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高尔夫,关天朗只是起点

2013年10月18日14:45  FT中文网
14岁的关天朗参加美国大师赛14岁的关天朗参加美国大师赛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颜强

  很大程度上,关天朗[微博]在美国大师赛[微博]上的首秀,为中国高尔夫[微博]打开了一扇窗户。这个14岁少年不仅打破了美国大师赛参赛者年龄纪录,他异乎寻常的沉着镇定也让人折服。美国人突然意识到,原来在中国也有高尔夫。

  两个月之后,《纽约时报》的杂志板块里,出现了布鲁克·拉尔莫撰写的长篇特写“Golf in China Is Younger Than Tiger Woods, but Growing Up Fast(中国高尔夫比泰格o伍兹还年轻,但成长迅速)”。这还只是国际媒体对中国少年高尔夫球手的一种描述,其他报道接踵而来,类似于《观澜湖[微博],现代化高尔夫工厂》、《中国巨额投入高尔夫》、《中国,下一个高尔夫大市场》等等。业内人士早就意识到中国是一片正在升温的高尔夫热土,从目前市面上林林总总30多种高尔夫杂志就可见一斑。关天朗的出现,将中国高尔夫的影响力扩散到了专业高尔夫行业之外。很多人开始意识到,这会是一项让中国人疯狂的运动,而一旦中国人都为之疯狂,那么高尔夫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麦克·谢尔德在2004年转为职业高尔夫球手,但从2009年开始,他的工作,便是深圳观澜湖——这个“现代化高尔夫工厂”里的专职教练。他的业务相当繁忙。观澜湖在深圳12片球场,海口10片球场,前来学球的少年比比皆是。“他们每天都是吃高尔夫、睡高尔夫、呼吸高尔夫”,目标当然是有朝一日能成为跻身PGA或者LPGA[微博]这两项锦标赛事的职业球手。他们承载着父母家人极大的期望。

  中国现在有多少高尔夫人口?2013年年初的高博会[微博]上,宣布的数据是100万。但业内人士从全国600个左右的18洞高尔夫球场活跃程度看,认为早就超过了百万大关。这样的景像,10年前就有过预期,而从2016夏季奥运会开始,高尔夫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又为中国高尔夫扫除了一些政治障碍。传奇名宿“大白鲨”诺曼成为中国高尔夫球队的教练顾问,举国体制也在向高尔夫倾斜,这项曾经被禁止,长久因为过于奢侈高昂而被怀疑的运动,正在中国大陆迎来一飞冲天的机会。

  哪怕这仍然是一项新兴运动,哪怕中国最老的高尔夫球场,都要比35岁的“老虎”伍兹年轻。

  那些在球场里学球的孩子们,自己和家人,多少都有一个成为伍兹的梦想。关天朗在美国大师赛上的表现,更会激发高尔夫少年们的想像力和上进心。伍兹在1996年震撼世界的登场后,极大推动了美国高尔夫运动,有人认为伍兹改变了高尔夫为“白人中产阶级高端运动”的社会形象。

  类似的转化什么时候能在中国实现,还是一个问号。一些国内高尔夫媒体同行甚至不认为中国高尔夫需要一个平民化的形象,“正是因为高尔夫的高端大气上档次,才会以一种生活方式的形态吸引人”。他们认为,中国不需要像韩国日本那样,让高尔夫成为社会普及程度高、家庭主妇高度参与的项目;保持高尔夫的尊贵地位,对这项运动的商业潜力挖掘反倒更有利。

  由于高尔夫运动的特殊性,很难在中国大众普及。但是新富人群最愿意投身的休闲活动便是高尔夫。这项运动虽然年轻,却以惊人的速度在中国实现着本土化,高尔夫所代表的高端商务接洽机会、区分不同人群的社会氛围、短暂摆脱都市压力的边缘环境,都让高尔夫在中国占据了一个以小众引领大众、因距离而产生魅力的独特高点。

  奥运会为高尔夫敞开大门的同时,也让高尔夫在中国摆脱了竞技意义上边缘运动的角色,虽然暂时还不算绝对主流,却有着比很多所谓主流运动更大的影响力和营销魅力。各种银行、投资机构、MBA课程里,高尔夫是个无从回避的话题。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让孩子们从接触到投身高尔夫运动,几乎成为了一种都市潮流。这当中自然会有极具中国特色的“虎妈高尔夫”培训风格,目的性极强。然而高尔夫在中国的存在,从一开始就不是百姓休闲俱乐部的全民健身活动,更是为参与者提供区别性社会标签的一种特殊生活方式。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高尔夫的热潮才刚刚开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