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王朝还能辉煌多久 老尤承认倚重老将用人保守

2013年04月03日07:5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朱俊[微博]

  回到东莞,广东男篮的终极任务才刚刚拉开序幕:长达一周的庆功活动。时隔364天重新站回了联盟的巅峰,广东队成就了10年8夺联赛冠军的伟业,在这个漫长的轮回之中,他们先后历经了八一、江苏、辽宁、新疆、北京和山东六支球队的轮番冲击。而在这10个赛季中广东队极少有被动的时候,只有迎回王治郅的八一和马布里[微博]领衔的北京各从广东队身上讨到过一回便宜。

  10年间杜锋[微博]的退役让“锋雨组合”不再,朱芳雨[微博]和王仕鹏[微博]从充满锐气的血性少年逐渐被岁月洗涤为沉稳老将,这一拨天赋异禀的球员们陆续都进入到职业生涯的后期,广东队的实力也有了一定的滑坡,对外援的依赖也逐步地体现了出来,毫不夸张地说,当年对于联盟中有相当一些球队,在正常范围内广东想赢对手多少分都只是个意愿问题,现如今广东队的优势不再那么明显,用易建联[微博]的话说,在漫长的赛季中哪怕“输掉一些莫名其妙的比赛也都是正常的”。也正因此,去年丢失了冠军的广东宏远[微博]这一次不再居高临下,而是主动摆低姿态、迎回阿联,称目标只有一个,但又不去提夺回冠军那几个字。当然,有了如此NBA[微博]级别的强援回归,冠军奖杯回到怀抱也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随着连续3年强势冲击广东霸主地位未果的新疆逐渐没落,联盟中很难马上找出一支可以在短期内对广东构成持续性威胁的球队,不过即将面临新老交替的广东队可能也将迎来阵痛。广东队究竟还能辉煌多久?没有多少人能够给出确切答案。

  尤纳斯承认更多上老将用人保守

  尤纳斯的半途接手,给这支冠军拿到有些麻木的球队重新注入了不少动力和紧迫感,不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老尤依然在吃广东队的老本,易建联、朱芳雨和王仕鹏这三老加两名外援在这个联盟中已是顶尖配置,而像周鹏[微博]、陈江华[微博]、苏伟[微博]这些新老国手的上场机会则有了不同程度的缩水,高尚[微博]等新锐更是在板凳上苦等机会。外界有这样一个声音:因为顶着去年丢失冠军的压力,广东今年基本上依靠着老将和外援夺回了冠军,这么做无可厚非,可那些接班人却又在板凳上耽误了一年,他们能否尽快挺身而出成为球队的顶梁柱,依然还是未知数。

  当然,无论换作是谁,当你手中握有易、朱、王这样的三张“王牌”时,都不可能不物尽其用。尤纳斯也承认,自己对替补球员还不是很了解,在用人上有些保守,也希望以后球队对朱芳雨和王仕鹏这样的老将在使用时能够“多留点力”,通过常规赛让他们寻找到感觉,然后在季后赛中发力,经验足以让他们很好地应对一切硬仗,“还有易,他是很出色的领袖,只要他在,这支球队就有了‘定海神针’。”

  常规赛后半程以及季后赛,广东队取得了28胜1负、并以季后赛不败(自总决赛改为7战4胜制以来的第一次)的骄人战绩夺取了联赛冠军,不过这在尤纳斯看来却并不完美。“我到来之后球队一共只输掉过一场,事实上,真正要检验一支球队是否是强队其实还得是在输球之后,观察队员们如何迅速应变、如何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尤纳斯也不喜欢看到一家独大的联赛格局,“希望联赛能够更多一些比分胶着的比赛,而不是动辄二三十分的差距,这样对中国篮球的整体提高才有帮助,球员们需要从这样的比赛中去积累经验,磨练自己的心理素质。”

  “挑战派”纷纷铩羽难成气候

  从结果上来看,尤纳斯很好地完成了俱乐部交给他的任务,同时,通过大半个赛季的执教,“欧洲恺撒”不仅对于自己麾下这大半支中国男篮组成的球队有了足够的熟知,同时也对联盟中大多数对手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在他看来,未来将有七到八支队伍可以对广东发起冲击,但这“取决于他们是否能够在外援人选上作出正确的决定”。

  尤纳斯并没有点名,但对于总决赛的对手山东队,老头给了相当高度的评价。“山东是一支非常出色的球队,他们有很多青年才俊,像23号(丁彦雨航)和8号(李敬宇),巩晓彬[微博]以前在国家队时就当过我的助手,他是个很有想法的教练,取得15连胜很不容易,他们的比赛节奏打得很快,在攻守两端都有明确的战术意图,这支球队的未来难以估量。”除此之外,他还提到北京队,“北京也是支很好的球队,他们常规赛两次击败我们,这证明了他们在实力上与我们是同一个级别的。”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山东成就了本赛季最大黑马的同时,北京、新疆、山西这些赛季初被寄予厚望的球队却并没有能够达到了预期的高度,这些所谓的“挑战派”,仍然不够成熟和强大,尚不具备足够的实力对广东造成威胁。作为卫冕冠军,北京队相对单一的作战模式和阵容缺陷已经越来越为各队熟悉,常规赛中他们就遭遇了不小的困难,甚至被身处下游的天津队“双杀”,半决赛中0比3被山东送回老家也成为了CBA[微博]历史上首支被横扫的卫冕冠军,以至于一些地方的媒体称他们为“最平庸的卫冕冠军”;连续三年在总决赛中与广东争夺冠军的新疆出现了一些衰退,最近两个赛季都在半决赛中提前打道回府,球队的战略也在逐渐调整中,在继续“烧钱”的同时也开始大力培养年轻球员,力求在短期内重新回到冲冠集团之中;山西从去年第三到一下子跌出季后赛,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表面上看似马库斯·威廉姆斯因为吸食大麻被禁赛导致了球队崩盘,实则暴露了该队家底太薄以及管理层的问题。

  广厦未雨绸缪想请李春江出山执教

  就当总决赛刚刚尘埃落定的同时,很多球队早已开始了未雨绸缪。作为联盟中仅有的三支过去6年里全部打进季后赛的球队之一,浙江广厦已经与建立起广东王朝的名帅李春江发生过接触,希望赋闲了三个月的老李能够重新出山,执掌这支接近完成换血的球队,带领他们更上一层楼。为此,广厦不惜开出重金酬劳以及身兼主教练和总经理两大头衔的职位,给予其最大的权力、平台和空间去提升球队,不过目前李春江依然没有给予答复。

  而对于不少短期内还缺乏竞争力的所谓“小”球队而言,在CBA中的生存之道变得更加简单和无奈:随着李宁等商家倾注巨资赞助联赛,篮协有了更多的分红下发给各俱乐部,据说这笔金额将从赛季初流传的1000万元人民币增加到1200万元,这对于不少低成本运作的俱乐部而言无疑是个不小的数字,再加上冠名赞助和其他一些商业合同,俱乐部可以努力争取做到收支平衡或将亏损降至最低,不过这也折射出,CBA联赛中对于冠军荣誉充满渴望的球队,其实依然比较有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