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大师》专访李佳川:曾经对自己特别狠

2013年07月31日11:48  高尔夫大师 微博
李佳川李佳川

  见过他的人,几乎都会由衷地发出一声赞叹——啊,结实的身体,粗壮的双臂,天生打高尔夫[微博]的材料。

  (文/王旭 图/叶开 编辑/王正 2012年8月刊)

  李佳川[微博],这位北京奥迪鹰之队的新任队长的确是全国业余圈里的一把好手,他的名号早在几年前就响彻江湖。李队长在微博上的名字叫“北京神鹰[微博]”,霸气可见一斑。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李佳川打球并不频繁,这跟他的身体健康状况不佳有直接关系——高尔夫肘和腕伤。肘病是他过去经年累月疯狂练球导致的运动损伤,腕伤则是去年在跟一名职业泰拳手掰手腕时受的伤——尽管已到不惑之年,李佳川争强好胜的性子没有被岁月磨光。

  说起李佳川打高尔夫,要追溯到2001年6月,他跟别人合开了一个IT公司。那时候朋友圈子里开始流行打高尔夫,恰好有个打球的大学同学拉李佳川一起去练习场,他与高尔夫的缘分便这样来了。“我的球龄算起来有十一年多了,接下来就是整整第十二年的开始了。”他回忆说。

  李佳川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回忆起大学生活,他格外动情。跟很多工科男生一样,李佳川喜欢实践胜于书本,尤其热衷于运动。他现在的强壮体魄,就是在那时打下的好基础。“还记得当时一帮同学去简陋的健身房锻炼,大家比着举杠铃片,谁都相信自己是最厉害的。”除此之外,足球、篮球等项目,李佳川都玩得不错。

  凭借优秀的身体条件和运动基础,李佳川开始投入到练习高尔夫的滚滚热流中。在练习场打了两个月后,他跟两位同行一起在北京乡村俱乐部第一次下场。当时李佳川还不太会用木杆,用3号铁开球,打完整场球。“具体细节记不清了,就记得我用3号铁比他们1号木开得还远……”他说。

  处子秀之后,李佳川的球瘾越来越大,他开始打大运河、尧上和京南球场。他始终认为自己是在京南完成球技大突破的。他喜欢打京南有两个原因:一是冬天的时候,那里比北京暖和;二是夏天的时候,那里树木茂盛,人们可以在树荫下散步打球。这些都是其他球场不具备的条件。“不过现在让我去京南,就需要很大的毅力了——京石高速不如以前好走,我的球瘾也不如以前那么大了。”

  不久,李佳川在万柳俱乐部买了个人卡和公司不记名卡,逐渐把主场往市区迁移。2004年,他又买了鸿华和CBD的会籍,开始在东部频繁约朋友打球。

  李佳川凡事都要争胜,他的疯狂练球经历被圈内好友口口相传,他也因此而被奉为“奇人”。那时,为了保证练球时间和数量,李佳川每天一大早就赶到万柳球场,先花一个小时打9个洞,然后去练习场打500颗球,中午吃完饭后去练习果岭旁边待上一下午,晚上再去把另外500颗球打完才收工。为了练习短杆,一年下来,他花在果岭附近的时间约有1000个小时。“每天在果岭边练5个小时,没有点毅力是根本坚持不下来的。”他说。

  李佳川对挥杆的要求极高,每天1000颗球只是基本量,超标练习的事情时有发生。后来,他把自己打出了胸积水。仗着年轻,李佳川没有住院而是在家静养了一段时间,而且大冬天里依然忍不住往练习场跑,用一只手练习挥杆。

  两年的时间里,他一共打坏了四支1号木,挖起杆年年更换。直到现在,万柳的员工对李佳川都印象深刻,他们看过各色各样的“球疯子”,但像李佳川这样比员工来得还早、走得还晚的“球疯子”,真是独此一号。

  想想这些年的练球经历,李佳川说: “我对自己特别狠,总喜欢看极限在哪里。有时候狠得我自己都觉得有点过了。”

  李佳川的父母都是北工大的力学教授,他成长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在学习上就特别较劲。四年级时,他转学到光明小学,当时同学们都已经学了一年的英语,他还不会念ABCD,但是到了第二个学期,他就可以学提高班的课程了。一道数学题解不出来,李佳川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一定要搞定,从小他就不相信有什么问题能难倒自己。

