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选内线不再拼身高 首发大前李晓旭吉喆二选一

2013年07月09日13:09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报道  中国男篮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对高中锋偏爱有加,可扬纳基斯来了以后情况有了很大变化,小个儿内线得到了更多的机会。

  李晓旭和吉吉吉是最明显的两个例子,一个是已经离开国家队三年之久,一个是从没入选过集训队,如今都进入了轮换阵容。在今年夏天的热身赛中,他们俩都有稳定的出场时间。李晓旭在前面6场比赛全部都是首发出场,吉吉吉只是因为结婚才缺席了两场比赛,看得出来扬纳基斯对这二位的另眼相看。

  与此同时,高大中锋的“待遇”则有些降低,除了绝对核心易建联的地位不可撼动,王治郅、王哲林、李慕豪和张兆旭四大中锋露脸的机会都不是很多。在中国篮坛人气很高的王治郅目前为止只打了3场比赛,他上一次在热身赛出场还是一个月前的事情。王治郅只能坐在场边观战,主要原因是伤病所致,另一方面和扬纳基斯偏爱小个阵容也有一些关系。之前在邓华德体系中受到重用的张兆旭,甚至没有代表球队打一场比赛,就被送回俱乐部养伤。还有希望之星王哲林和李慕豪,也只能见缝插针地得到一些上场时间。

  究其原因,还是扬纳基斯的战术风格造成的结果。热身赛上中国队阵容的标准配置是“一大四小”,一般场上只放一名大个儿,周围放四个小个儿,像周鹏和孙悦这样打惯了外线有时候也要客串一把大前锋。最近一场和波多黎各的比赛,扬纳基斯居然一度破天荒地使用了一套纯小个儿阵容,最高的竟然是孙悦和周鹏。

  扬纳基斯一直都在强调防守和速度,他对内线要求是移动和出球要快,这样才能保证团队防守的完整性。试想一下,如果外线是三个小个儿,内线是两个大个儿,内线的协防和补位就会不断出现漏洞。所以也就很好理解,扬纳基斯为什么不喜欢把易建联和王哲林这样的大个儿同时放在场上。按照这个标准,王治郅、王哲林、李慕豪和张兆旭大部分时间是以易建联替补的身份出现的,可能最后只有两人能留下来,而真正的首发大前锋应该在李晓旭、吉吉吉之中产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