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自认下象棋很厉害 母亲担心欲雇人击败他

2013年02月25日09:34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宋天夫正在家中与老人下棋 本报记者李洪洲摄宋天夫正在家中与老人下棋 本报记者李洪洲摄

  本报吉林讯(记者 李洪洲) 14岁男孩酷爱下中国象棋,凭着自己的兴趣和一股钻研劲儿,能赢棋龄三十多年的人,不过有一点让家长又有一丝忧虑,孩子非常自信,可要是过了头变成自负怎么办?

  网帖:下象棋赢我儿子就给钱

  2月22日,在吉林市贴吧,网友“学生mother”发帖“花钱找人与我儿子下象棋”,她称,三局两胜,赢过她儿子就给十元钱,玩几盘都行。

  这则帖子引来很多网友关注,有网友询问,她儿子棋艺是不是很高,“学生mother”回帖:“儿子总说自己可厉害了,我就是想找些高手让他见识什么叫厉害。”有几名网友留下联系方式,表示愿与她儿子下象棋,网友“专玩大家伙”还表示,可以与她儿子下盲棋。

  14岁少年小区比赛得第三

  这名网友叫孙晓惠,今年40岁,是一名托管班的英语老师,她儿子叫宋天夫,今年14岁,在一所中学上初二。孙晓惠说:“他见到棋摊儿就迈不动步,经常和小区一些象棋爱好者下棋,有一次在一家小卖店下棋,一直下到半夜11点,后来人家把他‘劝’回去了。”

  23日16时许,宋天夫正在家中下象棋,对手是两名头发斑白的老人。“这都是他的棋友,夏天他到外面棋摊儿下棋,冬天老人很少出门了,就把人请到家玩。”孙晓惠说。宋天夫下棋时十分专注,很少言语,他双眼紧盯着棋盘,时而挠挠头,时而托着下巴思考,俨然一个“小大人”。

  “宋天夫能与我们玩了三四十年的象棋爱好者棋逢对手,真让人刮目相看。”66岁的王占才说,小区20余名象棋爱好者组织了一个象棋协会,去年6月23日,16人比赛,最终,参赛年龄最小的宋天夫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两位老人也表示,宋天夫钻研象棋精神可嘉,但希望他不要耽误学业。

  自认很厉害 想与高手切磋

  宋天夫第一次接触象棋是4岁,当时姥爷用象棋教他识字。上小学时,他酷爱五子棋,六年级时,班级搞了五子棋和象棋比赛,他获得五子棋比赛第一名,象棋比赛第三名。

  2011年6月,他随家人去旅游,返程坐火车看到一个旅行团中有老年人正在车厢里下棋。“从早上9点下到下午6点,我和他们下了无数盘,只赢过两盘。”旅游过后,他下决心钻研象棋。家里有棋书,但他觉得看书没有实战学得快,便找小区里老人摆的棋摊下棋。

  “我现在下棋能走一步看三步,你说我厉害不?”宋天夫对妈妈说。“可你没经过专业培训,学的都是野路子啊!”孙晓惠问。“那就找几个象棋高手陪我下棋,我要是输了,肯定服。”宋天夫说,他很想和高手过过招。

  家长担心孩子自信变自负

  “他有一股倔劲儿,如果不赢人家,就一直下,直到赢了对方为止。”孙晓惠对此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有忧虑,“儿子自信固然好,但要是变成自负怎么办?我想让他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否则,他总觉得自己不可一世。”于是孙晓惠在网上发帖,寻找下象棋的高手。

  “他玩象棋只是课外时间,没耽误学习,这点我放心。我希望找象棋高手,能陪他下棋,希望这个人能帮他提高象棋水平的同时,也能给他灌入一些做人的道理。”孙晓惠说。

  象棋协会:孩子精神可嘉

  吉林市象棋运动协会主席杨延民表示,23日,他见到了宋天夫,经过一番交谈后,这个孩子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宋天夫没经过专业培训,能赢了多名老年象棋爱好者,这种情况相对少见,说明他有一定天赋。而且,这个孩子热爱象棋运动,执着的钻研精神十分可嘉。”

  不过,他和宋天夫沟通后,发现他还无法确定是否以后从事专业象棋运动,这需要他和家长进一步商量。

  “如果是业余爱好,就勤学苦练,多找人下棋。如果想在象棋方面有所成绩,还需要经过专业系统培训,从基本功做起。”杨延民说。

  专家:挫折教育要把握尺度

  “家长希望让孩子懂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从教育学来说,是一种挫折教育的方法。”曾任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副局长的王文若表示,人为地让孩子受到挫折,可以打击其骄傲情绪,但这种挫折应当有一定的限度。

  王文若表示,这位家长最好能找一位有责任心的人,能够驾驭棋局,让孩子体会到成功与失败,家长也要教育孩子在挫折中学会“吃一堑,长一智”,这样孩子既不自负又不失去自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