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直言CBA外援问题很严重:本土球员能力被削弱

2013年04月01日04:30  钱江晚报

  没人能否认,要少了亚洲外援阿巴斯[微博],山东队未必能打进CBA[微博]总决赛,但同时也有越来越多人注意到,CBA越来越火爆,外援越来越好,中国男篮却没跟着进步。在为本赛季CBA作总结的姚明给出了他的意见:要让中国篮球集体进步,得让本土球员打得更多。

  在目前的联赛中,外援常常成为比赛的主导者,姚明觉得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本土球员的积极性,也阻碍了能够带动球队的本土领袖的出现。“因为外援的天赋在我们联赛中显得太高,使国内球员得分变得简单。习惯了这个节奏之后,突然回到正常节奏、难度大的节奏中,就会不适应。”

  “这个问题很严重,而且今后会越来越严重。我当然知道外援让联赛变得更精彩,但是本土球员的能力被削弱了。”姚明说,“篮球运动员的内在实力,就是对比赛的理解、经验、对比赛的阅读,这是靠内在学习、靠比赛打出来,而不是靠训练练出来的。你所处的环境、位置、掌控比赛的角度直接决定你是怎样的球员,而现在比赛的掌控完全在外援手里。”

  姚明认为,照现在的态势发展下去,国内球员的发展空间会被进一步压缩。在限制外援的问题上,姚明认为应该逐步进行,首先是取消亚洲外援,重新回到每支球队两名外援的政策。

  “当初设定亚洲外援是认为我们是亚洲老大,亚洲外援没有我们强。但是,现在阿巴斯比我们任何一个球员差吗?他比好多(欧美)外援都强。”姚明说,“我们在管理上应该尽可能避免去主观判断球员的水平高低,而应该设定客观的条件,特别是现在判定双国籍外援还有困难,说句玩笑话连国际刑警都没办法完全解决。我的建议是亚洲外援取消,将来到一定阶段如果需要的话进一步削减外援对联赛的影响。” 据新华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