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洋老兵不死:郑智孙继海邵佳一闪耀亚冠 领袖作用

2013年05月03日08:25  足球

  记者陈永报道 在BIG4征战亚冠的征程中,郑智、孙继海和邵佳一[微博]这三位留洋老兵是本土球员的代表,在各自球队起到了领袖作用,并各打进一球。孙继海,36岁,留洋8个赛季,曼城[微博][微博]功勋球员,2010年起效力贵州人和[微博];郑智,33岁,留洋4个赛季,2010年起效力广州恒大[微博];邵佳一,33岁,留洋10个赛季,2012年回归北京国安[微博]

  在目前的中超[微博],1981年前出生的球员除这三位之外,还有天津泰达[微博]的李玮锋[微博]、辽宁的肇俊哲[微博]、国安的徐云龙[微博]和周挺[微博]、江苏的陆博飞等,其中李玮峰曾留洋英国和韩国。在1977到1979年龄段的球员中,四位留洋球员在中超仍旧发挥着核心的作用,在亚冠中,郑智、孙继海和邵佳一更是体现了老兵的价值所在。留洋,给了他们更持久的职业生命。

  在本赛季,孙继海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出战,整个亚冠期间,孙继海无论是场上场下表现都极为抢眼:他是球队的绝对核心球员,6场比赛打满全场;他的身份又绝不仅仅是球员,更多地以教练的身份指点江山:在客场和中央海岸水手的比赛后,孙继海在赛后表示球队踢得不统一,曾引发了外界对孙继海和主教练宫磊关系的关注。

  在贵州人和,孙继海享有绝对超然的地位,他是一名球员,但更像是一位指挥者,在球队局面不好的情况下,作为后卫的孙继海频频插上,扮演着“攻击者”的角色,在最后一场关键战中更是一传一射。就目前的情况看,孙继海会继续强化自己在球队中的影响力。

  2005赛季,郑智跟随鲁能[微博]第一次参加亚冠,率队打进亚冠八强,不过在客场和伊蒂哈德的比赛中遭受亚足联处罚。2012赛季,郑智回归亚冠,便和恒大一起重新杀入八强,本赛季,郑智再次和恒大一起提前一轮亚冠出线。

  2005赛季的郑智是鲁能的核心球员,也是鲁能的主要攻击手,鲁能主场对阵横滨水手,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郑智梅开二度翻盘获胜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如今的郑智则更多地退居防线,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上,心甘情愿地在穆里奇[微博]的背后当起了绿叶,但郑智的竞技状态仍旧非常出色:在6场亚冠中,郑智都首发并打满全场。当然,郑智也有偶露峥嵘的时候,客场对阵蒙通联,郑智就一传一射,表现抢眼,让人恍若看到2005赛季的郑智。

  孙继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郑智退居后场甘当绿叶,33岁的邵佳一则安心于替补的身份:亚冠6场比赛,邵佳一出场5次,其中首发2次,替补3次,总计出场时间216分钟,场均出场43分钟。但邵佳一不是打酱油的,他同样打进一个关键进球:在北京国安2比0击败浦项制铁的关键比赛中,邵佳一在第66分钟替补出场,第87分钟,邵佳一打进了一个关键的进球,帮助球队2比0领先,也彻底扼杀了浦项制铁的反扑势头。

  留洋老兵不死,反映的是他们的职业精神,不过,看罢这些留洋老兵的表现,球迷也一定在憧憬:未来的中国足球[微博],快快出现更多的留洋新兵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