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签了11人老总仍叹不够打 想挖鲁能国安强人未果

2013年08月08日09:34  足球
足球报报道版面图足球报报道版面图

  特约记者丁一报道 联赛过了大半,武汉卓尔[微博]队仅积10分在中超垫底。尽管期间进行了换帅,又在二次转会期间花重金更换了外援,但卓尔队的屁股坐上副班长的位置就再没动过。降级看上去是随时都可能变成现实。对于这样的处境,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微博]感叹:“中超水平确实比几年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个赛季前就考虑到了今年会很难,但实际情况比想像中的更难!”

  引进11人也不够打

  对于中超将面临的困难,卓尔俱乐部早有心理准备。早在去年重庆冲超成功那一刻起,俱乐部就开始把工作重心转到中超新赛季的筹备上了。

  当时俱乐部分析判断,由于近年来中甲球队与中超球队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而各个中超球队的实力都很强,因此做为一支升班马,卓尔队要想在中超站稳脚跟存在一定难度。卓尔2012年在中甲时候,总投入约为五六千万元,在中甲无疑是豪门水准,但这个投入,在中超仅仅算是中下游的水准,同样的2012赛季中超联赛,16家俱乐部的总投入超过25亿。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微博]在冲超后也确表态,2013赛季肯定会加大投入,“卓尔既然来了,就没准备离开,而且还要努力做得更好。”

  这样的危机意识一直贯穿了卓尔队新赛季前的所有工作。引援扩军成为重中之重。去年中超没结束,卓尔队就与朱挺[微博]进行了接触,并很快达成了转会。做成2012年底最早的一笔有影响的国内转会。之后,刘尚坤,赵源熙[微博],又连下三城。在这些签约中,赵源熙的到引起了一片欢呼雀跃,恒大[微博]的经历让所有球迷信服,而且韩国人打的是后腰和边卫的位置,正是武汉队最薄弱的位置。

  截至2013新赛季开始前,卓尔一口气签下了11名内援和外援,用完了所有能用的转会名额,是转会市场最活跃的一股力量。在武汉卓尔引进的球员中,邱添一[微博]是前国奥球员,孙寿博是老国门,王云龙[微博]充满天分也有国字号经验,从鲁能[微博]租借的李微更是很快就让武汉球迷看到了他的价值,这套全国字号的引援阵容,确实让卓尔的实力有所增加,也让人看到了这支中超新军的雄心。

  “当时之所以签这么多人,还是基于对球队实力的认识。”陈旭东回忆说,“去年冲超有运气的成分,这从另一方面说明,我们实力其实是不够强大的。多个位置无人可用。问题很明显。怎么办?2008年退赛后,本地人才流失殆尽,青少年培养也断了档。惟一的办法只能依靠转会市场,买人!当时迫切的希望能够把队中的短板补强,即使是引进了11个人,我还是觉得不够打。事实也证明这种感觉是正确的,而在这种情况下,怎么会考虑为二次转会时留一手?”

  起大早赶晚集

  引援是最活跃的,冬训也是16强中开始最早的……2012年11月26日,武汉卓尔就已经在光谷基地吹响备战中超的号角,对此陈旭东坦言:“勤能补拙,作为中超新生,我们本就底子薄,再不早起恐怕就真没虫子吃了。”

  但所有这一切努力却并未为卓尔队换来一个安生立命的空间。从赛季初甫一登场,卓尔队就陷入了困境,1比2不敌舜天,0比1负于国安[微博],1比2不敌贵州,0比1不敌阿尔滨,遭遇四连败,直到第5轮才在亚泰身上拿到2013赛季的第1分。但这并没有改变颓势,而是越陷越深,前6轮5负1平,排名仅次于负分的泰达[微博],最终郑雄下课,图拔接手。只是,图拔也没能拯救武汉,19轮过后,卓尔2胜4平13负垫底,距离倒数第二的亚泰已经4分的差距,负分起步的申花[微博]和泰达,都已将武汉抛离。

  经过大半年的磨难,陈旭东认为,“球队还是缺乏精英球员,缺乏核心竞争力。赛季初卓尔队招兵买马,一口气将内外援引进名额全部用光,为的就是想尽快为汉军补充中超赛场的核心竞争力,但到头来,我们首发11人中,除了朱挺,李微少数几人外,主要依靠的力量也就是1989年出生的这批球员,在实力上都与中超存在明显差距。”

  而当初引援时为何选择更强的人选呢?“作为“升班马”,我们号召力毕竟有限,当你拿不出恒大那样的财力来砸人时,中超精英层面的球员便不可能来。”陈旭东说,“这两年球员市场泡沫严重,国内球员身价飞涨。吴曦[微博]转会江苏花了1200万。而我们500万引进邱添一就算不错了。”据了解,在赛季前转会中,卓尔队一度也与不少国脚级的球员有过接触,其中包括徐亮[微博],矫哲,张耀坤[微博]等人。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都未能抢人成功。

  实际上,在外援的引进上,武汉卓尔的投入已经是历史最高了。职业联赛二十年来,湖北职业足球引进外援投入最高的是2008年,五名外援总共花费220万美金。卓尔中超元年,引进的五名外援来自五个国家,韩国的赵源熙、塞尔维亚的马丁诺维奇、法国和马里双重国籍的登贝莱、生于巴西成名于韩国的小桑托斯,以及来自非洲的本特利。五名外援花费将肯定超过220万美金,堪称史上外援投入之最。

  二次转会,陷入泥潭的卓尔再次出手,重金引进法蒂和斯托扬,但这一切都没能改变武汉的处境。“卓尔的投入是挺大的,引进的球员也颇具实力,就拿法蒂来说,法甲主力,斯托扬也名副其实,放在往年,这都是很重磅的引援。但今年的大家的投入都太激烈了,门槛被抬高了,泰达引进烈鸟、巴雷和周海滨,亚泰引进埃尼尼奥和赵明剑[微博],对比其他保级对手,武汉队就有点落后了。”一名中超俱乐部老总表示,“卓尔对中超是有认识的,但这种认识停留在了以往,今年的情况超乎了他们的想像。”

  “生存标准”无法言说

  从2008年退赛到去年重新冲超。武汉队离开中国顶级联赛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了。而这四五年,中超水平的长进超乎想像。“想到很难,没想到这么难。”陈旭东这样说。

  对于立足中超是否有一个“标准”的问题。他认为,“似乎很难找到一个可以量化的标准。如果说以前可以用投入的资金量做为这个标准的话。那么现在就不太行得通了。”卓尔俱乐部今年号称投入1亿5千万,引进内援外援的身价数次刷新了武汉职业足球史的记录。但效果却并不理想。

  “如果非说有什么标准的话,还是实力。包括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就是教练员和球员能力。软实力就是凝聚力,自信心。”他说,“刚从中甲上来时,球员们嗷嗷的,急着证明自己。但职业球员的自信要靠赢球来树立的。而我们今年确实输掉了太多比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