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国象世锦赛强迫女将戴头巾 美冠军退赛

2016年10月04日13: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各国女棋手戴头巾参赛(包括非穆斯林选手)资料图:各国女棋手戴头巾参赛(包括非穆斯林选手)

  新浪体育讯  据国际象棋外国网站chessNews消息,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在巴库举行期间,国际棋联(FIDE)做出了两个重大决定,一个是2020年国奥赛将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举行,另一桩则是女子国象世界锦标赛将于2017年2月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报道称为了尊重伊朗的宗教信仰,所用选手都被要求佩戴头巾参赛。一些女性选手表示失望,其中,美国女子国象冠军纳兹-派吉泽-巴恩斯宣布,她将因此退赛。

  国象男子世锦赛两年举办一次,而女子国象世界冠军赛则是每年都有,女子大奖赛64位参赛者中将角逐出与卫冕冠军争夺头衔的权力。侯逸凡,2010年赢得安塔利亚世锦赛后,成为第13位女子国象世界冠军,1年后,击败挑战者科内鲁成功卫冕头衔。2012年,第二轮被来自波兰的莫妮卡打败。2013年,侯逸凡击败安娜·乌什尼娜重夺冠军。

  2014年,没有城市愿意举办世锦赛,国际棋联决定将比赛推迟到2015年,以求能有更多时间来找到主办方。但是新的比赛日程和侯逸凡赛程冲突,侯逸凡被迫放弃了比赛,该届小穆兹丘克成为成为新的冠军。2016年3月,侯逸凡赢得挑战权并且在挑战赛中战胜小穆兹丘克再一次夺回棋后头衔。

  赛后,侯逸凡公开反对世锦赛的比赛形式,并宣布不再参加女子世锦赛。之前中国一再要求国际棋联改变比赛形式,但却竹篮打水一场空。

侯逸凡侯逸凡

  日前,国际棋联又在为寻找主办方的事情而苦恼,当然不仅仅是女子赛事,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对比赛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同时也对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的地位有所威胁。世锦赛已经不再是那个能够对主办方有吸引力的比赛了。

  原本定于2016年10月11——31日举办的世锦赛又一次因为找不到主办方推迟到了2017年2月。最终将主办地定在了伊朗首都,德黑兰。

  伊朗是政教合一的穆斯林国家,在他们国家参赛的女子都被要求带头巾以示对国家和宗教的尊敬。当然也包括一些非穆斯林参赛者,被告知参赛期间要遵守当地的习俗佩戴头巾。主办方希望能够得到参赛者们的好评,然而对这项规定迎来的却是一片批评。美国甚至对出游伊朗发出警告。

  美国女子国象冠军纳兹-派吉泽-巴恩斯宣布她即使已经获得世锦赛参赛权也不会参赛。英国《电讯报》引用了她的话:“在重大的女子比赛上要求佩戴头巾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我能够尊重和理解文化差异,但是世界冠军连基本权利都没有,简直被当作二等公民对待。” 与此同时,前泛美冠军卡拉-赫利迪亚(未获得本次世锦赛参赛资格)号召参赛的64名选手,共同抵制该项赛事的头巾规定。

  (马洁 编译)

文章关键词:侯逸凡世锦赛伊朗头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