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比尔国象节曲终人散 丁立人加赛告负名列第四

2013年08月03日11:50  新浪体育 微博
丁立人在瑞士比尔国象节比赛中丁立人在瑞士比尔国象节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热热闹闹了十几天的2013年瑞士比尔国际象棋节曲终人散。中国棋手丁立人在特级大师邀请赛中与三名棋手并列积分榜榜首,最终在超快棋加赛中落败,屈居第四。卜祥志在大师组公开赛中因小分偏低,也获得了第四名。女棋手赵雪获得大师组公开赛最佳女棋手奖。

  比尔国际象棋节是一个始于1976年的传统国际象棋节。除1978年外,该比赛每年举办一届。和往年一样,本届国象节仍由一系列赛事组成,其中包括水平最高的特级大师邀请赛、大师组公开赛、快棋公开赛、超快棋公开赛、Chess960公开赛、车轮赛,以及颇有趣味的国际象棋和网球双面赛。

  比尔国际象棋节在国际象棋界享有盛誉。每年这项赛事都会吸引众多名将高手参赛。而且在1976年、1985年和1993年,比赛国象节还承办过国际象棋区际赛。众多明星大腕闪耀的1993年区际赛是比尔国象节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时中国棋手叶江川和徐俊还参加了这次区际赛,并有不俗的表现。除了老一辈棋手之外,年轻一代的中国棋手也曾多次光临比尔国象节。其中卜祥志曾在2007年受邀参加特级大师邀请赛。而王皓曾在去年的特级大师邀请赛中超越世界排名第一的挪威天才卡尔森获得冠军。倪华和卜祥志曾在前年的快棋公开赛和超快棋公开赛中获得冠军。

  中国棋手丁立人今年首次受邀参加水平最高的特级大师组比赛。该组比赛仍为六人十轮双循环赛,沿用了从前年开始采用的胜局3分和局1分负局0分的新积分系统。

  与丁立人同场竞技的其他五名棋手分别是:法国前两号棋手瓦谢尔和巴克洛特、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乌克兰名将莫伊谢延科,以及匈牙利希望之星拉波尔特。六名棋手的平均等级分高达2709分。其中瓦谢尔和巴克洛特都是比尔大赛的常客,瓦谢尔还曾在2009年获得过比尔大赛的冠军。

  在十轮双循环比赛中,丁立人取得了3胜5和1负。他与瓦谢尔战成1胜1负,对拉波尔特和莫伊谢延科均战成1胜1平,与涅波姆尼亚奇两次打平,与巴克洛特战成1平1负。

  最终,丁立人、瓦谢尔、巴克洛特和莫伊谢延科四人同积14分,并列积分榜榜首。四人不得不靠超快棋加赛决出比赛的优胜者。

  经过两轮的淘汰赛制的超快棋加赛,曾在北京智英会上获得超快棋赛冠军的瓦谢尔再次显示了傲人的超快棋水平,他连胜丁立人和莫伊谢延科,第二次获得该赛事冠军。莫伊谢延科获得亚军。巴克洛特和丁立人分获第三和第四名。

  而慢棋赛发挥欠佳的涅波姆尼亚奇和拉波尔特分别以以10分和6分获得第五和第六名。

  尽管丁立人没能登上领奖台,但丁立人整场比赛的发挥可圈可点。十盘慢棋中,丁立人的表现分达到2743分,等级分小涨4分,而且比赛后半程,丁立人一度排名积分榜榜首,只是在最后一轮马失前蹄,被众多对手追平积分,陷入加赛。

  丁立人说:“我对这次比赛的对局质量比较满意。每盘棋都下得很激烈。我感觉下得最好的是赢拉波尔特那盘。那盘棋他很想赢,下得很凶,先弃半子,后来又弃一子,最终我还是顶住了,赢得很不容易。这盘棋最后获得了‘最具创意对局奖’。”

  谈起最遗憾的部分,丁立人承认是慢棋赛的最后一盘对瓦谢尔。当时丁立人处于积分榜榜首,只需战平即可问鼎。结果,丁立人没能顶住压力,遗憾告负。丁立人说:“那盘棋被对手从头捏到尾,很郁闷,影响了士气,也影响了后面的加赛。”

  比尔大师赛后,丁立人将马不停蹄地赶往无锡参加联赛。他也表示:“我希望联赛中能够有好的表现。之后我会休息一段时间,找到那种渴望下棋的状态。”

  在大师组公开赛中,中国棋手卜祥志、赵雪和黄茜参加了比赛。经过11轮瑞士制的激烈争夺,印度棋手哈里克利斯纳以8.5分获得冠军。中国棋手卜祥志与波兰的巴特尔和土耳其的索拉克同积8分。比对小分后,巴特尔和索拉克分列第二和第三。卜祥志名列第四。

  中国棋手赵雪以7分,排名第12位,同时也是全场成绩最好的女棋手。赵雪整场比赛的表现分超过了2600分。另一名中国棋手黄茜以6分获得第25名,同时收获了一个男子国际大师序分。

  在其他各项赛事中,状态不错的印度棋手哈里克利斯纳赢得了快棋公开赛的冠军。丁立人和赵雪分获第七和第十名。

  在超快棋公开赛和Chess960公开赛中,匈牙利的拉波尔特和荷兰棋手斯米茨分别获得冠军。中国棋手均为未参赛。(塔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