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解释篮板质量没问题:翟晓川扣篮姿势不太对

2013年04月24日09:53  重庆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记者 李文武

  铜梁赛区全运男篮预选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在前天晚上却出现了有趣的一幕:北京队在场上进行热身训练时,翟晓川一记看上去不算暴力的扣篮居然将赛场的篮板给扣碎了,惊得一旁的马布里[微博]直呼:我的天啊!我的天啊!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本次预选赛的组委会,他们表示这并不是篮板的质量问题。“一方面是北京队的力量大,另外一个是连续的暴扣产生的共振,可能超出了它的极限。”

  翟晓川扣碎篮板

  老马惊呼:我的天啊!

  北京队是这次比赛最受球迷喜爱的球队了,因为他们特别喜欢扣篮,特别是孙悦的加盟,使得这支球队娱乐性十足。在22日晚上,比赛开场前,孙悦、常林、翟晓川、李伟[微博]等人都现场表演灌篮,可就在热身才进行了不到5分钟时,哗啦一响,人群一片哗然,只见北京队一侧的玻璃钢篮板已经花了,地下还落着一堆碎玻璃碴子。

  “他们一开始就给扣裂缝了吧?”扣完了自己都不知道,还往回走的翟晓川,事后回忆当时的情况说,“赶上我正好碎了,其实本来要碎了,我赶上了而已。”

  “要说不应该啊!要是给常林扣碎了,也能理解,晓川这体重,不至于啊!”北京队助理教练张敬乐说,“还是大家心里都憋足了一股劲儿,想要去拼山东,所以今天多扣了几下。”

  在中国篮球的正式比赛中,还不曾出现过这样的场面,韩德君也只是在国家队的一次训练中将篮筐扣坏。看到这样的场景,北京队员陈世冬笑着说,“翟晓川平时都不扣篮,这也能被他赶上,要是我上场了,我也能扣碎。”而站在篮下目睹这一切的另外一位助理教练马布里连连发出惊叹,“我的天啊!我的天啊!”而因为这次意外的事件,原定于8点50分开始的比赛延误了一个小时后才开始。

  要说铜梁体育馆的篮球架子,虽然篮板是玻璃钢的,但篮筐是直接固定在篮板上的,不像NBA[微博]和CBA[微博]一样,之间是有弹簧的,自然不太禁得起折腾。

  篮板这么不结实?

  官方解释:球员能力越来越强了

  这次承担比赛任务的金龙体育馆,是铜梁最好的体育馆,建成于2006年,至今已经有7年的历史了。高老师是这次比赛承办方的一位内部人员,他告诉记者:“这个篮架,还是建成的时候买的,当时买的是最好的篮架。”

  据组委会介绍,这个场地,之前曾经承办过2011年的CBA季前赛,当时就有山东黄金队参赛,还承办过中美篮球对抗赛,“举行了很多比赛,都没有出过问题。”那么,为什么这次比赛会出现扣碎篮板的情况呢,“主要是扣篮产生的共振太强了,球员力量比较大,体重比较重,翟晓川扣篮前,北京队队员非常兴奋,都在不停地扣篮表演,产生了很强的共振,加上翟晓川扣篮的姿势可能不太对。

  另外,组委会还否认了篮板的问题,“当时买篮架的时候,还是买的撑背加长的,就是为了保护队员,”高老师解释说,“我们跟总局交换了意见,说这也是好事情,说明我们队员的力量水平越来越高,能力越来越强。”随后,他还向记者进一步解释了翟晓川扣篮产生的共振,“连续暴扣产生的共振,可能超出了它的极限。虽然翟晓川还不是很强壮,但是共振达到一定的频率,频率一高,震动的幅度也大,造成的反弹力更强,最后造成了篮板破碎。”

  高老师还引用张兆旭的扣篮来证明篮板没有问题,“你看张兆旭在篮圈上连续吊着,悠啊悠的都没有问题。”事实上,NBA也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全国其他地方也有这样的事情,全运会、CBA都遇到过,包括NBA。”

  其实对于现场球迷来说,这只能说是一种非常有趣的事情,在感受了场上精彩的表现之后,还能欣赏到如此滑稽的场面,也算是一大收获。

  小插曲无碍高评价

  北京队主帅:这里组织得很棒

  虽然重庆没有球队参加全运会预选赛,但重庆的球迷可是超级的热情,而在22日北京与山东队比赛,由于两队有大量的明星,使得门票的价格翻了四倍。

  在第一天的比赛中,下午一场河南与山东的比赛,现场来了很多中学生,穿着统一的服装,一看就是组织过来看球的。到了晚上马布里、孙悦领衔的北京队出场之后,现场堪称爆满,记者晚去了一会,竟然找不到坐的位置,而且都是买票观看的真球迷。“没想到,这个小县城,竟然还有这么多喜爱CBA的球迷。”一位跟队记者大惑不解。

  比赛进入第三天之后,每支球队的身边纷纷出现穿着得体的领导模样的人物,北京市体育局长、山东体育局长、湖北体育局长……纷纷出现在现场督战。“CBA的比赛,领导很少出现在赛场,别说督战了。”一位常年跟队的CBA记者这样说。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凸显出了这次的重要和关键。而场上“针尖儿对麦芒儿”较量的球员们,对胜利的渴望,只会更强烈,人仰马翻的场面更是场场出现。“这比赛强度不低啊,比CBA都不弱,我都快虚脱了。”昨天下午打完比赛之后,一位队员躺着休息的时候念念有词。

  教练呢,也是非常辛苦,北京队出现之后,主教练闵鹿蕾[微博]松了一口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大赞铜梁赛区:“这里组织得很棒,非常棒。”而在谈到如何准备这次比赛,闵鹿蕾说:“我早上5点就醒了,准备这场比赛(最后一场对河南关系北京队的出线),想了很多方案,还好最后我们完成了任务。”

  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

  全运会重庆赛区第一天比赛中就有人指出场地设施很差,场地不仅非常滑,多次出现队员比赛中滑到的场面。“而且篮板的质量也不好,篮架锈迹斑斑,每次投篮时篮板晃动的幅度也非常大。”北京媒体这样吐槽。

  事实上,全运会预选赛可以说是全部由中国选手参赛的男篮比赛中,水平最高的比赛了。相应的,硬件设施也应该跟得上。在这一点上,铜梁还有进步的空间。“篮架上确实有生锈的地方,那是因为有一点裸露的地方,不可避免的,其他地方一点问题都没有。”

  记者还发现,在两个篮架的下面还压着七八块砖头,上面被地毯铺着,这也显得有些滑稽,对于这一点,高老师表示:“篮架下面压着砖头,是我们辅助的手段,做到有备无患,只是为了保险,更好的保护选手,保护比赛,其实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的。”

  当然,出现问题,组织者解决问题的速度也是不错的,比如第一天的比赛中,球场上空的广告牌突然落下,所幸没有伤到观众。当天比赛结束后,组织者就进行了整改,整改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