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贵:鲁能逆转申花靠过人实力 为沪上三队可惜

2013年08月15日09:41  东方体育日报
吴金贵:讲究生活品质,不一定非要喝红酒咖啡吴金贵:讲究生活品质,不一定非要喝红酒咖啡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儿子对我说:老爸,你能做好!

  趁着参加中国足协会议的空当,吴金贵回了一次上海,这也是这个赛季当中,他屈指可数的几次回家。“没办法,现在球队和俱乐部一大堆的事情,而且有时还要去中国足协那边开会,基本上每天都排得满满的。”说到这里,吴金贵自己也笑了起来:“我跟他们也说了,基地就是俺现在的家……”   

  东方体育:有段时间没有回上海了吧?

  吴金贵:今年很少回去,不像以前在杭州,比赛打完了,开车一两个小时就能到上海了。现在距离远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事情太多,球队打完比赛可以直接放假,但是我们要把比赛当中的所有数据进行汇总,然后再进行分析,此外还要跟教练组以及俱乐部和集团领导进行一些交流,基本上没有空下来的时候。

  东方体育:以前不管在上海还是在杭州,你都是一个非常讲究生活品质的人,但是据球队的人介绍,你现在就住在鲁能[微博]俱乐部基地内,平常也很少到外面去。

  吴金贵:讲究生活品质,不一定非要表现在吃好的穿好的上面,也不一定非要喝红酒吃咖啡,关键是看你的生活是不是够精致。看一本好书,听一段好的音乐,喝茶可以,喝咖啡也可以,其实没什么区别,重要的是一种心境。我现在就住在基地,这里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吃饭什么的也不用自己操心,环境和空气都挺好,我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心思花在业务学习和研究上面,没什么不好的。人总是要在经历过一些事情之后,才能够从浮躁当中沉淀下来,知道自己要的什么,要朝那个方向努力。

  东方体育:济南也有一些上海和杭帮餐馆,你应该会经常去那里打打牙祭吧?

  吴金贵:听说是有的,但我还没怎么去过,而且除了那些实在推不掉的应酬,我也不高兴跑到外面去吃东西。队里现在因为外教和外援比较多,对西餐这块儿也比较注重,做出来的东西味道很不错,中餐就更没话说,所以吃饭基本上都是在基地解决的。

  东方体育:到济南工作,这次儿子没有像以前那样投“反对票”吧?

  吴金贵:凯文现在年纪大了,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判断,以前很多不能理解的,现在也慢慢明白了,所以我跟他之间的沟通相当顺畅。前段时间,我们把他送到国外去留学,虽然很多人都说他现在才读初三,出去会不会太早了一点,但是我觉得就是应该让他早一点接触社会,真正独立起来。

  东方体育:去年那段赋闲在家的日子,你一直担当儿子的“专职教练”,现在他跟你在足球领域方面,是不是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了?

  吴金贵:其实我以前让他踢球,就是让他玩玩的,只要他喜欢就好。后来有一次,他跟人家踢球,把鼻梁骨撞断了,结果他第二天继续去踢,确实是真心喜欢足球。凯文确实喜欢研究足球,而且能谈出一些相当专业的战术分析来,对比赛也挺有想法。之前因为一直做教练,很少有时间和精力陪家人,但是这次出来,儿子主动跟我说,老爸你认准了的事情就去做,他相信我一定能做好,这话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嘴里说出来,确实挺让我感动的。

  聊起上海球队要保级,心里不是滋味

  2比3被鲁能泰山队逆转,申花[微博]上下都相当不服气,包括外援在内,都认为如果不是一些场外因素以及申花自己没能把握住的机会,这场比赛原本应该是另外一个结果的。就在奥体中心的场边,曾经先后担任过两支球队主教练的吴金贵坦言,这场看似偶然的反败为胜,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鲁能队超出一筹的整体实力:“同样的机会,你打不进去,我却能进球,这就是差距。”

  东方体育:从主教练到技术总监,从原本只专注于业务,到现在的事无巨细,这样的一个转变过程,对你来讲,会不会有些失落?

  吴金贵:其实我倒是很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在不同的领域内,担任不同的角色,积累不同的经验。

  往大了说,中国足球想要真正发展起来,单靠哪个教练或者哪一支球队,甚至哪一批队员,是很难成功的,因为如果没有一个完善的机制和体系,缺乏后备人才的培养和不断完善,就算成功,也只是一种偶然。

  这就需要那些既有足球专业能力,同时又能够跳出足球之外,从一个更高的层面来管理和运营足球。如果只是做教练,我可能只关注训练和比赛,但是对于球队或者俱乐部的运作,梯队的建设缺乏认识。也正因为这些经历,至少在这些方面,我还是有一些优势的。

  包括我们现在的主教练安蒂奇,他知道我原来是足球业务出身,再加上我的位置有一些敏感,他可能也会有一些想法,但是接触时间长了,他知道我的优势,并且愿意听取我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就能形成一种合力,因为我们的目标都是为了这支球队。在什么位置,就干什么事情,每个人都要有这样的责任感,当你把心思全都放到工作上了,自然就不会有什么失落感了。

  东方体育:除了一线队,你在鲁能应该还要负责梯队建设吧?

  吴金贵:确实有这方面的内容,而且这也是我一直非常看重的。不管原来在申花搞足校,还是后来到杭州绿城[微博],帮助他们建立起一整套的青训系统,完善了各个年龄段的梯队,我觉得这都是一支球队想要长久发展的必要的投入。一直到现在,包括冈田他们日本教练组过来执教,对我原来在那里的工作都表示了认可。

  东方体育:说说上海的三支中超队吧,也许只有像你这样曾经在上海执教过的教练评价起来才能更加客观。

  吴金贵: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蛮可惜的,因为确实没有打出能跟上海这座城市相匹配的表现和成绩来。可能会有一些客观因素,但是不管怎么说,上海这么大的一座城市,那么好的经济条件,确实不太应该。

  以前说起来,足球是一张最靓丽的城市名片,现在我觉得依然如此,否则为什么像拜仁慕尼黑和巴萨[微博]这样的球队,在获得了那么多容易之后,依然对冠军充满了渴望?因为他们代表的就是一种城市精神,是这座城市的一个符号,上海同样需要一个这样的足球符号。

  现在大家动不动就抱怨足球环境这里不好那里不好,但是有没有想过,有的时候,你的所作所为,其实正是在破坏这个环境。说真的,现在有的时候跟外边的人聊起上海足球,特别是当别人觉得上海三支球队都在保级像是个笑话的时候,自己的心里真的不是滋味,因为这不是上海足球在中国足坛应有的地位。

  上海足球并不缺乏人才,这几年也一直有新人冒出来,只要踏踏实实把基础打好,真正按照足球规律办事,就一定会重新崛起的。到了鲁能之后,这支球队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稳定,正是因为这种稳定,即便遭遇了去年那样的困境,也能很快走出低谷。实力做保证,加上一个稳定的环境,这就是鲁能会变得越来越强大的关键所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