反,中场球员很多都能打边路,还能保证下底,于是我自然变阵到352。尤文的352,是皮尔洛的352,因他而水到渠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