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画报》--最美妙的礼物

2013年07月09日15:09  新浪体育 微博

  体育画报》记者 南琼 摄影 吉喆

  2013赛季的中信银行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第三站在湖南桃花源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决出了两位新冠军:16岁的高美祺和19岁的吕浩源。

  母亲节后的第11天。5月23日,高美祺用自己的首个业巡赛冠军向妈妈送上了一份最美妙的礼物,“很感谢妈妈的帮助,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夺冠之后,她在微博上这么写。

  球风稳健的高美祺,在桃花源的决赛轮交出75杆后,以13杆的绝对优势、毫无悬念地拿下了女子组冠军。而妈妈正是她的球童。

  “这是我业巡赛的第一个冠军,虽然很开心,但是成绩还不是特别的满意,三轮比赛我的长杆发挥的都比较好,上球道率和上果岭率都挺高的,可推杆表现的就比较不好。因为距离把握不好,不是担心推大了就是担心推小了,但是看到自己每天的成绩都有一些进步还是很值得开心的。”这是高美祺第五次来到业巡赛的赛场,16岁的她曾多次问鼎青少年赛事冠军,但是在人才济济的专业业余赛事上拿冠军,这还是第一个。

  1997年2月19日出生的高美祺, 2008年因为父亲喜欢高尔夫而接触到这项运动。后来,美国橡树谷高尔夫学院在上海开设分部,考虑到兼顾学业和高尔夫两个方面,高美祺就“投奔”到了那里。喜欢高尔夫的她很刻苦,2009年还曾到汇丰冠军赛做志愿者,成了一名在互动教球区做教小朋友打球的小教练。因为这份热爱,也因为愿意吃苦,高美祺在高尔夫上的成绩一直不错,2012年还被选入了国青队,6月,她以青少年选手的身份参加中国女子职业赛(CLPGA)的上海精英赛,成功晋级并获得了第36名;这一年的7月,她获得了代表中国出战荷兰青少年公开赛,成为唯一一名晋级决赛的中国队员;8月,她又飞往美国参加南加州青少年巡回赛,一举擒获 54th Annual Lee Hammil Memorial 15—18岁组别的冠军和女子总杆冠军,10天以后,风头正劲的她又再接再厉把南加州青少年巡回赛(SCPGA Junior)的比洞锦标赛冠军收入囊中。

  虽然此前没有在业余赛事上拿到过冠军,但很多人都认为高美祺夺冠是迟早的事。

  5月21日,在桃花源交出78杆之后,高美祺屈居第二。排在她前面的是主场出战的丑围围。对于这一轮的比赛,高美祺表示自己还算满意,“这是妈妈第一次给我做球童,我觉得我们配合得还挺好的,紧张的时候有她安慰鼓励我,后面的比赛才不至于发挥的太差。”而没想到第二天,当她打出77杆后,来到了领先位置,并在决赛轮各路选手发挥不佳的时候打出75杆,以大比分优势拿到胜利。

  高美祺的“球童”妈妈表示身为家长,他们从来不会给女儿太大压力,“高尔夫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我们希望她能够通过这项运动,学会做人,把自身的素质全面提高,而不仅仅是打多少杆。”

  小小年纪的高美祺已经很有自己的想法,那就是认真练球、比赛,去美国上大学,加入高尔夫校队,然后像偶像老虎伍兹和曾雅妮一样,成为一名职业的高尔夫球员。

  无疑,这座冠军奖杯是高美祺通往职业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

  同样,男子组冠军吕浩源也是第一次捧起业巡赛冠军奖杯。

  出生在1993年9月28日的小伙子,与比他小整整两岁的张进进行了一场鏖战。

  张进,虽然年纪不大,但是业巡赛的实力“名将”,去年就曾经拿到了三站业巡赛冠军。

  这一次在桃花源,吕浩源可以说在决赛轮遭遇了张进的“穷打猛追”,最终以三轮214杆(76-67-71)的成绩夺得本站比赛的冠军。

  决赛轮,吕浩源与张进之间的较量相当激烈。他们同在冠军组出发,虽然张进前两天发挥不利,与吕浩源有6杆之差。但最终,张进在决赛打出漂亮的67杆,与吕浩源只差2杆。

  比赛从一开始就充满了火药味,在前9洞,张进3只小鸟无柏忌,而吕浩源则打出1鸟1柏忌,这让张进追上了三杆。

  而在4杆洞第10号洞,张进打进老鹰球,吕浩源打出柏忌,两人只剩一杆之差!在随后的几个洞里,张进一路追,而吕浩源打得很稳,始终保持着领先优势,冠军归属的悬念直到最后一个洞才落下,吕浩源凭借一个10码的长推胜出。

  “拿到冠军很开心,也很兴奋,感谢帮助过我的人。其实以前在别的比赛也曾经进入领先组,但是过去不够成熟,最后一轮老是打爆,总是与冠军失之交臂,我觉得自己打得也还可以,就是缺一个冠军。”吕浩源说,对于劲敌张进,他表示:“其实到最后一洞,我的心态都比较稳定,张进追得很快很紧,我觉得我已经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如果他要追上来我也没有办法。” 

  也许吕浩源很感谢张进,因为这样的强敌,他人生第一个业巡赛冠军的含金量更高,经此一役,他的心理素质也又上了一个台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