  在北工大的大院里,李佳川因为调皮好动被大人们叫做“小土匪”。三岁时,他跟着一帮大孩子在两米深的废弃游泳池旁玩,结果不小心一头栽进去,把鼻子摔伤了,当时就流了很多血。此后,一到刮风下雨天,他的鼻子就会特别不舒服。“看来就连运动创伤,打小起都不甘人后呢。”他自嘲道。

  李佳川习惯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和实践高尔夫,这似乎和他大学时学的是自动化控制理论专业有关。他明确表示自己不是动作派,从没有请过教练。“我在练习场上练过很多种球,试验过很多打法,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打出低杆数,我练的是擒拿手而不是摆花架子的武术。”李佳川认为,只要能让杆头加速走直线——球的受力点对,力能释放出来,这个球就一定是个高质量的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要明白自己擅长什么,并且去利用好。比如你上肢力量足,那就不一定非要靠下盘转体来打球。”李佳川举例说,“很多人模仿老虎和小麦,但我们的身体素质跟他们差别巨大,而且不同人种的身材比例不同,他们比我们的腿长,这就注定打法上会有很大的差别。”

  李佳川自创了一个短杆五字口诀:斩、削、拨、推、托。斩,用于逆向生长的长草;削,用于近距沙坑和顺向生长的长草;拨,用于没有草的地皮和坑洼;推,用于短草区;托,用于大坡度的长草救命绝技。拥有长打选手的特质,再辅以精湛的短杆技术,李佳川在鼎盛时期经常能打出红字。

  2003年底,声名鹊起的李佳川加入了京鹰队,这是北京最有传统的一支业余强队。在大佬云集的京鹰队中,他的年纪算小的,除了打球外,平时和队友的交集并不算多。后来,奥迪鹰之队成立,他找到了新的兴趣点,开始与队友们共同为这个球队而努力。

  在奥迪鹰之队中,李佳川最看重球队的和谐氛围与队员的归属感。球队目前由四人制队委会运作:队长李佳川主要负责竞技工作——这在他看来最是驾轻就熟;其他事务都由专人各司其职。整支球队看上去欣欣向荣,队里的男人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空间。

  球队要抱团,打球要愉快,个人就不能太计较得失。有一次,大家设了一个小赌局,倒数第二洞,李佳川和搭档还处于落后局势。最后一洞,李佳川凭借距离优势,两杆上果岭,留下一个擒鹰的机会;搭档两杆打到果岭附近,也可能抓鸟。但最终,在对方的一通捣乱之下,两人的鸟变帕、鹰变鸟,他们哭笑不得。“球队里有那么几个损友,少了他们还真少了很多乐趣。其实这也是锻炼心理素质的一种方式。”他哈哈笑了。李佳川说自己天生是个急脾气,但一直在力图改变,这其中就有高尔夫的功劳。前年,在海南美视打城市对抗赛,奥迪鹰之队最终问鼎。令李佳川难忘的不仅仅是夺冠的一刻,更是大家自在相处的氛围。“我们连会都没怎么开,顺其自然完成了比赛。”

  在朋友们看来,李佳川为人讲究,善于替别人着想。他是鸿华和CBD的会员,但他宁可选择在叠泉以球会友,因为那里的不记名会籍对大家都便利。他时刻告诫自己,一定不要跟别人斤斤计较,这样的人很难交到朋友。“ 无论是做生意还是搞球队,往往共过事,你才知道对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在奥迪鹰之队里我就有很多朋友。”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佳川觉得自己的兴趣点和看世界的方式也在改变。“人和动植物其实没区别。男人年纪小的时候会对运动、酒、小女生感兴趣;年纪大一点了,就会对生老病死等哲学问题思考更多。时间让我学会去做选择题,而不是凭着直觉去做事。”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发觉得,出去走走是不错的选择。“有些事情放在宏观的世界里,其实就是沧海一粟。比如,早上一个朋友发微博抱怨飞机延误,我就说心态要放平和。人的一生只要出生时间对、去世时间对,就没什么值得去纠结的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