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证实德拉甘下课 杨旭冯仁亮赵鹏难留队

2014年11月14日01: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亚泰证实德拉甘下课亚泰证实德拉甘下课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过去的2014赛季,中途上任的德拉甘得到了长春亚泰提供的一份“0.5+1”的工作合同,即完成“保八争六“的赛季目标可续约一个赛季。但21轮激战过后,德拉甘交出了一份32分、8胜8平14负、联赛第12名的答卷,与前任萨布利奇在上赛季取得的成绩一模一样。不过,细细比较,其执教长春亚泰的21轮23分,不及萨布利奇上赛季的20轮28分。因此,在赛季结束时,德拉甘已预感到不会得到续约合同。北京时间11月13日,长春亚泰官方证实了德拉甘的想法,俱乐部根据合同中的要求,下赛季不再与他续约,和一同离开的还有他的外籍教练团队。据德拉甘的经纪人表示,他希望继续留在中超,执教一家并不以保级为目标的俱乐部。

  中超9年9位教头

  亚泰频繁换帅为哪般

  11月2日,2014赛季中超联赛落下大幕,德拉甘也随即向俱乐部交出了一份赛季总结。经过一周的讨论和研究,亚泰方面于9日正式告知德拉甘不再续约的决定。对此,回到欧洲度假的德拉甘并没有感到意外,他在接受国内一家体育专业报的采访时表示,他知道亚泰方面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有这样的预感。

  自2006年冲上中超后,长春亚泰的帅位很烫,9个赛季,共有9位中外教头执教过这支球队——陈金刚、高洪波、米登多普、李树斌、沈祥福、萨布利奇、德拉甘,还有两位救火教头李旭川和高敬刚。为何如此频繁换帅?一方面取决于执教成绩,一方面是主帅的小算盘与俱乐部的大算盘的矛盾冲突,也就是主帅在兼顾成绩的同时,还要站在俱乐部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

  中超9个赛季的实践,长春亚泰从冠军球队沦落到保级球队,很大程度上是没有及时更新换代,让梯队建设成为俱乐部良性发展的动力源。一支球队如果不具备造血功能,即便是强队也不能强者恒强,何况竞技体育体现的就是优胜劣态。

  “其实,在2009年夺得中超亚军时,俱乐部就应该考虑更新换代的问题,为球队的未来储备人才,但那时俱乐部对成绩的要求是第一位的,导致请来的教练无一不背上了成绩的压力,锻炼年轻球员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效果。现在看来,球队成绩的不理想,是我们没有把主教练和俱乐部的发展战略很好地整合在一个轨道上。”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说。

  选帅思路立足自己培养

  这样的土帅接地气

  早在2010年沈祥福执教长春亚泰时,俱乐部就提出了更新换代的要求,但4个赛季下来,还没有哪一位教头把培养年轻球员与一线队的发展真正结合起来,因为合同里的硬指标是成绩,一旦达不到便有下课的危险。可当目标从“保三争冠”一再降档至“保八争六”时,沈祥福、李树斌、萨布利奇、德拉甘都无力完成。

  球队断档,用巨额投入引进内援又不是俱乐部的发展理念。所以,最根本的出路不是聘请有国字号经历的土帅和有先进理念的洋帅。德拉甘下课后,他的接替者是谁?刘玉明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道出了选帅的思路,“下赛季,教练组的组建模式将是中西合璧,说白了,就是本土教练挂帅,外籍教练担任执行教练和体能教练。这样做的好处是外籍教练负责训练,本土教练负责和球员沟通、临场指挥,掌控全局。”

  无论是萨布利奇还是德拉甘,他们的足球理念是没有问题的,工作态度也很职业。但是缺少和球员的沟通。从执教过程看,这两名外教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事无俱细,凡事亲历亲为。一个是点到为止,只提战术要求,剩下的靠球员执行力。他们的共同点是,与球员沟通少。

  中超的水平不及欧洲联赛,球员的能力也参次不齐,这是中国足球的现状造成的。对于一些中小俱乐部,或者说人才断档的俱乐部,没有那么多能力突出的球员供外教使用。比如,德拉甘能在江苏舜天[微博]获得成功,源自有孙可、吉祥这样的年轻有冲劲的边卫,他们可以在德拉甘的战术体系中如鱼得水,但到了长春亚泰,边卫成了德拉甘的战术体系的短板。“一个外教执教中超球队,如果不结合中国足球发展的现状,用衡量欧洲球员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球员,成功的面很小。除非他所执教的俱乐部会按照他的组队方式大手笔引进内外援,完成他的建队思想。”刘玉明说。

  谈及如何构建下赛季教练组,刘玉明表示,要立足于自己的培养的教练,外教来了也是给中方教练打打下手。中国足球的问题最终还需要中国人来解决,洋教练理念先进,但执教过程中和球员沟通少,就不会接地气,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不再与埃尼奥续约

  引进新援看主帅思路

  新的主帅人选还没有敲定,但已在俱乐部的视野里,只是现在还不便对外公布。不过,在下月22日球队重新集结时,新帅一定会浮出水面。毕竟,这涉及到下赛季的备战、人员调整、内外援的引进。

  虽然俱乐部表示在新帅没有到位之前,所有球员不动,但有一个前提是合同到期的球员不再续约。目前,合同到期的只有埃尼奥。这是否意味着埃尼奥下赛季会离开长春亚泰呢?对此,俱乐部方面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俱乐部不会和埃尼奥续约。而胡斯蒂、瓦尔特、贝切莱、伊斯梅洛夫留用的可能性很大。

  2013赛季中超,埃尼奥半程加盟长春亚泰时得到了一份“.5+1”的工作合同。在过去的一个半赛季里,他共为长春亚泰出场38场,打进11球。不过,从年龄上看,这位在韩国K联赛成名的巴西外援明年已是34岁,能否扛下一个赛季还是一个未知数。

  除埃尼奥不再续约,2014赛季中途从广州恒大[微博]、山东鲁能[微博]租借来的冯仁亮[微博]、赵鹏[微博]、杨旭[微博]留下来的可能性不大。而从亚泰租借出去的杨贺、陈连晟、李光等年轻球员是否回归,现在也没有明确下来。“有的球员还会继续租借,有的球员则回归。但这要看新帅的想法。”刘玉明说。(李冶川)

文章关键词: 德拉甘长春亚泰埃尼奥长春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1家7人被拘 40箱钱部分长毛
  • 体育总决赛-锦织圭进四强 费德勒横扫穆雷
  • 娱乐编剧于正“贱人就是矫情”疑再讽林心如
  • 财经油价迎八连降 发改委或出手压低降幅
  • 科技高通案尾声:国产手机厂商或掀专利内战
  • 博客记者:广州“楼凤”色情产业链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