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卫海选扬纳基斯最纠结 他要传说中的“微波炉”

2013年07月09日13:02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7月7日广州报道  自从扬家军首度亮相算起,男篮在这一系列的热身赛中就不断地变换阵容。扬纳基斯初来乍到,考察队员是头等大事。可自打执教希腊时开始,“暴龙”的战术体系对后卫的要求就格外高。

  于是,一系列的比赛下来,扬纳基斯也在走马灯似地换后卫上场。国家队现在这七八个后卫,每个人都获得了机会。可扬纳基斯依然在纠结不已,到现在为止,这些后卫都表现出了自己的闪光点,却同样也出现了让扬纳基斯暴怒无比的错误。男篮后卫群,谁才是老扬的菜?

  更多期待,后卫很关键

  斯杯这三场小组赛,更像是一场后卫的大戏。尤其是在好波多黎各的比赛,阿联抽筋下场之后,扬纳基斯更是直接操练起了小个阵容。当场上的第一高度变成了吉吉吉、孙悦,一群后卫却跟铆足了劲一样,玩命地往里面突破,制造杀伤。靠着这拨后卫的突破狂潮,男篮一举掌控了了比赛节奏,而刘晓宇、陈江华、韩硕等这些个后卫,在这场胜利中居功至伟。

  在和扬纳基斯磨合了快两个月之后,中国的后卫群们,多少也找着了一些化学反应,朝着扬纳基斯的要求靠拢。打完斯杯第一场的赛后,他直言不讳:“中国的(后卫)球员有很多不好的习惯,我希望他们能够更专注一些,打球更聪明一些。”至于这些坏习惯有哪些,老扬说一时半会儿说不完,但他只用了三个词提出了他对后卫的要求———“侵略性”、“精神强硬”、“头脑清晰”。而在和波多黎各这场后卫闪光的胜利之后,他再次感叹:“后卫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我们一定要那种精神非常强硬的球员。”

  说起来,扬纳基斯的要求并不复杂。可做起来,可真没那么容易。

  不怕你不打,就怕你不敢打。这几场比赛,男篮的后卫们的确犯了很多低级的失误。比如说底线球五秒违例,后场球直接传出界外。但是出现这些失误的时候,扬纳基斯虽然有时候也很生气,但是大多数的时候,他还是在鼓励队员们。他知道,这个阶段就是暴露出各种错误的时候。

  “犯这些错误不可怕,重要的是以后不要再犯了,我们的队员在场上注意力需要更集中一些,”他说。让老扬更生气的是,后卫因为处理球犹豫而导致的战机延误或者失误。虽然欧洲教练强调耐心,中国的球员们也在一板一眼地去做到耐心,尽量多的传球,可和波多黎各的比赛中,中国队出现了一次24秒违例,老扬对着后卫怒吼;和尼日利亚的比赛中,当一名后卫面对空位三分也不敢投,老扬很快就把他换了下来。

  不怕你不打,但也怕你乱打。和波多黎各的比赛,当后卫打得风生水起,老扬连连拍手称快时,一名后卫顶着对方的防守投了一个三分,场边的老扬立刻怒了。示意他内线已经要住了位置,为什么不给里面的李慕豪传球。

  扬纳基斯希望后卫打球更聪明和耐心,但是他却给了后卫更大的空间,这无疑提高了对中国后卫的要求。“他对后卫的要求确实是很高,还是得按照他的战术要求来,在场上的时候,很重要的就是机会选择的问题,”刘晓宇说。

  效率争先,谁是微波炉?

  扬纳基斯自然希望中国男篮也有斯潘诺里斯和迪亚曼尼蒂斯这样的全能后卫,但现在他也只能慢慢去发现每一个后卫的特点,慢慢去寻找最适合他的那个人。

  和以前不一样的是,扬纳基斯是在一场比赛中考察多个人选,而不是一场比赛考察重点人选。往往在一场比赛中,基本上所有的后卫都能上场打一会儿。

  毫无疑问,老扬这种考察队员的方式,对于中国的球员是很大的挑战。和波多黎各比赛打小个阵容的那个阶段,最后一节半的时间内,扬纳基斯在后卫线上做出了4次换人调整,有时候他甚至只让一个后卫打2至3分钟。和尼日利亚的比赛也是如此,往往一节比赛里,他就能考察三个后卫。中国球员往往还讲究上去活动开,可是在老扬这里却是,上去就得做出贡献。快节奏的换人,可以保持场上充足的体能和侵略性。老扬一方面是想多看看更多人的能力和特点,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逼着球员们,提升注意力。

  “我需要的是那种一上场就能做出贡献的球员,是在上场时间内更有效率的球员,我需要的是那种上场一分钟就能打出一分钟好状态的球员,”扬纳基斯说。别看有时候后卫能够获得20分钟以上的时间,但是这些时间都在快节奏的换人中被切成了碎片。只有“微波炉”型的球员,才能够尽快地进入状态。

  通过这几场的比赛来看,中国队往往是在开局阶段打得不是很好,而后卫也往往是刚上场的时候失误更多。扬纳基斯说:“我理解谁都想上场,有时候他们在场上注意力不够集中。我要看谁能在场上能带来更多有质量的时间,谁能帮助球队,我就给他更多的机会。”

  扬纳基斯自己也不着急。他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堂训练课是所有人都健康地一起参与的。每天都问我谁能留在队里的问题,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机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