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杯落幕郑一泓豪取个人团体双冠 越南强手季军

2014年08月24日16:36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8月24日,2014年厦门市“翔安杯”象棋国际邀请赛在特级大师郑一泓家乡厦门翔安区的金门湾大酒店落幕。最终代表东道主出赛的厦门翔安队名将郑一泓特大以七战五胜二和积12分的战绩勇夺年度个人首冠,并率队豪取团体冠军。厦门翔安队陈泓盛积11分获得个人亚军,翔安队林文汉第十,越南队武明一个人季军。中华台北、越南团体亚季军。

  本次国际大赛由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福建象棋协会主办,厦门市翔安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厦门市翔安区象棋协会承办,美国纽约北美队、加拿大队、澳大利亚队、新加坡友谊社棋队、马来西亚槟城胜记队、菲律宾队、越南队、香港队、中华台北象棋教育推广协会队、福建晋石联队、福建龙岩队、厦门市翔安区队,十二支队伍36位棋手参与角逐。比赛执行七轮积分制,团体由每队三人名次和排定。

  作为我国著名的国手,1975年出生的象棋特级大师郑一泓是除六冠王“许仙”许银川以外,四十岁左右年龄段里近年成绩最好的棋手之一,去年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郑一泓勇入八强,2010年全国个人赛,郑一泓打进六甲。而在10年之前,青年的郑一泓早已名扬天下,亚洲团体桂冠,全国大师赛冠军,多次个人赛前八,象甲亚军,“银荔杯”全国争霸战亚军。

  郑一泓是福建、厦门和翔安的象棋明星,去年,众望所归的他当选为福建省象棋协会会长、翔安区象棋协会会长。从棋手到兼任行政职务,棋界例子许多,郑一泓一边要努力自己下好棋,另一方面亦要做好领导工作。今年厦门海翼象棋队在郑一泓的带领下招兵买马,以象甲预选第一名身份晋升联赛,一上来就领跑群雄,与此同时,重新恢复诸强争霸的团体赛,厦门队率先成为四强人马。

  此次翔安杯国际赛,系郑一泓上任后办的一件大事,这是他的家乡第一次主办如此高规格的象棋国际大赛。从组织、筹备、接待、安排,到现场细节,很多事情都需要郑会长亲力而为,赛前一晚忙到凌晨二点,竞技与竞赛同时考验着这位东道主领头人物。家门口出赛,郑一泓自然希望以冠军来回报家乡父老的支持、关爱,不过此番包括台湾棋王、香港棋王、越南冠军等在内的海外精英倾巢而动,夺冠绝不轻松。

  赛事一打响,郑一泓首战即遭遇宝岛棋王吴贵临,吴贵临成名已几十年,前几年来陆参战韩信杯还夺得季军,郑一泓与吴棋王也是老对手,翔安区同宝岛的象棋交流活动也尤其频繁。此役郑一泓执先摆下仙人指路阵,吴贵临应以卒底炮,布局郑一泓稳控盘面,进入中盘,红棋突然发力跃马踏象,吴贵临猝不及防,车炮赶忙回防,郑一泓加强攻势,车马炮三子总攻,在进攻中红棋抢得黑棋一炮,随后再借助帅力弃子演成妙杀。

  揭幕战击败强敌拿到开门红,第二轮与第三轮郑一泓连败菲律宾队陈培进与龙岩队林长水,前三战郑一泓三战三胜积6分。第四轮后手同越南新生代高手武明一的对决成为赛会重要一役,武明一乃“东方电脑”柳大华的海外弟子,他布局熟练,一开局便套住了郑一泓,逼得郑特大频频长考。黑方中局思考过多耗时严重,两人钟面形成35分对8分的巨差,如此时间劣势,在包干超时作负对局里可称异常凶险。

  局势万分紧急,观战棋迷都为郑一泓捏把汗,纷纷为其打气加油,郑一泓不负众望,关键时刻施展特级大师的强悍实力,妙手迭出使红棋顿时压力巨大。武明一被郑一泓的忽然来势汹汹震慑住,红方连出坏棋,一车被迫交换马炮,同时时间优势也悄悄流逝,至末盘,红居然提前超时告负而自己不知,足见其内心压力。中后盘大逆袭武明一,郑一泓首日豪取四战全胜积8分雄踞积分榜首,棋迷观看直播感言“郑特大威武,不愧是东道主,豪取四连胜,祝贺你!”。

  带着领先的优势进入本日三轮的大决斗,郑一泓得心应手、神情自若。第五轮执红棋同弟子兼队友陈泓盛大师之战,双方仙人指路对兵局中局战和。第六轮执先激斗台湾冠军马仲威,马仲威中后盘实力颇强,曾两度狙击中国冠军洪智、吕钦,致使中国象棋梦之队保持了31年之久的外战男子全冠军神纪录遭破。此番马仲威凭着过硬的功夫,将郑一泓逼入到难办之境,好个郑一泓,最后几十秒电光火石的无影手时刻,红棋飞速计算出车兵借帅力的惊天大绝杀,马仲威未察没能及时弃卒,郑一泓杀招出手弃兵砍士,红大刀剜心夺车巧胜。这一仗抢快的胜利,奠定郑一泓绝佳的冠军基础。最后一战后手面对香港新冠军黄学谦,黄学谦摆出先前曾战和孙勇征的战法,郑一泓稳稳与之战平,最终七战五胜二和积12分成就年度个人首冠。

  厦门翔安队领头人郑一泓夺得个人第一,翔安队另两将陈泓盛、林文汉以稳健的发挥,确保团队桂冠。陈泓盛本次比赛胜新加坡许正豪、越南范启源、晋石柯善林、晋石蔡加胜,战平庄宏明、郑一泓、赵汝权,七战四胜三和积11分拿下个人亚军。林文汉输给马仲威一局,但后程发力获得第十名,最终翔安队个人名次总和最优,顺利摘下团体桂冠。团体亚军由中华台北队夺得,该队马仲威第四、吴贵临第五、郭胜文第16,越南队团体季军,武明一第三、邓久松麟第七、范启源第23,此外,福建晋石队柯善林获个人第六,香港棋王赵汝权、黄学谦分获个人第八、九,福建晋石队、香港队、马来西亚队团体第四至六名。

  (象棋王子)

文章关键词: 翔安杯象棋郑一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中超-国安2-2平鲁能 英超-切尔西2-0登顶
  • 娱乐曝柯震东最快29日获释 将两地办道歉会
  • 财经任志强:明年九月楼市供求将恶化
  • 科技男子一天接呼死你近万个电话:汇款才会停
  • 博客“冰桶挑战”缘何冰火两重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回应博士抄袭国外论文:查实后处理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