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丑陋的总决赛?这是进步!防守至上CBA有欧洲味

2013年04月11日14:26  篮球报

  仅仅打了一周的时间,本赛季的CBA[微博]总决赛就结束了,不少球迷把这次的鲁粤对决评价为史上最“丑陋”的总决赛,球迷给出的理由很直接,一来是场次太少,二来是场面不好看。

  的确,相比于往年的疆粤争霸,今年的总决赛没有类似杜比砍下53分那样的神奇表演,易建联[微博]和杰特[微博]最高只得了26分;比起去年的京粤之战,今年的总决赛也没有水银泻地般的快攻场面,更多的都是半场肉搏,4场总决赛下来,两支球队从未有一次得分过百。

  虽然球迷觉得不过瘾,但在很多篮球教练和专业人士看来,今年的总决赛是非常有技术含量的,而且更接近于欧洲篮球的整体攻防打法。“我们总看NBA[微博],但人家有超级明星,你防守再严我一个詹姆斯就解决了,CBA的球员还没有这样的能力,这(整体攻防)才是适合我们的。”总决赛期间,记者席上曾有人这样说道。

  总决赛呈现出的场面其实是CBA整体开始重视防守的一个缩影。过去的几个赛季,随着传统中锋球员的稀缺以及国际篮球流行趋势的转变,CBA的多支球队纷纷高举“跑轰”大旗,北京、山西、浙江、山东及辽宁等队都曾明确表示要坚持快速的打法,即便是一直以内线双塔为主打的新疆队也在本赛季崔万军执教后将进攻重点由内转外。

  进攻回合增加后,CBA各队的场均得分也是逐年提高,2011-12赛季,CBA17支球队场均可以得到100.9分(比2010-11赛季提高1.4分),有两支球队场均超过105分,到了本赛季这一数字则增至了103.1分,有6支球队场均得分超过了105分。

  可以说,在如今的CBA赛场,在双外援,甚至三外援的配备下,每支球队都具备不俗的进攻能力,但在出色的进攻背后,很多球队也忽视了防守。以去年的山西队为例,他们场均能够得到111.1分,位列上赛季首位,但他们的场均失分也达到了107.7分,位列联赛末尾。

  而北京队之所以能够在上赛季创造奇迹,靠得就是他们坚固的防守,面对马库斯·威廉姆斯和广东队的众多外线国手,北京队不断变化的联防阵型让对方只得在外线发炮,闵鹿蕾[微博]也曾说:“我不担心我们的进攻,我更看重的是防守。”

  北京队上赛季的成功证明了,在如今CBA各队实力均有所提升的大环境下,比起进攻端的超强火力,防守端的稳固才是更为重要的依仗,因此在本赛季,CBA各队开始更加重视防守,这一点从数据中可以很客观地说明。

  在体现防守的两项最有代表的数据篮板和盖帽中,2011-12赛季的篮板王是阿巴斯[微博],场均14.9个,在常规赛出场超过10场以上的球员中(本文数据均参照此标准),场均篮板超过10个的球员共有16名,而到了本赛季,这一数字变成了18名,其中李晓旭[微博]、易建联和王哲林[微博]三名国内球员位列其中,最高为哈维的场均16.6个。

  在盖帽统计中,2011-12赛季的盖帽王为许钟豪[微博],场均2.7次,场均超过1.5次的共有8人,而这一数据在本赛季增加到了12人,有张兆旭、易建联和韩德君三名国内球员位列其中,最高为恩迪亚耶的3.9次。

  个人数据的提高体现了球员在思想上的重视,而球队防守数据的提高则证明了全队整体配合上的逐渐成熟,最终的效果自然就体现在了联赛的成绩上。

  以本赛季闯进总决赛的广东队和山东队为例。2011-12赛季,广东队场均得109.1分、失99.1分,本赛季则变为了场均得108.5分、失97.8分。山东队的进步更为明显,在进攻端,球队的场均得分由上赛季的96分蹿升至了103.8分,在火力增强的同时,山东队也没有丢掉防守强悍的传统,失分由98分降到了93分。广东队最终能够夺冠,建立在他们更为稳定更为强大的攻防体系之上,季后赛中,广东队场均得到96.7分,失分仅为84.4分,尤纳斯曾自信地说:“他们(山东)不可能冲得破我们的防守。”

  其实不仅是广东队和山东队,CBA其余各队也因为防守的提升而有所进步。本赛季,CBA不仅很少再出现比分差距过大的比赛,而且上演了很多场以弱胜强的好戏,强队与弱队间的差距正在缩小。

  本赛季排名后五名的球队为福建、吉林、天津、上海和青岛,其中福建队曾在与广东队的比赛中只输了1分,吉林队赢过新疆队和北京队,天津队凭借着哈维和恩迪亚耶两道铁闸更是曾双杀北京队,青岛队和上海队在本赛季受到了外援的影响,但也曾打出过胜北京、胜新疆的比赛。“CBA现在各队间实力越来越接近,没有说哪个队像以前似的是能够肯定赢下来的,每一场都是硬仗。”赛季期间,闵鹿蕾曾多次有过这样的感慨。

  对此,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白喜林也给出过同样的评价:“今年CBA有两大进步,一个就是整体的攻防更加均衡,各队改变了以往形成的重攻轻守的现状,像今年的总决赛,有了点欧洲比赛的味道,这更有利于国家队到了国际比赛中的表现。还有就是球队间的差距缩小,CBA的冠军格局也在发生变化。”

  的确,抛开场外的纷纷扰扰,这一年的CBA在竞技层面的进步令人欣喜,越来越多的球员开始重视起力量训练,越来越多的俱乐部找来国外的优秀体能师,越来越多的教练把防守为先的理念植入了球队之中,在经历了18个赛季的探索和总结后,CBA各队回到了篮球最本质的对身体、对基本功的打磨上,真正开始走向了成熟。

  本报记者康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