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蒂斯塔:辞职因欠薪而非身体 确有兴趣执教国足

2013年07月09日03:35  南方都市报
巴蒂斯塔下课接受专访巴蒂斯塔下课接受专访

  上周四,申花[微博]俱乐部突然宣布巴蒂斯塔因“个人原因”请辞,沈祥福正式接任。本赛季负6分起步的申花在巴帅的带领下度过了最艰难的起步阶段,依靠顽强的斗志,申花屡次上演逆转好戏,敬业的巴蒂斯塔赢得了越来越多申花球迷的尊敬。

  然而联赛赛程刚过半,在申花面临莫雷诺前途未卜、徐亮[微博]伤停、王寿挺停赛的不利情况下,巴蒂斯塔突然选择辞职,给外界留下了巨大的惊叹号和问号。

  对于辞职的原因,巴蒂斯塔一度保持沉默,但当他听闻外界有说法称他是因“身体原因”而主动请辞时,阿根廷人觉得这种说法对他并不公平。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巴蒂斯塔的家中,和他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感谢申花球迷对他的惦记,并道出了自己从申花请辞的真实原因。

  在巴蒂斯塔家中,记者对他的敬业精神有了进一步认识。他家里的茶几上还摆着他在申花指挥的最后一场比赛———和广州富力[微博]的战术数据单;而他的电脑中,依然完整地保存着执教阿根廷国家队时的战术软件,他打开其中的一个软件给记者做了演示,细致到当阿根廷队进攻时,中场球员以及前锋线上的梅西、迪马利亚和特维斯三名球员如何跑位、传球都一目了然。“每一个球员在场上都必须清楚他下一步该干什么。”巴蒂斯塔说。

  “我没有任何健康方面的问题”

  记者(以下简称记):两个月前你曾住进医院,申花球迷都很想知道你目前的身体状况。

  巴蒂斯塔(以下简称巴):感谢球迷的关心。我上次被送往医院不是因为身体有什么问题,而是因为服了药物后出现了过敏症状,所以我没有任何健康方面的问题。现在我的情况非常好,这也不是我从申花俱乐部辞职的原因,这一点我必须强调,因为我听到一些说法,认为我是因为身体原因而辞职的,但这不是事实。对于那些散播谣言的人,我会考虑拿起法律的武器,因为那会影响到我以后的工作。

  记:那为什么你突然做出辞职的决定?

  巴:我离开申花和我的身体、球队的成绩都没有关系,原因就在于俱乐部没有完全付清薪水。真实情况是俱乐部欠薪,我问他们,究竟会不会付钱,但没有得到肯定答案,于是我说我们必须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否则我就要走人,没想到很快我就收到了俱乐部让我离开的决定。这就是我离开申花的真实原因。说到申花的成绩,情况很明显,今年申花在我执教下拿到21分,而上赛季的这个时候,申花还处在降级区。我不认为21分是个很糟糕的成绩,离亚冠区只差4分。当然,赛季初我们被扣掉了6分,才使得排名靠后,但这扣掉的6分不是我的责任。

  记:在你辞职前,你和俱乐部之间开过一个会,你和申花方面说了些什么?据说还发生了争吵?

  巴:那是一次很正常的会议,谈论了球队值得肯定的地方,也谈到了哪些地方存在不足,没有发生任何争吵。我不是一个喜欢争吵的人,我只专注于我的工作。

  “很遗憾没能创外教纪录”

  记:你知不知道你只差两场比赛就能在申花创造一个纪录:申花历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外教。

  巴:哈哈,太遗憾了。从本意来说,我并不真的想离开申花,离开申花我也觉得很不舍,申花的球员、球迷都很可爱,但是现在我已经不可能去创造这个纪录了,我觉得非常遗憾。但这就是足球,足球的世界里经常会有各种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记:你从申花辞职后,跟球员们都交流过吗?

  巴:当然,我和球员的关系很好。

  记:俱乐部什么时候会付清你的薪水?

  巴:我们正在协商这个问题,双方正在寻求解决方案,希望能尽快解决。

  记:如果俱乐部迟迟不支付,你准备怎么办?

  巴:这取决于俱乐部,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我的律师会想办法,希望能以一个最好的方式解决。

  记:执教申花一年多,你感到快乐吗?

  巴:当然,我在申花执教了一年两个月,总的来说非常开心,对上海也非常喜欢。

  “执教申花不能称之为冒险”

  记:有人形容你在上海执教的一年就像是一场在东方世界里的冒险,你怎么看?

  巴:不,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美妙的经历。在这里我认识到了不同的世界。一个教练需要到不同的国家去体验各种足球文化,所以在执教阿根廷国家队之后,我选择了来到中国。并不能称我的这次东方之旅为冒险,这一年多时间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经历,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了解了中国文化,这些让我在足球之外都有了很大的收获,而且,我也学会了很多新的东西。

  记:你刚来申花时就执教了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微博],和执教梅西有什么不同?

  巴:没有什么不同,他们都是世界知名的球员,能执教他们也是我的荣幸。阿内尔卡、德罗巴和梅西一样,都是很职业的优秀球员,我很享受曾和他们一起战斗。

  记:但是阿内尔卡是一个很有个性的球员,和很多教练有过矛盾,而你当初和他保持了很好的关系,你如何做到的?

  巴:我觉得尊重是最重要的,和球员处理好关系,教练得尊重球员。每个球员都有他的脾气,理解他们很重要,这就是我处理与球员关系的方式。

  “中国并不缺优秀球员”

  记:卡马乔刚从中国队下课,以你对中国足球的了解,你觉得中国队需要什么样的教练?

  巴:我无法说出中国队需要哪种类型的教练,但不管怎么样,需要一个敬业、勤奋的教练。当然,中国足协也要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和目标。我觉得,目标应该是带队冲击2018年世界杯。

  记:据说你是中国队主教练的人选之一,你真的对执教中国队有兴趣吗?

  巴:如果真是这样,我感到很荣幸,我和其他教练一样,对执教一支国家队总是充满兴趣的。

  记:但不管是中国足协还是球迷,对中国队成绩的要求非常高,你对压力做好准备了吗?

  巴:担任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时,同样有着巨大的压力,肯定不会比中国队主教练的压力小。作为足球教练来说,不管你在哪里,压力任何时候都是存在的。

  记:可阿根廷有世界级的球员,而中国队不一样。

  巴:不,经过我一年的观察,中国确实也有非常不错的球员,比如广州恒大[微博]和山东鲁能[微博]都有很优秀的中国球员,尤其是恒大的10号(郑智),还有申花门将王大雷[微博]也是很好的球员。就像我刚才说的,对中国队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制定一个计划。

  记:除了中国队,有没有可能去执教另外一支俱乐部?

  巴:目前为止没有,我也没有接到任何俱乐部的电话(大笑)。 南都特约记者 孙俊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