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从4-0挨骂到5-0被夸经历了啥 一年后找到遗失的魂

2014年09月22日10:00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一年之前,刚刚上任不久的阿根廷人马蒂诺在巴列卡斯率队4比0大胜皇家巴列卡诺,然而,令人感到怪异的是,那场大胜不但没有给巴萨球迷带来吸引,反而引发了他们的 愤怒,而这,仅仅是因为一个在很多球队看来都是无关紧要,但在巴萨球迷眼中重要性却不亚于生命的一个数据:控球率。

  对巴列卡诺,巴萨虽然取得大胜,但控球率却低于巴列卡诺,而这样的情况此前一次发生还要追溯到2008年5月,当时巴萨在伯纳乌1比4不敌皇马。在巴萨球迷眼中,控球率一直都是球队的足球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志,但一年前对巴列卡诺,巴萨的控球率是49%,而对方的控球率是51%,控球率上微弱的劣势,却足以引爆一场风暴,球迷和媒体都对此指指点点,马蒂诺也第一次感受到了巴萨球迷的苛刻,阿根廷人感觉到,巴萨球迷对足球的理解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理喻的。

  一些人把数据的变化视为球队风格变化的征兆,这些球迷是铁杆的瓜迪奥拉主义者,他们认为马蒂诺是要抛弃巴萨的传统,把巴萨的足球往粗糙和缺少品味的道路上带。挨批后的马蒂诺没有反击,但他的心已经凉了半截,在去年圣诞节之前,阿根廷教练就对自己身边的人说,他在巴萨是呆不下去了,而今年6月份赛季结束后,他也果断选择了走人。

  其实,巴萨球迷对马蒂诺多少有些不公,甚至有些不近情理。那些天,马蒂诺正承受着丧父之痛,赛前他刚刚参加完父亲的葬礼从罗萨里奥回到西班牙。而且就整体情况来说,马蒂诺挨批也有些冤枉,因为他是在匆忙之中接手球队的,甚至都未能组织季前集训,此外因为梅西和内马尔的受伤,他也无法组建最好的球队。此后,罗塞尔的辞职又导致巴萨机构层面处于混乱之中。

  瓜迪奥拉和比拉诺瓦创造的成绩非常出色,马蒂诺从一开始就处于被比较之中,而对马蒂诺不利的是,球队的头号球星梅西状态正处于下降阶段。巴萨10号带领球队以100分的高分拿到了西甲冠军,但在对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中,他遭受重伤,此后他对球队的贡献逐步减少。马蒂诺执教巴萨的阶段,正是梅西在巴萨最低迷的阶段。在巴西世界杯上,梅西逐渐找回感觉,在世界杯后,梅西展现了最好的版本。

  当然,恩里克对梅西找回最佳状态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梅西的角色有了变化,他适应着身体的变化,更像一个10号球员了,他用助攻帮助球队。对莱万特,巴萨取得了5比0大胜,同样是大胜,在瓦伦西亚城市球场,巴萨的感觉的确比一年前在巴列卡斯的感觉要好很多。

  在获得全面支持的情况下,恩里克用金钱和时间组建了一支好球队,并且让球员们在赛场上渐入佳境。在恩里克的指导下,如今的巴萨更井然有序,更努力,状态更好,体能更充沛,速度更快,5场比赛,巴萨都没有丢球,这让人惊讶。像拉基蒂奇这样的球员取得进球,是巴萨进攻选择增多的一个体现。人们几乎都不记得巴萨球员上一次取得远射进球是什么时候。

  阿根廷人用一场5比0让巴萨风生水起,梅西现在取得了3个进球,完成6次助攻,其中给内马尔3次助攻,巴萨10号和11号现在配合默契,一起帮助球队解决了比赛。对手不强让巴萨高层对球队的大胜保持谨慎,但比分和球队的一个数据却让巴萨球迷充满乐观情绪:对莱万特的比赛,巴萨的控球率高达73%,红蓝军团是场上的绝对主角。马蒂诺的巴萨大胜却挨批,恩里克的球队大胜赢得普遍赞誉,秘密就在于控球率这个被巴萨球迷视如珍宝的东西。恩里克有革新,但没有革巴萨风格的命。巴萨依然保持着自己的传统。(伊万)

文章关键词: 巴萨马蒂诺恩里克巴塞罗那西班牙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