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种子玄机中国被取消一席 李维清成00后本赛第3人

2014年04月19日17: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00后李维清(左)和98年出生的丁世雄成为亮点00后李维清(左)和98年出生的丁世雄成为亮点

  新浪体育讯 中国大胜!2014年4月19日,出征韩国首尔的中国军团再次赢下了一场LG大捷。在第十九届LG杯国际预选赛中,中国棋手赢下了十六个出线名额中的十二个,追平了2012年中国棋手在LG杯预选赛中的大胜纪录。韩国棋手则只有四人出线,日本棋手连续第七年无人从LG杯预选赛突围。

  观察本届LG杯十六位出线者的年龄,可以清楚地发现当今世界棋坛的低龄化倾向——这是近年来最年轻的一次国际预选赛出线者阵容。在中国的十二位出线者中,最年长的竟然是生于1984年的谢赫,他距离自己的三十岁生日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谢赫之下,“八零后”的尾巴,生于1988、1989年的朴文垚、李喆已经成了前辈。在九位九零后主力的身后,竟然还有生于2000年的李维清首次登上世界大赛的本赛舞台。李维清也成为继中国的谢科、韩国的申真胥之后,第三位进军世界大赛本赛的“零零后”。在这三位预示着未来围棋色彩的超低龄棋手中,谢科与李维清的本赛资格都是凭借真刀真枪的预选赛争夺而得来的。

  在中国出线的九位九零后棋手中,作为“九五前”的孙力、安冬旭、廖行文,甚至生于1995年的李轩豪,面对汹涌而来的比他们还要年轻的后辈,是否真的会产生那令人感慨无限的心情:“再不成名就老了”?“九六双侠”芈昱廷、范廷钰实力稳定,一路漂亮闯关,捍卫了世界冠军的荣誉,也使得自2013年起世界冠军中新增的“中国七子”以最完整的阵容出现在LG杯本赛:除了芈昱廷与范廷钰,柁嘉熹、周睿羊、陈耀烨、时越、唐韦星,都是以种子棋手的身份直接获得LG杯参赛权。

  更值得关注的,是生于1998年的谢尔豪与丁世雄联袂闯关。仔细一看,1998年也是诞生了许多围棋天才的年份。在最年少世界四强纪录保持者谢尔豪、最年少棋战冠军纪录保持者杨鼎新,以及李钦诚之后,如今又有了丁世雄的名字浮现在我们眼前。丁世雄今天力克此前连胜柯洁、李昌镐、於之莹的朴进率,无疑为中国棋迷深出了一口胸中之气。

  顶尖高手的低龄化不仅只出现在中国棋坛,本届LG杯韩国棋手虽然出现人数稀少,但也明显出现了九零后为主力的现象。除了生于1989年的安亨浚,生于1991年的金东昊、生于1992年的安国铉,还有生于1997年的韩国希望之星卞相壹。而且,安亨浚和安国铉在最终轮里双胜中国八零后名将孔杰、古力,也是与中国对抗2:5惨败的韩国围棋今天少有的亮点。

  由于LG杯独特的种子棋手人数规定(每国或地区种子人数不得多于五人,但主办国除外),原本韩5中4日4台北1以及上届冠亚军的种子棋手分配,因为柁嘉熹周睿羊上届会师决赛,使得中国棋手的种子人数生生被取消一席。2010年,因为朴文垚孔杰包揽上届LG杯冠亚军,这种景象就已出现过一次,当时主办方直接把这一名额留给了韩国自己。本届赛前,主办方将这从中国队手中拿来的一席确定为外卡。这也带来了本届LG杯本赛开幕前的最后一个悬念:这一个外卡席位,究竟会落到哪一国哪一位棋手手里呢?

  (杨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夺刀救人考生登人民日报头版
  • 体育法网-莎娃再夺冠 梅西进球阿根廷热身2-0
  • 娱乐渡边麻友夺冠AKB总选 中国粉丝投180万
  • 财经茅于轼:解决交通拥堵可向开车者收路费
  • 科技传苹果10月开售智能手表:月产目标500万
  • 博客莫言忆陪女儿高考的经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孩弃高考上哈佛 各地作文 报道 直播
  • 育儿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