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综述:李娜8强成绩超预期 彭帅惊喜郑洁失意

2013年07月09日09:3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9日消息,随着男单和混双冠军的最终归属相继揭晓,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落下了帷幕。纵观中国金花今年在全英俱乐部的表现,有惊喜也有遗憾:李娜[微博]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进八强,证明了自己在草地的实力,然而在八强战中三盘落败还是有些令人遗憾;单打次轮出局的彭帅最终在女双赛场上圆了自己大满贯冠军的梦想,成为今年中国金花在温网的最大亮点;而对于因征战全运会导致伤病的郑洁来说,女单首轮出局的她确实有些失意。

    李娜进八强超预期仍留遗憾

    自从赢得2011年法网女单冠军后,人们总是对李娜在大满贯赛场上的表现有了更多的期待,尤其是在年初澳网[微博]闯进决赛、并喊出冲击世界第三的目标后,人们对她的期待无疑随之升温。然而随着法网的早早出局,以及深陷赛后访问风波,一时间中国金花也饱受压力。在伊斯特本的八强战负于维斯尼娜后,人们对她在全英俱乐部的晋级形势并不看好,不过李娜顶住了各方的压力,用自己手中的球拍证明了自己在这项首次参赛就打进八强的草地大满贯的实力。

    首轮面对昔日的天才少女——同样身为温网女单八强选手的克拉吉塞克,李娜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击退了对手,在次轮对阵使出“伤停plan”的哈勒普时,中国金花顶住了对手在第二盘的疯狂反扑,在决胜盘送出一枚鸭蛋,终结了对手的11连胜,而在第三轮迎战同龄的扎科帕洛娃时,李娜化解了对手的发球胜赛局,并最终在长盘大战中艰难胜出,更是让人们看到了她在逆境下顽强不屈的可贵品质。随着两盘轻取文奇,李娜时隔三年第三次跻身温网女单八强。虽然在和A-拉德万斯卡[微博]的八强战中如若不是裁判的误判,也许比赛结果会是另一情形,但是自身的过多失误导致屡屡错失破发良机,最终三盘落败未能再进一步,也错失了重返世界第四的机会,同时考虑到热门选手皆无缘最后的八强阵容,李娜原本有很好的机会去争夺最后的冠军,因此这场失利无疑也留有遗憾。当然竞技场上没有如果,我们也只能祝愿她在下半赛季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彭帅女双登顶大满贯

    参加完全运会的彭帅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场温布尔登,在首轮打败加里奎斯后,她在次轮的比赛中未能再进一步,然而她却在女双赛场上给我们带来了大惊喜。依靠着和谢淑薇[微博]的默契配合,海峡组合在女双的比赛中连战连捷,最终在决赛中两盘完胜对手,举起了女双冠军奖杯,这对好姐妹在赛场拼搏多年后终于圆了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梦想,而彭帅也成为了继郑洁、晏紫、孙甜甜[微博]、李娜后第五位斩获大满贯冠军奖杯的中国金花。五朵金花相继绽放,的确值得为之兴奋。当然对于彭帅来说,大家同样关注她在单打赛场上的表现,也许这个温网女双冠军就会让她有更强劲的动力去冲击个人职业生涯的单打首冠。

    郑洁受累伤病表现不佳

    对于郑洁来说,温布尔登算得上是她的大满贯赛场福地,她不仅在2006年获得了温网女双冠军,而且在08年她还以外卡选手的身份创造了温网女单四强的神话(她在澳网也曾斩获女双冠军,并且打进女单四强),然而她今年在这里的表现却有些失意。因征战全运会导致大腿受伤的她在女单首轮比赛中意外出局,也错失了第三次在全英俱乐部挑战小威[微博]的机会。女双第三轮输球的她在混双赛场上也未能走得更远,因为搭档波帕纳在同一天的男双半决赛五盘大战导致体能消耗过多,从而在随后的混双八强战中三盘落败,无缘半决赛,未能用一场胜利来为自己30岁的生日庆生有些遗憾。对于三十而立的郑洁来说,我们祝福她接下来的职业生涯好运。

    年轻一代还需加倍努力

    相较于在职业赛场打拼多年的李娜、郑洁、彭帅,中国年轻一代的选手暂时还没有办法在大赛中崭露头角。由于全运会的缘故,众多的小花错失了征战温网的机会,而参加了今年温网双打比赛的张帅和郑赛赛也都是早早出局。中国的年轻女选手何时能从老大姐的手中接过代表中国希望的大旗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还有我们年轻的男选手何时能够取得一些突破?面对邻国男网的进步,我们的年轻一代应该感受到了压力,也应该拿起球拍加倍努力地训练。

    (Jeff)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