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杯国象赛卡鲁阿纳问鼎 王皓表现抢眼获得亚军

2013年10月17日10:51  新浪体育 微博
王皓收官战击败前世界冠军波诺马廖夫王皓收官战击败前世界冠军波诺马廖夫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7日凌晨,2013年罗马尼亚“国王杯”国际象棋邀请赛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经济研究学院鸣金收兵。意大利棋手卡鲁阿纳以8轮比赛积5分获得冠军。中国棋手王皓以4.5分获得亚军。

  罗马尼亚“国王杯”邀请赛始于2007年,每年举行一届,今年是第七届比赛。该项赛事从创办伊始水平逐年走高。07年和08年,该赛事为单循环赛制的名手赛,邀请各国棋坛宿将参加。09年起,该赛事升级为由当今棋坛顶尖高手参加的超级赛事,赛制也改为双循环赛。2010年起,该赛事还加入了国际象棋大满贯协会的“大满贯计划”,取代已经停办的保加利亚索非亚超级大赛。在近几年的比赛中,挪威棋手卡尔森、乌克兰天才伊万丘克、保加利亚的前世界冠军托帕洛夫都曾问鼎该赛事。中国棋手王玥曾在2010年受邀参赛。

  今年的比赛为五人双循环赛制,受邀参赛的五人分别是:中棋手王皓、意大利棋手卡鲁阿纳、阿塞拜疆的拉迪亚波夫、乌克兰的前世界冠军波诺马廖夫和东道主名将尼斯皮亚努。

  在八轮双循环较量中,等级分最高的意大利棋手卡鲁阿纳发挥出色,以3胜4和1负积5分获得冠军。整场比赛,卡鲁阿纳一路领跑,表现得相当强势。比赛倒数第二轮之前,卡鲁阿纳的等级分暗分一度接近2800分大关。只是在倒数第二轮他输给了王皓,遭遇本次比赛唯一一场失利。等级分最终也未能突破2800分大关。

  中国棋手王皓以2胜5和1负积4.5分获得亚军。王皓整场比赛呈现低开高走的态势。首轮轮空后,次轮弈和拉迪亚波夫后,王皓在第三轮输给了东道主棋手尼斯皮亚努。此后王皓连和四盘。倒数第二轮,王皓执黑后走在一度被动的局面下凭借王翼反击逆转战胜积分一路领跑的卡鲁阿纳。值得一提的是,王皓自2012年以来,在大奖赛、奥赛和多特蒙德大赛和本次国王杯赛上,已经四次战胜卡鲁阿纳,从未失过手。收官战中,王皓展示了细腻的残局功力,先手力克波诺马廖夫,以两连胜漂亮收官。

  国王杯赛的常客东道主棋手尼斯皮亚努以4分名列第三,这也是他多年来在该赛事中取得的最佳战绩。阿塞拜疆的拉迪亚波夫和乌克兰的波诺马廖夫均状态平平一场未胜,分别以3.5分和3分排名第四和第五。(塔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