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巴萨有没有梅西真不一样 他让日月都为之动容(图)

2013年04月12日11:0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有人对首回合巴萨客场2比2战平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中梅西的重要性依然存在质疑的话,那么次回合回到诺坎普的比赛,梅西带伤出场的表现则让所有提出质疑的人闭上了嘴。虽然没有进球,但正是依靠梅西在中场的梳理和策动进攻,巴萨才得以扳平了比分,最终挺进四强。梅西的发挥有目共睹,作用无可替代!

  因为在梅西上场之后,巴萨的进攻节奏和效果发生了改变。众所周知,法布雷加斯的前插意识和能力出众,但安切洛蒂调教出来的巴黎圣日耳曼在中后场的防守可谓密不透风,并没有给小法这种类型的队员(包括佩德罗)以前插的空间。因此,巴萨即使紧紧控制着中前场进攻的球权和节奏,但却无法实质性地渗透进巴黎圣日耳曼的腹地。

  不过梅西上场之后这一切有了转变。梅西在中路犀利的带球突破是巴萨进攻中的一个利器,在整体控球和传接无法打透对方的防守时,梅西的突破往往能够为球队撕开一个突破口、杀出一条血路。比赛的进程也应验了这一点,正是梅西的突破和策动进攻,为巴萨带来进球。第71分钟,梅西在中路接阿尔维斯的传球后带球向前突破,在连续过掉对方两名防守队员后,在罚球弧顶处为比利亚送出直塞,比利亚背身被逼抢,无奈下回做,佩德罗起脚射门,为巴萨扳平比赛,如图1—7。

图1:梅西接阿尔维斯传球图1:梅西接阿尔维斯传球
图2 梅西突破过人图2 梅西突破过人
图3 梅西突破巴黎第二名防守队员图3 梅西突破巴黎第二名防守队员
图4 梅西给比利亚送出直塞图4 梅西给比利亚送出直塞
图5 比利亚回做图5 比利亚回做
图6 佩德罗劲射破门图6 佩德罗劲射破门

  解析:

  1、图1—图3中,梅西接球后在中路连续突破巴黎两名防守队员的封堵,一下就从中路打出一个缺口,破坏了巴黎圣日耳曼中场的防守体系和阵型。

  2、图4中,梅西在中路的直塞穿透了巴黎圣日耳曼三名球员的封堵。

  3、图5中,比利亚在被三人合围的情况下回做给佩德罗。

  4、图6中,佩德罗劲射为巴萨扳平比分。

  5、梅西连过两人,然后从三人封堵中送出直传,比利亚在被三人合围下回做,最后由佩德罗完成破门。突破、直塞、回做,每一次处理球都是穿透巴黎的防守。所以说,梅西的上场,对巴萨的进攻方式和效果的改变是决定性的。

  第73分钟,梅西在前场右路接到队友掷出的界外球后,转身、突破、摆脱、与比利亚传切、分球,从右路一直到左路一气呵成,如图7—12。

图7 梅西得球图7 梅西得球
图8 梅西倚人图8 梅西倚人
图9 梅西摆脱图9 梅西摆脱
图10 与比利亚传切图10 与比利亚传切
图11 与比利亚传切图11 与比利亚传切
图12 梅西分球图12 梅西分球

  解析:

  虽然没能形成射门,不过梅西的突破能搅乱对手的防线却是不争的事实,

  一个一瘸一拐的球员,策动一次进球,而且在第86分钟还用突破造成蒂亚戈席尔瓦铲球时犯规而吃到黄牌警告。虽然在巴萨扳平比分后为了不再扩大伤势,梅西的表现明显有所收敛,可一个临危受命的受伤球员能够力挽狂澜,如此的表现,还能说有无梅西对巴萨来说都一样吗!

  闭上嘴的是那些上轮赛后质疑的人,因为法布雷加斯替换梅西出场的下半时,巴萨依然打入一球,只不过因为防守漏洞最终被巴黎扳平。不过,这次却是梅西替换小法出场,当时巴萨以0比1处于落后,正是梅西的上场带给了巴萨出线的命运。这也不难理解,为何赛后的声音都是赞美梅西的,不仅是媒体,也包括比拉诺瓦在内的巴萨队内教练和队友!

  (董午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