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刚回CBA时难度大过总决赛 渴望NBA一如既往

2013年04月11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广东队功臣将赴美特训美媒体分析其可能加盟季后赛球队———

  CBA赛季结束,易建联从东莞回到北京,稍作调整后,就要在近日飞往美国,他将再次赴美特训数日,以雕琢技术并保持状态,也可能会和部分NBA球队接触。昨日,就有美国权威媒体分析,易建联可能会火速加盟NBA的季后赛球队。

  临行前,易建联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说了CBA、NBA以及恩师尤纳斯,易建联感觉CBA帮助自己成长,令其进步;也谈了NBA,说自己对其的憧憬和渴望如故,未曾减退丝毫;而尤纳斯,易建联的恩师,他格外感谢。

  对CBA:常规赛开始时是最艰难的

  上个赛季CBA,易建联打了三场比赛后,就去了美国打NBA,这个CBA赛季,他完整打满,也对CBA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受。“如果现在回看整个赛季,我觉得在开始的阶段是最困难的,难度要超过了总决赛。”易建联对本报记者说。

  易建联表示,在联赛开始的时候,他觉得球队的防守没有想象中的严密,有时在进攻上打法也有些简单了,再加上对手实力要比预期中的强,因而有不少场次是以小分险胜或是加时赛取胜。

  “我觉得那是一段真正认识CBA的阶段,对我而言,我回来就是帮助球队获得总冠军,也想到了会有很大困难。但打了一些比赛后,会觉得困难比想的要大。”易建联说,“但这也是我必须要适应的,后来就好起来了,球队也发生了变化,更换外援,尤纳斯也过来当教练,最后到了总决赛,我们把各种困难都准备得相当充分,反而也就觉得没那么难了。”

  在CBA打完一个赛季后,易建联说他感觉自己在CBA中收获最大的一点是,对于场上情况的判断和应对能力增强了,“我印象很深的是,总决赛第一场时一上来就落后了不少分,但当时没慌乱,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打,然后把分数追回来,我觉得这是一个赛季下来,在心态上积累下来的自我调整和应变能力。”

  对NBA:渴望一如既往

  CBA赛季结束后,广东队球员易建联会不会重返NBA,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昨日,美国权威媒体撰文分析易建联本赛季重返NBA的可能性,并认为凯尔特人、尼克斯、勇士、掘金和步行者队,或许能在季后赛中用得上易建联。易建联说:“我对于NBA一如既往地渴望,但要取决于时机、球队、条件等多个方面。”

  广东队的前外援、现效力NBA凯尔特人队的泰伦斯·威廉姆斯曾表示,易建联的能力完全能重返NBA打球,他具备了很好的条件。美国媒体对于易建联马上重返NBA的事情也做出了预测,他们认为,依据易建联目前的身体状况,如果火速回到NBA,是能够适应高强度比赛的,尤其对于部分内线偏弱或伤兵较多的球队,他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易建联在本赛季打CBA前,曾在NBA的雄鹿、篮网、奇才、小牛队效力,但因为伤病、状态等原因,没有打出人们对他预期的水平。

  易建联说:“重返NBA的事情,需要到了美国后再去考虑和观察,这其中会涉及很多的因素。”而如果在本赛季无法重返NBA,易建联也会利用这段在美国的时间和机会继续锻造技术和调整状态。“我过去几个赛季都是会在美国进行一段时间特训,每次回来后我都觉得自己有进步,所以今年也是一样。”易建联说,“这次去主要是在脚步、力量上再次加强一些,保持身体的状态,也让身体的一些劳损伤病得到充分恢复。但具体会特训多久,现在还无法确定。”

  对恩师:老尤一点也没变

  易建联在总结本赛季CBA自己的表现时,着重提到了执行主教练尤纳斯。“从2004年开始,这都快十年了,他是看着我成长起来的,也是对我改变非常大的一个教练,但他自己一点也没变。”易建联对本报记者说。

  尤纳斯在2004年是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当时易建联是队里最年轻的球员,被悉心栽培。2008年尤纳斯成为主教练,此时的易建联已经成长,并得到重用。今年1月,尤纳斯火速到广东队执教,易建联是球队的核心,担当领袖。

  “当他回来的时候,我觉得和几年前相比,没有任何的生疏感。”易建联说,“他强调的东西,对细节的认真程度,和当年就是一模一样。比如,挡拆和掩护,以前我们也在做,但可能有时做得不到位,效果就出不来,但老尤则不同,他会讲得很细,也要求得很细,如何挡,在哪个位置挡,做不到会发火,对我也发过。”

  易建联说,尤纳斯带给广东队的改变,一个是队伍更加讲究整体性,另一个是防守强度。“这也是我感觉他一点没变的方面,这和他带我们国家队时要求的几乎是相同的。”易建联说,“我们全队都非常感谢他。”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