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留下打亚锦赛?与伤病抢时间大郅留队有些悬

2013年07月09日11:29  晶报

   广州斯坦科维奇杯,中国男篮本有希望破天荒拿个冠军,但扬纳基斯对此并不十分看重,他看重的是通过比赛锻炼新人,从而挑选赴菲律宾亚锦赛的合适人选。离亚锦赛还剩下20多天,扬纳基斯被多次问到何时裁人的问题,虽然有些厌烦,但他尽他最大耐心多次谈到了他的选人标准。

   身体健康

   大郅留队有些悬

   扬纳基斯多次强调,他麾下的球员必须保持身体健康,如果长期泡“病号”很难在“扬家军”中立足。从这一点来看,36岁的大郅要去菲律宾有些难度。

   最近,中国男篮遭遇大面积伤病,这让扬纳基斯排兵布阵时有些捉襟见肘。之前来国家队报到又返回俱乐部疗伤的丁锦辉、张兆旭、郭艾伦以及易立,他们伤病恢复得如何目前不得而知,再加上来广州的王治郅,中国男篮遭遇大面积伤病。

   作为中国男篮资历最老的球员,王治郅一直被认为是中国队的精神领袖。但自从来广州后,大郅一直穿着便衣坐在场边观战,甚到训练课也无法参加。中国队领队张雄透露,王治郅最近老伤复发,他的体能恢复师马克也没随队前来广州,他的伤病恢复只能在队医指导下进行,都没能参加队内的训练。

   对于王治郅的问题,扬纳基斯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每天都在和队医交流,希望大郅能尽早恢复。“对他来说,对中国篮球来说,最重要的是保证他身体健康。他还没有恢复训练,所以我们还需要继续等待。”扬纳基斯说,“当然,去亚锦赛我们要带健康的球员,我们需要他们无论是一分钟、五分钟,或是上场30分钟都能做出贡献。”

   在结束广州的斯杯之后,中国男篮还有两站热身赛,分别是19日和20日在江苏昆山与冰岛队、马其顿队的两场交锋。这应该就是包括王治郅在内的伤兵最后报到的期限,如果到这时身体还没恢复健康,他们去菲律宾的希望就很渺茫了。

   一专多能

   孙悦周鹏效率高

   在这支国家队中,那些一专多能的球员肯定更受教练喜欢。孙悦和周鹏不仅能打多个位置,还因为在防守中非常积极,因此颇受扬纳基斯的青睐。

   早在尤纳斯时代,孙悦就得到了重用,身高2米05的他被培养为控球后卫,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极为突出。这些年来,孙悦更加强了力量的训练,投篮更加精准,最重要的是,他在回防时的盖帽堪称一绝。

   在打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当周鹏、李晓旭、刘晓宇、吉喆和丁彦宇航的首发阵容遭遇困境时,扬纳基斯派上孙悦上场,立刻盘活了全队。孙悦上场后首先在篮下一个漂亮的盖帽拿到球权,然后快下助攻队友得分,但下半时,他还有一个篮下漂亮的飞身暴扣技惊四座。

   身高2米06的周鹏防守非常积极,在广东队中经常负责盯防对方的箭头人物,练就了一手绝活。与此同时,周鹏的投篮日益精进,在国家队也享有开火权。这次广州斯杯,周鹏几乎场场比赛得分都不低,打阿根廷队他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1分。

   由于周鹏和孙悦的全面能力,扬纳基斯经常派他们出任小个阵容的尖兵。比如打波多黎各队,他一度让陈江华、韩硕、周鹏、朱芳雨和孙悦同时在场,这一变招在下半时收到奇效。波多黎各队主帅梅伦德斯赛后承认:“上半时我们攻防都非常好,防中国队的突破,面对中国队内线的冲击,都应对得不错。但下半时停止了,中国队的小个阵容给了我们不少麻烦。”

   思想强硬

   华仔晓宇受青睐

   在与阿根廷队比赛后,扬纳基斯对阿根廷队的7号坎帕佐和8号拉普罗维托拉赞赏不已。他强调,后卫作为一支球队的灵魂,必须像对手一样思想强硬,成为球场上的指挥官。

   扬纳基斯非常重视后卫的培养,每场比赛都要让后卫们轮流上阵,以检验他们面对不同对手的应变能力。综合来看,扬纳基斯比较偏好来自广东的两名后卫刘晓宇和陈江华,每场比赛都给他们大量的出场时间。反观来自八一队的小将韩硕,一旦他在场上出现失误,立刻就会被扬纳基斯换下来。

   谈到中国队的后卫时,扬纳基斯表示:“我们还在备战期,这个时候不是要求他们出最好的状态,我们需要的是,即使球员犯错了,还要保持冷静,不第二次犯同样的错误,还要随时观察场上的情况。亚锦赛的时候我们每天状态都有起伏,思想上也会有,所以参加大赛时,作为控卫的球员思想上要一定足够强硬。 ”

   打阿根廷时,由于阿联大腿抽筋没上场,小将王哲林和李慕豪搭档同时出现在场上。对于两位小将的表现,扬纳基斯同样提出了希望:“把他们两人同时放在场上,就是希望他们配合一下、适应一下,但他们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通过训练多加配合。作为年轻球中,这是他们积累经验的好机会,也是很好的锻炼机会。”

   晶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