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刘翔曾签10亿合同退役或赔3倍 官员:他真困难了

2013年04月12日01:33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昨天,国内一家媒体爆料,刘翔无限接近退役,但田管中心怕担责始终不对外宣布,具体原因是刘翔的商业合同到年底才到期,如果提前宣布退役对商家而言是不小的损失,难道刘翔真的“飞不动”了吗?

  惊爆 刘翔无限接近退役

  昨天有媒体爆料刘翔迟迟不愿宣布退役主要是因为国家田管中心怕承担违约损失,该媒体透露,在刘翔签约的商业合同中,有的合同要等到今年年底才到期,刘翔的商业合同都是田管中心操办,刘翔本人、教练、上海体育局方面只参与分成。也就是说,刘翔宣布退役后由此可能造成的违约责任,恐怕要田管中心承担。

  今年3月份,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对刘翔的退役传闻做出回应:“到目前为止,有关方面还没有收到任何有关刘翔的退役申请。刘翔在美国的康复训练还是比较辛苦的,他正在为复出做最后的努力。一些媒体说他要退役是在炒作。”在冯树勇这番话中,不仅否认刘翔将退役,还说刘翔有可能复出。

  分析 刘翔从未做出正面回应

  其实,外界透露出刘翔或将退役的消息并非没有根据,今年大年初二,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在接受采访时,首次发布有关刘翔退役的官方信息。随后,刘翔的康复医师伍迪·艾伦称“刘翔该退役,因为以他这样的情况已不适合再坚持职业生涯。 ”紧接着,刘翔的启蒙教练方水泉透露,刘翔与父母商量,准备退役,而且他还大胆预测刘翔成绩:“即便可以重回赛场,成绩也不可能太好,也就在13秒50左右晃,这样的成绩对于刘翔这样的高水平选手来说毫无意义,所以我特别理解他家人想让他退下来的想法。 ”

  最权威的说法是刘翔教练孙海平的一番话:“刘翔不仅不会参加今年上海站的比赛,整个2013年,刘翔都不会复出参赛。刘翔一直在进行康复,但这个过程是很缓慢的。 ”本报也曾采访过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对于儿子退役传言,后者始终没有给予正面回应。从伦敦奥运会伤退到前往美国康复治疗再到现在,事件主角刘翔始终默不作声。

  解读 若不履行合同最高或付3倍违约金

  据悉,伦敦奥运会期间,刘翔身上一共有17个大品牌的签约合同,据悉,总价值达到10亿元。那么如果刘翔提前退役,田管中心就将承担高额的违约金?对此,昨晚本报记者电话咨询国内资深体育经纪人杨博,他向记者透露,“若刘翔不履行合约最高或将付3倍违约金。 ”

  杨博对本报记者说:“如果刘翔不能履行合同提前退役,那么他的身价会将受到影响,这也直接影响到赞助商的利益,一般来说这种情况将赔偿商家2至3倍的违约金,这要看当时刘翔与商家签订的合同的具体条款。”

  官员 这次刘翔真的很难了

  昨晚,本报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田管中心一位官员,他曾带过刘翔,也曾负责过刘翔的商业代言,他也承认2008年刘翔就已经与很多商家签订了代言合同而且一直保持合作关系,这次刘翔伤退康复进度照2008年慢很多,而且没有任何重返巅峰迹象,那么刘翔是否已经做退役打算?能否重返全运赛场?他迟迟不宣布退役是否为了照顾商家利益?对此,该官员也非常无奈地表示:“从我个人的感觉来看,他现在真的很困难了! ”记者曾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