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德比开始有火药味 浙江京津德比最较劲

2014年11月14日06:4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赛季首回合浙江德比,广厦139:115取胜本赛季首回合浙江德比,广厦139:115取胜

  从2005年广东队和东莞队上演CBA[微博]首次同城德比以来,CBA联赛里除了有南粤三队的德比战之外,浙江德比、齐鲁德比、京津德比和川渝德比也次第出现。随着各队实力差距越来越小,德比已经不再只是个炒作概念,而是真的多了不少火药味,其中又夹杂了许多个人恩怨情仇,使得德比大战愈发精彩。

  今晚,广东东莞银行队将做客佛山,迎来一场南粤内部的“小德比”,之所以说是“小德比”,因为后者相对于老牌劲旅广东队来说,确实还是个“小老弟”。不过鉴于佛山队总经理刘宏疆[微博]此前曾在广东队任职8年,帮助球队赢得过5座总冠军奖杯和两个全运会冠军,堪称“广东王朝”的功臣之一,此番面对老东家使得这场“小德比”多了几分看点。

  谁“栽树”,谁“摘果”

  2005年揭幕战,刚刚升上CBA的东莞队便在主场迎来了同城大哥广东队,“德比”这个叫法也第一次在CB A开始推广。尽管那时所有人都预料到东莞队不可能是强大的广东队的对手,但两队主教练之间的一段纠葛令那场比赛还没打之前就硝烟骤起。因为东莞队时任主帅张勇军正是李春江之前的广东队主教练,他离职后不久,李春江便率队夺得CBA总冠军,于是有媒体写出了“张勇军栽树,李春江摘果”的说法,这也大大激怒了老李,除了言语上怒斥这一说法,那场德比战老李也毫不对同城小弟留情,打得对手毫无招架之力,东莞德比的第一次“梁子”就这么结下了。

  如今两位主教练都已经离开了东莞,却又在上周的浙江德比遇上了,结果李春江领军的浙江广厦队主场大比分击败了张勇军执教的浙江稠州银行队,下手依然那么“狠”。

  “他们打我们总是那么狠”

  说到下手狠,还是得看回东莞德比。前几年广东队上下还常常声称“这只是一场普通比赛”,东莞队也总是放下姿态说“要向同城大哥学习”,但随着后者近几年渐渐成熟,开始有了叫板的底气,两队对外的口风也出现了一些变化。

  “每逢德比,他们(广东队)打我们总是那么狠。”上赛季,东莞队主教练戈尔就这么诉苦,当时东莞队有三年多都没击败过同城大哥,其中还有两次都是在季后赛被他们淘汰,“怨念”可想而知。结果是上赛季双方都没有留面子,各自在自己的主场赢了对方,特别是第二回合广东队做客大朗时,全场比分交替领先过20多次,最后东莞队上下几乎是拿出了拼冠军的劲才拿下胜利。而本赛季距离东莞德比还有一段时间,不过考虑到东莞队眼下的主帅李群出身于广东队,同时外援迪奥古也曾是广东旧臣,双方剪不断的纠葛肯定还会继续下去。

  “输谁都不能输给他们”

  其实相比起南粤球队在德比之争上的遮遮掩掩,C B A最直接的“死敌”较劲还是得数浙江德比和京津德比。大概是受到了足球圈京津大战的影响,哪怕天津队各方面都远弱于北京队,但每次遭遇都打得格外卖力,同他们的足球队一样。

  而浙江德比的两支队伍是CBA所有德比交手战绩最为接近的,加上本赛季刚打过的那场,广厦队暂时以10胜9负领先稠州银行队1个胜场,但考虑到下一次德比将去到义乌,稠州银行获胜的几率增大,所以双方依旧可能打个平手。而且两队球迷在场下的斗争有时比场上还激烈,甚至好几次出现过有人要直接动手的局面,以至于每次浙江德比最紧张的就是现场保安。“我们没什么大目标大野心,”一位打过德比的球员告诉记者,“反正球队最大的任务就是,输谁都不能输给他们!”

  南都记者 汪雅云

文章关键词: 广东队东莞队李春江德比浙江北京天津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1家7人被拘 40箱钱部分长毛
  • 体育总决赛-锦织圭进四强 费德勒横扫穆雷
  • 娱乐编剧于正“贱人就是矫情”疑再讽林心如
  • 财经油价迎八连降 发改委或出手压低降幅
  • 科技高通案尾声:国产手机厂商或掀专利内战
  • 博客记者:广州“楼凤”色情产业链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澄清传言 “211”“985”未废除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